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端妃,这个女人不简单

最近,又看了不少关于《如懿传》的片花,每每看到如懿与乾隆,对酒常吟,执卷愿白首的画面,就会情不自禁的想起《甄嬛传》中,皇帝与甄嬛,“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情景,在女人如云的皇宫中,有一个人往日沉默是金,却不寻常,她就是端妃。

谈到端妃,首先要提到的是她的聪慧。

在整部《甄嬛传》中,只有端妃这一个角色,没有太多的戏份,却是一个起着重要作用的嫔妃,她的聪明和智慧,大都是通过别人对她的态度表现出来的,一是,新选秀女进宫朝见皇后的时候,大家记忆深刻的是华妃的飞扬跋扈和当着皇后的面,给了所有秀女一个“下马威”,也许,你没有注意,当太监在介绍端妃的时候,指着左边的空位,谈到端妃娘娘有病,不能前来,之后,皇后就对剪秋说,一会结束了,你替本宫去看看端妃。看似很平常的介绍和对话,实际上显示了端妃在宫中的地位,在中国的古代,“左为上,右为下”,端妃的位置设在左边,可见是高于华妃的,这也许就是华妃要给所有秀女一个“下马威”的另一个原因。在加上皇后差人去看病中的端妃,足可见端妃在这个皇宫,虽不常出现,但是位置是重要的。

二是,大家看《甄嬛传》都觉得端妃是在温宜公主百天的宴会上,认识的甄嬛,其实,不然,端妃应该早就默默关注甄嬛了,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初选定秀女的时候,皇后对着皇帝说,秀女甄氏长的活脱脱就是,虽然,没有说完,但是,足可以让人明白,那么满屋的侍女和太监,恐怕早就将这个话,传的阖宫上下都知道了,所以,端妃知道并不奇怪。从后来的几次,端妃总能在适宜的时候出现,足可以看出,她人虽然深处简居,但是耳目很灵。

三是,从端妃的言语中,可以看出,端妃对纯元的记忆是美好的,就如她看到甄嬛时,说的第一句话,“皇帝又得佳人了”,佳人和美人是不一样的,一般是指才貌双全。由此可以推测,以往在王府中,端妃不喜欢宜修的心狠手辣,是和纯元为友的,后来,纯元去世,华妃进了王府,她自己也说过,整个王府只有端妃一个人对她好,端妃和她走的近的原因,是她觉得华妃是另一个可以牵制宜修的人。后来和华妃产生了芥蒂以后,端妃在观察了甄嬛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这个女孩子,一是不争宠,二是对好友不离不弃,三是有些文采和计谋。所以,她把友谊之手伸向了甄嬛,因为,她知道也只有甄嬛能帮她除去华妃,甚至是皇后。

以上的三点,虽然不是端妃这个人物自己在剧中演绎出来的,是从一些侧面表现出来的,但是,足可以从这些地方看出她的聪慧。

其次,端妃很能隐忍。

上面我们已经分析过,皇帝皇后对端妃是很重视的,也许,大家还会有印象,皇帝带着嫔妃到行宫避暑,有一次,华妃问颂芝,给底下人的银子都发了吗?颂芝说发下去了,华妃说道,拿了钱才会给你办事。在整个皇宫中,华妃是仅次于皇后的小主,谁敢不听她的使唤,还要用钱,唯一的可能就是这个位置看着比她重要的端妃,华妃可以百般刁难和凌辱端妃,不能她好的生活条件,但是,铁拳、铁腕、铁石心肠的华妃,却绝对不敢要了端妃的性命,为什么,就是因为帝后重视这个女人。端妃大概也是领会到了这一层,所以华妃对她虐待、欺负,她都忍下了。

在华妃失势以后,端妃迎来了自己的美好日子,皇帝让她协理六宫,但是,整部电视剧中,我们没有看到端妃为难过任何一个人,只是在安陵容和皇后事发的时候,表示过不满,由此可见,这是一个不太愿意挑起是非的女人,即便后来,她贵为皇贵妃,对于甄嬛的一举一动,她也是不加干涉的,可以看出她的不争的智慧,和隐忍的气度。

