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艺术与生命的原点

《天赐画道》目录与导读



天赐画道。宋荣汉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


开 篇  上帝的粒子

谢天赐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物。他还是一个有思想的艺术家。

以谢天赐为范本,梳理当代中国画艺术演变轨迹,剖析“天赐画论”成因,在混沌的世界里寻找艺术与生命的原点,发现艺术家神秘的“上帝的粒子”。

艺术因思想而崇高。开篇从艺术家思想说起。

/画可画

/非常画

/道与艺合


作者花五年时间与画家谢天赐(左)一起寻找艺术与生命的原点


第一章  玄同

谢天赐的故事从阳江说起,故事的原点却在开平,在南海,在澎湃的变革历史和创造历史的许多偶然及其必然。

有无相生,变化之道。艺术的土壤不仅在“河图洛书”的神话传说和敬天畏神的哲学混沌,也不仅在虔诚的师古与传承,更在于创造创新的理念与精神。

“玄”是变化,“同”乃事物本质与规律。常在无常,同在玄中。唯有变化才是亘古不变之同。

这一章,分析时代、社会、家庭、地域文化对艺术家性格及其艺术风格形成的作用,介绍谢氏“状物构图法”,讨论艺术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天赐之子

/铁匠父亲

/传奇母亲

/变化之道


新书9月下旬在杭州首发。10月份新华书店、天猫、京东、亚马逊、当当全渠道上线。限量签名版通过微信平台(关注微信号longmaniuji 龙马牛及)独家发售


第二章  写意人生

谢天赐的人生犹如大写意中国画:“大”在他的梦想、兴趣、视野与格局;“意”在创造性及其思想;“写”便是他坚韧的意志与追求梦想的行动。

知行合一,最难在笃行。

观念影响行为;行为的重复养成习惯;习惯的组合形成个性;性格加机遇决定人的命运。这一章,说的是梦想、兴趣、知识、行动与艺术家智慧、创造性及其心理结构之间的联系。

/画饼充饥

/梦想的天空

/笃行者


中宣部原局长、原香港商报社副社长吴帆先生称:这是一部有思想力度的文学作品。很厚重。很智慧。


第三章  格物致知

一块再好的生铁无论在高温里经过多长时间煅烧,都成不了器。只有将其在水与火里反复淬炼,煅烧冷却,冷却再煅烧,才能打造出得心应手的器具。

艺如技,人如器。自由的底线是法律;人性的最高境界是超我;水国领地的无法之法才是至高之法。

人生没有多余的经历。认真行走的每一步都成了谢天赐艺术创作与艺术思想中珍贵的财富。其我行我素的个性特质、随心所意的艺术风格和来自“法外之法”的“天赐画论”,均可以在大串联的列车上、阳江郊外茂盛的蔗林里、卵石满滩的那龙河畔寻找到生长的理由。

/半截拖鞋走中国

/冰火淬炼

/青春撒野

/法在法外


著名剧作家书法家钱法成先生(中)、原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篆刻家鲍复兴先生(右)莅临新书首发式


第四章  冲和

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本章讲述谢天赐青春年代里把握机遇、追求爱情、与命运抗争的精彩故事。其表现出的正气、骨气、勇气、傲气、豪气、才气、雅气、锐气、神气及其运气,“阴”“阳”两仪,“聚”而成“势”,“冲”而为“和”,化作水墨画中“宇宙生命的磅礴大气”,成为他艺术创作与艺术风格极好的注释。

/沙城不是城

/油画大师

/西西弗斯的石头

/天赐良缘

/冲气以为和


中国美术报执行主编王平先生为书作序。他称:艺术因思想而崇高,这是阅读《天赐画道》这部著作的真正切入口


第五章  张狂有度

谢天赐最早的油画喜好犹如他“三笔画法”中的第一笔,多少带些盲目和“随性”,而版画的选择便成为“理性”的第二笔。这份理性,传承了第一笔优势,让油画十年具有了“将错就错”的意义,并为接下来转身中国画铺垫扎实基础,让第三笔天才的“悟性”拥有施展发挥的极大可能。

