20180107厦马威:人生的一次新挑战

厦门马拉松,国际田联的十一连冠金标赛事,国内最美的赛道,关注好几年了 一次是没有抽签抽中,一次是报名了但是体力感觉跟不上放弃了,

这一次,厦马首次采用全马制(取消半程),对于我 难度陡然增加!

去还是不去?又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

挣扎许久,开赛前两周不到的时间,总于下定决心:去!

去是需要理由的,什么理由呢?

过去的一年里,小朋友进步很大,做作业自觉了,成绩也能有所提高了,痴迷与专题研究(三国,真的是研究两字,但凡市面上有三国两字的书都拿来看),

最重要的是:21天的打卡计划,完成了很多

那么,我是不是也应该有所追求呢?

从没跑过全马,为什么不去跑2018年的第一场马拉松呢?

挑战一下自己,证明一下自己

6号早上6.50的飞机,一大早的,可是自家的车竟然被堵死了,无奈只好滴滴,机场那边深航50分钟后是不再办理登机手续了,紧赶慢赶6.02到了,还好,一路狂奔...

飞机升空后,头顶上是厚厚的铁灰色云层,远处无锡的两座高楼在云雾中忽隐忽现,

但是,当飞机冲出云层后,哇,一半是黛蓝色的黎明天空,一边是灰色云浪翻滚,中间一粒金丸格外耀眼

一路上,都是在云层上飞,可想而知,浙江福建肯定是阴雨天了(沮丧的表情符)

不过,云层上飞观日出,也算是一大收获,像以前看的一本科幻片,飞艇被缩小成纳米在在人体内傲游

6:50的飞机,8:25就到了地界了,到了厦门,飞机一头扎下云层下,

果然,从耀眼的阳光直接落到阴沉沉的雨水中,像是科幻片道理世界里,

下雨,明天的马拉松...犹豫的

机场直接坐空港车15元到展览中心取参赛包,没走几步鞋子袜子湿了,真应该多带几双袜子和鞋的

门口排着长龙,刷身份证,刷脸,所以得本人来领取,里面相当的空旷,线路清楚,没想到的是:竟然发的是一件背心?!(大大的黑人问号表情符),还是白色的!得一定去迪卡侬再买件T恤!

边上第二届马拉松博览会,门口又一俄罗斯小伙子在散发传单,一看是平壤马拉松!

里面相当的热闹,有心仪已久的贵州六盘水马拉松,“19度的夏季马拉松”,还有已经报名等抽签的武汉马拉松,扬州半马,无锡马拉松等,

还有苏大维赛计时的展台,可惜没时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考到驾照,夏季去跑一次!


赞助商也是卯足了劲

老汤同学来接我,把路线先跑一圈看看:

巨大的“一国两制”招牌,棕榈树婆娑——金色的98标志——小白鹭艺术馆——传统的曾厝安——8KM处有个比较陡的陡坡,上次南京马拉松植物园古城墙那里已经有对陡坡有阴影了,——过厦大,那边著名的沙滩——上演武大桥,哇,无敌海景啊,——世贸双塔——老市区,厦门第一邮电局——第一转折点——轮渡口——再上演武大桥——海边环路


我的撞墙点会是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绝对没想到的是:回程看到一国两制,看到一片马拉松雕塑群像,以为是到终点了,其实。。。

那才是32KM附近(意想不到,从看到终点的希望到欢呼到突然间的哀嚎,这种大起大落的心情。。。假如没有预先走一遍路线的话。。。)。。。

一直到观音山——摩天轮——再转回——金砖回忆中心——展览中心

不知道我的撞墙点会在哪里?(忐忑不安而又激动期待的表情符)

迪卡侬添加了一些东西,袜子、帽子、T恤,最重要的还是T恤,事实证明,东西要买好的!

晚餐,汤同学自己做的,厉害了!

(虽然大家都有一堆中年人的琐碎和冒火)

中年人的淡定,虽然都有一大堆冒火的琐碎,但是都埋藏在心底

中年人的淡定,虽然都有一大堆冒火的琐碎,但是都埋藏在心底。。。

晚上还在一直下雨,忐忑,

看到消息说厦门在前线进行人工降雨,

预计是想把雨提前下掉,

半夜的时候,雨越下越大,有点小期待了,希望明天早上就晴,就和上次10月7号的南京马拉松一样(事实再一次的证明,人算不如天算,唉。。。)


订好早上5.50的闹钟,伴着雨声进入辗转反侧的眠。。。

早上还是有雨,看情况吧

汤开车送我到BRT,这边要赞一下厦门政府的公共服务人员了,一句“运动员免费上车!”,

说的顿时感觉高大上了,运动员呢!

