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市值一直与苹果并驾齐驱的公司,到底是怎样做到的

2017年1月最新出炉的全球企业市值排行榜中,苹果与谷歌再次并驾齐驱占据前两名,这也是两家公司连续几年占据第一梯队前两把交椅,与大众熟知的苹果 —— 这个深入人心的大众电子消费品牌相比,谷歌既没有人人熟知的产品 iPhone手机,也没有乔帮主这样的神级人物,它更多被人们熟知的都是和技术创新相关的幕后角色,比如:安卓操作系统、谷歌搜索引擎。但是这个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企业却在其不到20年的时间里(谷歌成立于 1998年,苹果则是1976年)发展极为迅速,成为了全球最有价值的互联网企业。今天,特里斯谭就来揭秘一下谷歌发展的重要基因:谷歌文化到底是怎样的?

阅读前,请先get以下几点:

  • 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有哪些特点
  • 谷歌文化是吸引创意精英的最有力武器
  • 职场能力很重要,但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平台更重要。

春节假期间,怀着一颗如引言所述的好奇心,我在忙碌的假期里挤出了些看书的时间,翻完了这本网红书籍《谷歌:重新定义公司》。虽然已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也算从职场小白成长为一个职场“老司机”。但是坦白来讲,自己对企业文化这四个字的感知度,从来没有像解读完谷歌文化后这样被深深触动。于是,在培训行业洗礼多年的我,也特别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谷歌文化到底是如何影响着每个企业员工,以及我们每个人希望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和企业中成长。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共勉:

1. 拥挤产生生产力

在谷歌,你看不到宽松气派的独立办公间,并且不提倡设置员工工位间的办公隔板,“拥挤文化”是谷歌办公区的一大特色之一,无论办公还是开会。

谷歌斯德哥尔摩办公室

相信在中国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强调一个公司的整洁气派有多重要,但是随着互联网和创业空间、创意园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更轻松更自由的办公文化,谷歌更是把拥挤和“随意”的办公间文化视为他们创意最好的来源。

谷歌台湾办公室

其实,总结一下这些做法的初衷,是希望员工间产生更多的互动和沟通。拥挤下,是希望大家伸手就可以拍到同事的肩膀,随时交流想法和沟通创意。在我听到的团队与企业文化中,最有魅力不是多么豪华、多么有秩序和井井有条的场景,反而是那些人声鼎沸有如“菜市场”般的团队氛围对我更有吸引力,如果你上班一天,都不和同事多交流想法,多说几句话,那么要办公室来干什么。大家都在家工作不是更好嘛?

2. 团队应该是多角色搅拌机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全栈角色开始在互联网相关的职业热词兴起,全栈工程师、全栈运营都不断涌现。而在谷歌内部,特别提倡让不同工作角色的人在一起办公,在一起交流。

全栈工程师

说道这里,我特别想谈谈认知边界这个词,其实每一种职业最害怕的就是无法打破自己的认知边界,做技术难以理解用产品和业务思维去思考,甚至与一个技术团队都要区分Web前端、服务度、移动端,做产品的也时而无法理解运营思维,认知边界甚至成为了很多人的职业发展瓶颈。所以,企业需要一种组织文化来积极推动多角色的交流和成长,才能让打破个人团队甚至整个企业的认知边界,挖掘出更多的潜能。

3. 背对老板,面相数据

在谷歌文化中,强调不要听“河马”的话,所谓河马就是指那些权威的高薪人士的意见。(河马的英文hippo,指的是highest-paid person`s opinion)尊重经验与权威,但是不能完全相信,甚至鼓励提出不同的意见。

用数据代替拍脑袋.png

相信在很多的企业中,我们做出决策还是主要依赖权威和经验,在互联网产品中决策时我们经常讲一句叫做“拍脑袋”,而比这个方式更好的决策方式应该是,在有客观数据的前提下相信数据,然后让最了解业务和数据人做决策。而当下已经有很大一部分主流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把数据驱动业务作为核心的业务决策准则了。

4. 一切从小团队开始

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曾经信奉“两个披萨”原则,意思是一个团队绝不能大到两个披萨也吃不饱。而在谷歌也鼓励小团队文化,因为只有团队很小,才能更好的沟通,并且避免内部的勾心斗角。同时确保快速的决策向前。

5. 热情是第一领导力

谷歌的组织文化里最重要的一条:找到有影响力的人物。而这些人物往往是放在一个自组织团队中很快就会自动被筛选出来,他们总是充满热情,影响并带动着其他人。记得在联想和阿里文化里,也特别强调发动力理论,这在生活中也是一样,和有的人接触你会永远面向阳光,充满干劲。而这些人身边总是不缺少追随者。

谈到这一点,便不由得多说几句,为什么企业都喜欢这种有热情,充满干劲的员工。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能力和经验都是可以慢慢积累和成长起来,但是热情却很难传递和替代。这一点在团队组建和成员招聘上是尤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6. 价值驱动而不是加班驱动

提到这一条,真的不得不说说创业者和互联网行业的加班热潮,从996再到无数的“过劳”事件,我们应该鼓励员工更积极高效的产出,而不是强调他付出了多少努力加了多少班。

加班是不可持续的

曾经和很多同事朋友聊过关于加班的话题,之前也看过互联网行业得加班已经是普遍现象,其实加班被吐槽最多的原因是绝大多数加班都没有高效的价值输出,反而成为了一种形式。

7. 小工作,大格局

关于这一点,很想分享一句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以一个创业投资人的身份聊到她关于个人职业发展的看法:“我一直在寻找那种当助理也能掌握住全公司资源的创业者,他们注定在用自己的能量定义事业的大小,而不是用职业的天花板来计算自己的付出与得到,他们注定不一般”。

当我读到这句话,深为所动,相信我们身边的例子一定比比皆是,很多人觉得拿着8千的工资干8千块钱的活儿,甚至能干6千的活儿更是美得屁颠儿屁颠儿。但是很可惜,他们赢了眼前的小利,却输了远大的未来。

8. 正直是基业长青的源泉

在谷歌的一次广告业务讨论会上,大家讨论到广告体制上某一处变化,可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时,一位工程负责人员突然拍桌反驳:“这是在作恶,这事儿我们坚决不能做”。屋子里顿时鸦雀无声,从此 “不作恶” 变成了谷歌企业文化根深蒂固的一部分。

我相信,不只是谷歌,对于任何一个基业长青的企业来讲,正直都是必备的品质。

不作恶
写在最后:

过去的一年里,在和很多面试者在交谈的过程中,最后我都经常被问到这样一些问题:“这家公司氛围怎么样?” “我所在的团队是怎样的?” 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加入到一个干劲十足、目标一致而又充满活力的团队中工作,而往往忽略了背后承载的是一个企业的文化基因。在这一份企业文化中,你也是重要的参与因子。

好的组织就像一个沙漏,会自动筛掉不适合的人,留住那些优秀的企业代言人并逐渐让他们像金子一样发光。希望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