心理结构需要高度,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笔墨结构需要深度,越深才越纯,越纯越能体现水墨意韵;视觉结构则需要一种广度,“广”是有边界的宽阔,可以任意张狂,却需要一个恰当的“度”。

猫与狗的故事里有寓言的哲理,也有童话的感性。能做到“随而有意”、“张狂有度”,却少不了哲学智慧。以儒家思想解读谢天赐的艺术人生及艺术理论,很有趣。

/转身版画

/小人物大权力

/猫与狗的世界

/随而有意



鲍复兴先生称赞:这是一本启迪心智的好书。作者独具匠心,作品别开生面


第六章  心在品在

入禅是为了生命的永动。在生命某个阶段让自己安定下来,然后酝酿再一次更大爆发的可能。人不可能永远喧闹,成功者须经得住寂寞的磨难。这样的悟道,来自九华山上高僧的指点,来自天都峰顶的参悟,来自佛学禅宗的智慧,还来自谢天赐以荷修身、十年面壁的修炼。

1999年5月,“天赐荷花”亮相中国美术馆,验证了谢天赐十年沉积和水墨实验、“用心作画”的真实意义。品高行雅,自然清香致远。人生的道路没有险滩,选对了航线就是选择成功。

/天赐荷花

/蛰伏

/十年一剑任天真

/会心体道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杨振宇、中国画系主任刘海勇、潘天寿纪念馆馆长陈永怡、国美出版社副社长林群等出席新书首发式


第七章  计白当黑

一半很传统,另一半很现代;一半是火焰,另一半是海水;一半弗洛伊德,另一半柏拉图;一半现实主义的清醒,另一半是浪漫主义的激情;一边拥有理性的科学思维,另一边是“形而上”的唯心;一边是与世无争的脱俗,另一边是随心所欲的张扬……多维空间里生活着一个真实、立体、多面的谢天赐。

人生百态,心灵的世界不止一扇门。有与无,白与黑,雨与晴,时间与空间,随类或随心,艺术世界也有很多扇相通的门窗。

视觉盲区的存在是因为心理盲点。拥有宽阔的心理结构,才会有广阔的视觉结构。换个角度看世界,计白当黑、知白守黑,都不仅仅是艺术表现或处世哲学,它还是一种艺术思想与人生境界。

/人生相态学

/雨晴

/一个人一座城

/知白守黑


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社长祝平凡先生、责任编辑郑亦山老师、美编胡一萍小姐。你们的努力与付出,让美好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第八章  墨魂

谢天赐的大写意水墨,在传统题材上实现了理念与技法的重大突破。而他在中国画艺术理论上的探索创新,又让其创作实践和个性化的艺术表达有了理论支撑。这是乐见谢天赐能够在高山之下另起土堆的最大理由。

这是一个呼唤创新也在呼唤传统的时代。这是一个有很多期待也最值得期待的时代。“以笔墨挑战笔墨。”谢天赐在持续刷新他的艺术梦想。行动者的梦想最值得期待。

大道无形,虚实“混成”。气场的元点不仅可以生于最浓最黑亮的实处,它还能够出现在物我两忘、似有还无的空虚点上。

画道深处是墨魂。

/且行且悟

/唯有笔墨

/大道无形



现场签售


感谢@小邹 @花开 @茵娜 提供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天气:晴20°-33° 今天是学经班的六一活动及半年总结,我们一大早就起来,为...
    思念竹林阅读 205评论 0 2
  • 说到翻译软件,多的数不过来,五花八门,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款是由“屌炸天”的微软出品,不仅可以将你说的话直接转换为标...
    工具癖阅读 293评论 0 1
  • 有一位神的工人名话深入,其妻名一句话,这两人是互相造就的。他们有三个孩子:一名话责备、一名话开心、一名话责打。话先...
    爱是心灵的花粉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的系统是ubuntu 14.04 LTS,这个转载的办法需要gcc的编译介入,虽然麻烦却也一次搞定了这个麻烦。 ...
    leoatchina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