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什么事,你铁定离婚

图片来自志明与春娇

那天朋友很认真地问我,你婚姻的底线是什么,也就是说,发生什么事,你会铁定离婚?

我犹豫了一下,这要搁以前,我肯定回答得特别痛快:出轨啊、欺骗啊。

现在听了那么多别人的婚姻故事,自己也在婚姻中摸爬滚打了六七年,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婚姻比我们想象中复杂得多,离婚的理由可能很简单,相反,不离婚的理由,有时倒非常耐人寻味。

比方,前不久,从公公婆婆闲聊中听到的一个故事,真真是三观碎了一地。

事情是这样的,公公一位董姓朋友,姑且称为老董吧,也不知什么原因,一个人在外边住。董太太请他回家,老董不肯,于是董太太列出了宏伟的三步走计划。

一、让儿子儿媳请老董回家;二、如果还不肯回,就让老董的小舅子去请;三、依然不回就让老董某个世交好友去请,那位世交好友有言在先,五花大绑也要把老董绑回家。

我忍不住插了一句嘴:“老董为什么搬出去啊?”

结果,娘个腿,三观被毁了个底超天:老董找了个小三儿,和小三儿在外边租房同居,最近小三也不知什么原因弃老董而去,董太太于是觉得自己机会来了,决定重新劝老董回归家庭。听到这儿我想起了那句网络流行语,男人的毛病都是惯出来的,打一顿就好了。

老公找小三,不但不离婚,还想方设法哄其回家,如此这般能忍,莫非因为老董特有钱?事实上老董的确有几个钱,于是我进一步猜测老董这位正室,应当是无业的家庭主妇,指望老董给她发工资,所以才如此开放、包容。

公公继续说董太太的计划,三步走如果不成功,董太太就找债主向老董逼债,据说老董欠了人家好几十万,董太太还打算托人给老董捎话:只要你肯回家,这笔钱,我还,不回,那么就继续让人逼债。

这语气不像家庭主妇啊,相反倒财大气粗滴很,否则几十万怎么跟毛毛雨似的。

原来董太太也有自己的生意,而且比董先生生意做得大,真真巾幗不让须眉。

如此能干,遭遇渣男出轨,非但不利落甩之,竟隐忍苦等小三儿离去,实在太让人费解了。这老董既然已经被称之为“老”了,应当不是个小白脸,莫非,此君长得像宋仲基,或者活儿好?

如果不是,那么,只能说明董太太实在是太爱董先生了,爱到无原则、无底线。好想给董太太打个电话采访一下,亲到底是为啥啊?

谈恋爱时,听办公室的大妈们吐槽自己老公(我现在就是这样一个大妈),我经常想,这事儿要发生在我身上,早他妈离一百回了,但现在我发现,婚姻这玩意,有时牢固到超乎想象。

我有个女性朋友,怀孕临产时,半夜见红阵痛,叫醒她亲亲老公,她亲亲老公噢了一声,翻个身继续睡了,她又叫,对方依然睡得像个死猪,好不容易清醒了,人家说:“半夜三更的,天亮了再去吧。”竟又倒头睡了。

我就奇了怪了,孩子还能等天亮生?万一生家里了,难产,一尸两命,到阎王老子那报备,老家伙问怎么死的,告诉他老人家:我老公太困,不肯送我去医院?

我猜这种事儿,肯定会对女方造成一万点的伤害,然而,非但没听人家离婚,相反人家日子还热热闹闹地过着。

毁三观了么?这篇文章就是要将大家三观毁到底。

还有个朋友,婆婆生病住院期间,她夜以继日地照顾,还四处借钱给婆婆治病,就是在这当口儿,发现老公出轨了。

当时她果断要离婚,我也果断支持她,什么玩意,拉出去剁了。

可是后来他们和好了,她说婆婆都病成那样,两个人再闹离婚,估计得一命呜呼。唉,真是个孝顺娃。

一年前她生了二胎,这年头有勇气生二胎的人,要么不差钱,要么不差人,要么不差感情,所以我猜他们已经前嫌尽释,恩恩爱爱做好了一起担当的准备,老公出轨那段肯定早就翻了篇。

然而那天她哭着告诉我,老公又出轨了,大半夜的抱着电话和我哭,说这次无论如何也要离。

我一向嘴拙,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心酸地说,那就离吧,我正好认识个律师(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犯二说,我正好认识个律师)。

大半夜我辗转反侧睡不着,特心疼她,二宝才一岁多,她一直在家做全职妈妈,真要离婚,如果男方不肯让出让两个孩子的监护权,估计她一个都得不到,毕竟没经济能力嘛,这不是割她肉吗?

这段时间她又和我说,不打算离了,暂时凑合过吧,他保证了会改,最近表现还可以。

我继续追问她,他拿的孩子要挟你了?

她说没有,他不肯离,我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

劝人离婚好像我心理有问题似的,可是那个瞬间我好想一头撞死。

罢罢罢,各家日子,关上门过自己的,冷暖自知,她若不离,你总不能拿着刀架她脖子上逼她去民政局。再说,毕竟那是人家自己个的事,我在一旁瞎搀和个屁。

我现在分析,没有离婚,只能说明一件事,还过得下去!无论是出于感情因素,还是经济因素还是所谓的“孩子因素”。所以啊,很多时候,婚姻比我们想象中复杂得多,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说你当初划好了界线,他一旦越界,你们就真的会玩完,而很多时候,离婚也不见得是触犯了底线的所谓“天大的事儿”,相反却是鸡毛蒜皮般的小事儿。比方我知道有一对,两个人离婚就是因为婆婆给了外孙女一个金戒指,没给孙女。又不是一个金手指,你说一个金戒指能值多少钱?现在已经无可挽回了。而那种你觉得这日子怎么过呀喂的,人家反而相安无事。

抛除利益关系,我也在猜测一些在我眼中看来比较糟糕的婚姻关系。那些搁我身上离一百次,她们为什么不离?爱得太深?习惯了对方?还是没勇气一个人生活,而其他男人不见得比这个好?可能她们生活得并没我们想象中那么糟,或者人家自己不觉得糟,婚姻这回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说到底,人性太复杂了。

简书原创首发,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转来的文章(作者是:张俊峰﹝韩国人﹞,景象新闻社前社长,国学院常任顾问)读后觉得很好,放在这里与大家共享!──...
    转发件阅读 203评论 0 0
  • 《你的名字》,今天终于看完了,国内真正上映好像要在12月份,实在是因为好评如潮,心急的我费尽心机找一个伪720的。...
    BetaFun阅读 763评论 0 0
  • 曉垚出生在七十年代鲁东南的一个小村庄,那里世世代代生活着他们的族人。一条曲曲折折的小河绕着他们的村庄向南流去。在他...
    触碰心灵的故事阅读 330评论 0 4
  •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郭靖黄蓉夫妇眼见襄阳城将破,请人熔「玄铁重剑」及...
    微微一笑很倾墙阅读 754评论 0 2
  • 使用demo: 取消一个异步任务 使用方法 欢迎关注公共账号
    Demo_Yang阅读 1,37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