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持续进步的三个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在平台期保持进步的节奏

        《爱丽丝梦游仙境》书中的红皇后说道:“如果你要维持在原来的位置,你必须很快地跑,如果你想要突破现况,就要以两倍于现在的速度去跑。”

        当处在平台期的时候,别误以为自己静止即可,当你沉浸在麻木的自我满足时,也许正是慢慢落后于人的时候。这就如红皇后所说的。当你不思进步,保持原地踏步的时候,你其实是在后退。

        这种感受就好像,一个很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考入了公务员队伍,自认为已经是处于不错的位置,所以没有认真去努力和进步。几年下来,发现当年发现那些个读书没他好工作找得比他差的人,居然在他松懈自我满足的几年内赶超了他,并且取得了收入比他多得多的事业,这才猛然发现,原来自己在平台期的时候,已经在懈怠中落后了许多。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保有节奏地向前努力,才是在平台期的最好姿势。

(2)再好的天赋也离不开刻意练习

        伤仲永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一个天资聪明的孩子,却因为后来的不努力变得平凡人一枚,浪费了天赐的财富。

        有一句话叫,早出的日头不成天。说的是,如果一大早太阳就很大,那天下午就极可能是会下雨的,比喻很小就显露出天赋的孩子,很少长大会真正成才的。这样的话,是有一定的客观原因的。因为大多数聪明的孩子,自小受到别人的称赞,因为自认为聪明,不需要经过练习和学习,就可以比别人更胜一筹,所以恃才自傲,不刻苦锤炼自己的本领,导致到长大也没什么长进,也变得平庸了。

      事实上,很多成功的人,大多数并不因为ta极其聪明,而是因为ta懂得努力。在长期的努力中,锤炼出优胜于其他人的本领,所以ta做成功了。

      所以如果你拥有聪明的天资,那么恭喜你,但也提醒你,天资只有在努力之后才能淬炼出闪耀的光芒;而如果自认为不是天赋聪明,你的努力依旧可以给你带来出众的成绩,因为努力的聪明人并不多,你的努力之路并不拥挤,完全有可能取得全胜。

(3)归零心态,才能装得更满

      把自己当成无知的稚子去学习。永远处于空杯心态,才能让你的杯子装入更多。不要自认为懂得很多,更不要用固有的经验去接受新的知识,要懂得跳出经验的局限去看待问题。

      不要害怕出错而不敢去尝试。泰戈尔说,当你把所有的失误都关在门外了,你也把真理关在门外了。如果拒绝错误,那你也无法得到新的进步。

      所以时刻提醒自己,让自己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触碰新的世界,努力尝试,去认识新的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