等车的时候,边上一个是爱I运摄影师,友好的点点头,车里99%的都是去跑厦马的,气氛融洽


达到起点,分区,ABC三区,分枪起跑,3万多人了,

冷,鞋子已湿袜子已湿

台上主持人在营造气氛,

“去年的厦马,我的天,热死我了”,“今年的厦马,是浪漫的厦马”。。。


7.50,B区开跑,雨还是很大,想起小朋友昨晚发的语音“坚持就是胜利”,

有时候,当你摇摆不定的时候,简单的一句话就能让你下定决心,还有,教练的评论“想做就去做这才是棒棒的人生达!”

刚出起跑线,看了下时间,8:02,

前面一下子都停下来了,会不会是雨天路滑有人摔倒?那就是一连串的倒了。。。原来是一个大水洼

1KM不到就转到环岛路上,心情愉快,体感 不错,速度不错,慢跑性质

到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志牌了。。。

到金色98标志了。。。


对面的海景不错,棕榈树婆娑摇曳,波浪滚滚,跑的相当的愉快

刚上8公里附近的一个爬坡,

对面赛道上第一军团已经跑过来了,

黑人军团,大雨中,他们步伐和速度都相当的好


我这这里和第一军团迎面碰上了,

我这这里和第一军团迎面碰上了,

黑人军团已经过第一转折点,跑到28KM了,我这里才刚刚到8KM。。。

此刻,远处的海面上,好几座小岛露出来了,

青黝青黝的,笼着一层层薄雾,恰是蓬莱仙境般,“美”

前十公里轻轻松松,雨披还是穿在身上,左右两边打了结,

南方的雨,暖雨,跑步时体温升高正好被雨降下,体感温度舒服的很


这位大哥很猛,在第一军团后面

这位大哥很猛,在第一军团后面,

我在对面跑到上看到,

孤独一人,从头到尾穿着雨披,那沧桑感的络腮胡,坚毅的面容,挺直的腰杆,以及虬结的大腿肌肉。。。

这个大叔在雨中的状态也不错(微笑的表情符

这个大叔在雨中的状态也不错(微笑的表情符)

跑上演武大桥了,身体状态相当的好,很舒畅

上大桥后,无敌海景出现在眼前,世贸双塔半隐半现,鼓浪屿横陈前方,帆船上三角形船帆在波浪中时而跃出时而隐没,人就在海面上奔跑了,

晴朗时2017年1月的演武大桥赛道


2018年1月大雨中的演武大桥赛道

这时,雨下的更大了,前面左手位是21KM,右手边是12KM,一左一右!

雨更大了,桥面上有很多补给,坚持住!

这一段应该是最美的一段赛道了,心里想,真是不虚此行!飞过来跑马,不冤枉!

下桥了,进入老市区,厦门宾馆、第一邮电局。。。等一系列老建筑

前面跑过来一对情侣:一位男生全程打着伞,护着伞下娇小玲珑的一个女生,咔咔咔,吸引了不少眼光和镜头声

跑过转折点,应该是16.5公里处

再返回演武大桥,

对面就是鼓浪屿,尽头的郑成功雕像,严肃地看着我们,海面上帆船点点


跑过大桥中间的21.097半程分界线,时间显示已经过了2小时36分了,算一下出发扣除的30分钟,2:06跑完半程,算是比较理想的成绩了,尤其是在雨中,关键体感还不错,很舒畅!

看到对面的收容车了,还看到一个穿越野背心再带水包的女生

雨一会大一会小,过了半程后,不知道是心里作用还是平时跑量不够,感觉撑不住了,大腿酸疼了,开始

开始留意沿途的补给点,430的人数最多,但是补给竟然没断过,这里要给组委会一个大大的手写赞!

从后半程开始,第一次去补给站喝水,再次经过曾错安对面,那边有个私补,好喝的茶水,好吃的花生糖,难忘!

