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和这群鼓着眼睛的小家伙们成了朋友。自己也慢慢的适应了硬被挤成像沙丁鱼群的小池子里的生活。可没想到这一天清晨还没有挤开这些小家伙们蹿到水面上来吐口气。突然这一池就被搅动起来。小家伙们惊慌的四处乱窜,自己也跟着一起瞎转起来。

这是他来到这里最烦闷和不可理喻的事情。

每一次只要有那么两三个家伙不明所以齐刷刷地躁动起来,迅速波及开来。直到整个小池子全员沸腾。无奈自己也只能跟着他们一起。他真想告诉他们:如果是在以前,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作出不准确、不真实的行为,误导不明真相的人员引发恐慌,是会构成公共安全罪的。


以前。

他已经厌烦了这个词。现下被这群无厘头的家伙们折腾起来。他又无意识把这个词脱口而出。面对这群可爱又烦人的家伙们,他已经讲了无数个以前。

可是他只记得有以前,具体什么样的以前却是一无所知。没有记忆,却有着一套套从从前那里来的理论。

这也是他待在这里唯一让他怡然自得地方。因为论智力他觉得他远超这群家伙们。他怎么看他们都是一群低智力莽撞又任性的家伙们。为了避免这种混乱场面的发生,他甚至都想要有组织地将他们管理起来。奈何这群鱼木脑袋们完全不听他的建议,甚至都没听懂过。


每回和几个家伙们吧啦吧啦说一堆,他们会在对面停住瞪着圆鼓鼓的眼睛望着,很认真的样子,之后就摆摆尾巴顾自己走了。就像我们中间隔着一层玻璃,他们能看到嘴巴的合动,却没法听见说的话。

正当我想要好好研究研究这个问题时。

头顶上方传来声响:“要在晴天下塘。最好选择在连续晴天的上午下塘,此时鱼花适应最快,成活率也最高。”

这不是我以前的声音吗?

我毫不犹豫想要向发出声音的方向过去。

可是这群家伙们已经把我吸入他们活动路线的惯性之中了。挣脱出来得花些力气。正当我昂头向上一冲,哗啦一声,整个世界都天翻地覆了。

我的身体发生了变化。


这个感觉就像是失去了重力,没有了平衡。第一次发现,眼睛可以看见两个世界。一个是白茫茫的,一个是黑乎乎。身体也不似之前那么舒服自在,贴着滑腻腻的东西,胡乱蹦跳,完全不能受自己的控制。像是身体在控制着身体。我用一只眼睛观察了周围,大家都似我一样。近乎于一种癫狂。

真当我为此发笑时,又传来声响:“快,放进去。”

又是哗啦一声,我又回到了原先的状态。大家也是如此。我一下子明白了,这样的改变是因为我们离开了一种东西:水。

我的意识在听见这些话语之后一下子被打开了。似一个被点醒的悟者。很多远远不断的意识涌进了我的这个一丁点的脑袋里。



我一下子失去了重力从高处跌落,家伙们似流星一般在我眼前闪过,本是不能自主已经干粘的身体一下滑入水中,再没有什么比这更加舒爽的瞬间了。我俯身向下左右摇摆地进入了一个新水域开始畅游。只是等我沉静下来回过头却已找不到原来那些家伙们了。

我很是沮丧。

随着我来到不同的地方,就会遇到很多新的家伙们。有些模样巨大,傲娇地不看你一眼。有些形体怪异,远远看见我就躲得远远。

我突然很怀念和家伙们一起拥挤的时光



很明显我从原来拥挤闹腾的地方里被迁移到一个广阔清静的环境里。如今我的活动路线再也不是枯燥乏味地绕圈了,有好几次只凭着身体的机能朝着一个方向走了很久很久,始终走不到尽头。

但是在路途上我有发现之前一起的几个家伙们,他们已和别人一起成群结队,相遇时似乎已经将我忘记。

难道鱼的记忆真的如传说中的只有七秒?

那我岂不是也只有七秒的记忆。

只有七秒的记忆——看过听过的东西立马就会消失。

相当于只活七秒。


这倒是个不错的活法。

那么我很快也就会把之前发生的忘记,然后开始在这里的新生活。那些所有发生的喜怒哀乐,什么贪嗔痴恨爱恶欲,统统都将消失。我将经历无数个重生。每天都可以过得憨娈无度,自由快活。不知不觉中我加快了游动的速度来表示了我的开心。

有一小群家伙从我身体游过,我很自然地加入到了他们的队列中。我时快时慢穿梭在队列中,

将这一群家伙都认了遍。且很快和一个跟我长得有几分相似的家伙聊了起来。



我问他怎么称呼?