22KM,28KM,终于看到了“一国两制”的大招牌,心理一放松,回想下刚开始的节奏,调整了下,放松了不少,

再一次看到马拉松群雕,心里说,也快到了,但是不能放松,前面还有一转折点,

30KM标志牌了,开始崩了,大腿胀痛的不行,

跑到想哭却哭不出来


大叔被戴绿角了

32KM,第一次去卫生间,已经开始走路了,但是还好,只是走一小会2分钟左右,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跑到补给站后再走一会

每逢补给站必去,

小番茄,好甜啊!香蕉,好吃!蛋糕,美味!吃什么都好吃!顿时觉得小番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沿途不停补充小番茄!

中间抓了一条能量胶,一个桌上竟然堆得像小山!竟然没有被抢空!只抓了一条放腰包里,准备最后41KM的时候啃,最后证明,能量胶确实管用,应该从跑崩的30KM处就能拿出来啃的!

35KM,后面乌泱泱一个大团队过来了,是430团队的,人很多!配速员和有煽动性,拉着大家喊一二一二左右左右(后来在终点看到430的配速员,是个精干的美女)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撞墙”状态,实在是跑不动了,心有余而大腿抬不起来了,眼睁睁的看着430的大团队绝尘而去,在36.5KM的第二个转折点,不过自己还能安慰,原来的目标就是500


不能死,加油!

第二个转折点过去没多久就是37KM的标志牌了,现在的状态是只能小跑2、3分钟,其余只要靠走了,在38KM的补给站抓了一些小番茄,每过一个里程数的标志牌就咬几个,


已经撞墙了
通过36KM附近的第二个转折点,快崩溃了

状态已经恍恍惚惚了,

这种极致的感觉。。。

这种很PURE的感觉。。。。。

这种Limite脱胎换骨的感觉。。。。。。

39KM。。。40KM。。。,终于看到41KM标志牌了,坚持过41KM后,拿出能量胶一口啃下去,不到1分钟,浑身来劲了,迅速跑动起来,这能量胶效果杠杠滴!

看到终点线了,欣喜若狂啊!苦尽甘来!深刻体会了!

看到终点线了!


哇咔咔冲刺!


冲线



就这样,完成了我的第一场全马,第一场在雨中的全马,双料的第一次!

终点上的电子显示时间是5:06,扣除A区发枪的30分钟,应该净成绩在4:36左右,相当的满意!

这个时候要是问我完赛的感想,那就四个字:脱胎换骨(得意的表情符)

赛后的领取完赛包和领取奖牌在展馆里面,空间很大,如果还在外面的话,这么个雨天估计得失温(据说17年的无锡马拉松和横店马拉松都是在暴雨中)


奖牌设计很有特点,是一个船舵的设计,上面可以旋转:郑成功像、金砖会议、胡里山炮台、98标志。。。一个五个小项目可以像开船一样旋转;

脚上的跑鞋,还是从美国托朋友代购回来的正版,这次陪我跑过许多次半马:金鸡湖半马、扬州半马、南京半马、杭州半马、路跑,也陪我完成第一次的全马,而且在雨中,可能要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了,

排队喝了热茶,老白茶,姑娘笑的甜人也美,

排队去做了下赛后拉伸,挺好的,非常贴心的服务,

再一次给厦马的组委会点赞!

总结、经验、反思:

1、跑马需要动力:小朋友17年的自律性尤其是完成很多个21天的打卡计划,让我感触颇深,你追我赶吧,自己也需要提高;

2、装备:一定要好的,幸好这次买了件好点的T恤,透气真的很重要,又是汗水又是雨水,没有粘在身上;

穿了小腿袜,赛后小腿不疼痛,但是大腿胀痛的不行,最后是在后半程尤其30KM穿上大腿套也许会好些;

跑鞋要好,凡士林抹抹脚底,无论跑鞋多好跑量不够的话照样脚底起泡;

还有,一条合适的腰带绝对是需要的,装装能量胶挂挂帽子

还有,乳贴,嘿嘿,绝对的,需要

3、天气:下雨不重要,南方的雨,暖雨,正好降下体温,整个全马都是雨,但是体感不错;

无论晴天还是雨天,空顶帽或其他帽子最好配备一个

4、关于赛道:无敌海景!

4、关于补给:最好是自己带上几条能量胶,先从30KM后开始啃,绝对有效,这次幸好在30公里附近拿了一条能量胶,准备在41公里以后看到42公里标志牌才啃的,效果相当的明显,浑身来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反应上来了,大腿肌肉酸、痛、涨,浑身体温上升,应该是免疫系统在自我修复,浑身难受发


伤感的厦门火车站

上次在厦门火车站,还是5年前的夏季,小朋友幼升小的毕业旅行记,顿时一股伤感上心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