他说,前头的家伙叫我阿红。

前头的家伙似是听见我们说话,甩了甩尾巴,将头掉过来:我什么时候叫你阿红了。

这个被叫做阿红的人,倒是没了头绪:你刚不是叫我阿红了,我从那头过来,就在你旁边。

前头的家伙眨了眨眼,不解道:你不是一直在我后头么,转而问我:你是从哪来的。

我说:我啊,我也不知道,这是我第一次来这里。这么大的地方。我已经游了很久了,这才遇上你们了。你们这是去哪里。

阿红:去…他似乎想了一想,说,我也不知道。

队列中有家伙回答:去东边的水草间,找点吃的。

大家随心所欲地游着,相互间变化着位置。我很享受这样的群体生活,大家结伴而行。

不肖一会儿,我又到了阿红身边,我问:阿红,你比较喜欢吃什么。

因为我发现,大家吃的东西很不一样。一路上好多家伙随口一张就把身边的东西吃下去了。可是我却对这些毫无胃口。

阿红盯着我:我不叫阿红。你搞错了。

我诧异地在他身边转了一圈:没错啊,你就是阿红。

阿红说:不信,你问前头那家伙。


我加了点速度,赶上去问:喂,后面那家伙明明叫阿红啊。

这家伙大概是觉得我很没有礼貌,也不正视我,就用靠我这边的眼珠滴溜溜转着打量我,继而把眼珠往前一划,也不搭理我。正当我觉着没劲,想走开去,却听他说:你去前头问问

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问:问什么

他说:问他叫什么

我依言往前头去问,答案是阿红

我仔细确认,完全可以肯定这家伙不是刚才的阿红。

我穿梭在队列中,家伙们接二连三地把“阿红”作为自己的大名。


正当我为此大感疑惑,队列已经行进到了目的地。大家四散开去,开始绕着水草进行捕食。我对于眼前的食物并未有很大的兴趣,所以与水草隔着一段距离独自待着,看着大家在水草丛里来回穿梭,时不时地在各处停留,不慌不乱。似乎都有着自己的节奏,绘成一幅惬意自在的画面。

我也不自觉地摆动起来想加入其中。

只是眼望着这一水草,却似看见前方有一片阴影扑面而来,紧接着一袭水波迎面将我推来。


我弱小的身躯已完全不受控制地被水波荡开去。一条巨大的黑鱼袭击了那一株水草,这些阿红们在他那巨大的嘴巴一张一合间瞬间消失了。我在感伤的同时,也急剧摆动身躯躲过了这又凶又丑的大家伙。我真庆幸我有这不贪食不聚众的性子。因为我发现,我们这种生物不能一心二用。尤其是处在这样一个危机四伏肉弱强食的环境里。


黑鱼的袭击,让我脱离了列队,也让我失去了方向。置身在这个诺大的新环境里,我有一种无处着落的空洞感。走哪儿都可以,走哪儿都有可能再遇上那大黑鱼。我尽力摆动身躯,却只能是不住地打着圈。茫然而不知目的,唯有自个儿的尾巴还能指引。



我不住地打圈,追随着自己的尾巴,突然觉得自己真是傻气十足。好不容易逃离了逼仄的空间,这里水深辽阔任我行,竟是如此束手束脚不知所往了。我有些负气将头一抬,身子也迎头向上,想着何不去上面换口气。来到这里,还未曾去外头瞧一瞧。

周遭渐渐敞亮起来,身子也能感到浅浅地温热。这是阳光直射在水面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三年级的上学期,也是一年中的下半年,阿离因为搬家的缘故不得不和读初二的姐姐一起到乡下的爷爷家暂住半年。 搬家那...
    梦溪笔谈录阅读 1,367评论 1 51
  • 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四面都长满了花草果木,像一堵围墙似的将外边热闹非凡的世界挡在了外头。在红花绿叶的深处,...
    疯狂小梅子阅读 484评论 1 3
  • 那是一个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四面都长满了花草果木,像一堵围墙似的将外边热闹非凡的世界挡在了外头。在红花绿叶的深处,...
    疯狂小梅子阅读 491评论 0 7
  • 我是一只喵。中华田园喵,8个月大。我还有两只弟喵,白弟喵和花弟喵。白弟喵和妈喵一样,浑身雪白。花弟喵其实也差不多,...
    精灵王子魔豆公主阅读 188评论 4 2
  • 烦心很容易,开心也很容易 下午聚精会神的在修改页面,忽然QQ好几个人同时发来消息,传来图片,这个需要改那个需要做,...
    林小张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