聊到这里,要指出端妃的一个失误的地方,就是她在纯元过世之后,因为厌恶宜修的为人,所以,选择了那个时候进入王府的华妃,但是,她忽略了一点,就是她和华妃相似的出身,都是将门之后,在她向华妃示好的时候,却让当时还是王爷和皇妃的皇帝和太后,不得不起了提防之心,这也就是那碗堕胎药为什么是端妃给华妃的原因了,估计,后来的日子长了,端妃也想明白了这一层,所以,她甘愿背上了这个黑锅。

在分析到这个阶段,我们也发现了整部电视剧的一个“硬伤”,就是华妃始终都没有想明白,她的孩子没有是皇帝的意思,不是端妃做的。每次,她去找端妃理论,端妃总是跟她说,如果我真的杀了你的孩子,皇上早弄死我了。但是我却好好的活着,还是尊贵的端妃你也不想想。如果你真的有证据证明是我干的,那我早死了,你没有。也就是说我没有做或者说主谋不是我。

可是剧中,看看华妃的表情,生气的状态和蒙圈的表情是没听懂了,这智商也太低了吧,不符合一个久居皇宫的女人的情况,也许,你会说,华妃可怜从未怀疑皇上,一生误她是痴情啊。

第三,端妃对皇帝和温宜有很深的情意。

一是,能让一个女人甘心背上杀了别人的孩子,这样的坏名声,同时,又日日夜夜忍受那个把自己当做仇人的女人折磨,即使奄奄一息,从此不能生育,端妃都没有埋怨过皇帝一句,可见,在她的心里是欣赏这个男人的。

后来,华妃从这个诺大的皇宫中消失了,皇帝偶尔也是去端妃那里做一做,特别是苏培盛和槿汐出了事情以后,皇帝心里没有一个好的定夺,去了端妃那里,端妃只是轻描淡写的几句,就把皇帝的心给定下来了,可见,端妃是非常了解皇帝的性子的,如果,不是对一个人的深情,不会这样费心思的去揣摩他的想法。最后,在皇帝要离开的时候,她起身对着皇帝说,让伺候您的奴才在您的茶里面兑上点菊花吧,您的嘴角都起皮了。

皇帝离世以后,别的嫔妃都能继续过自己的生活,例如敬妃和欣嫔,独独只有端妃又病倒了,虽然,文中没有提及原因,但是,我们可以看出,端妃是因为难过皇帝的离去,没有了倚靠,再次病了。

二是,端妃对温宜是甚好的,从她满月,送自己的项圈给温宜,都知道,温宜是曹贵人的孩子,曹贵人平时没少帮着华妃算计端妃,就如端妃所说,华妃要是猛虎,曹贵人就是爪牙,按理,端妃是不会喜欢温宜的,但是,她对这个孩子却是很好的,在雪地里面,她不顾自己的膝盖不好,去扶要摔倒的温宜。

曹贵人没了以后,甄嬛提出,和皇帝说说,让端妃收养温宜,当时,端妃说了一句话,若是能行,我将许着孩子,我能给她的一切。端妃对于温宜的深情,都在这一句话中。

这就是《甄嬛传》中的端妃,她是在整部电视剧演到十几集的时候,才出场的,但是,她的聪慧、隐忍和深情,让她成为诺大的皇宫中,一个闪亮的点,一个大家眼中不寻常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来最近吃巧克力上瘾,突然就想起了许久之前吃过的那款俄罗斯酒心巧克力,是酒瓶子的形状,也是好吃的。然后就想起了关于...
    白聻阅读 1,199评论 0 0
  • 疏灯映残叶,夜寂少人语。 舍深闻笛远,落木知冬近。 惊起怪秋声,心悲人自疑。 犹羡刘伯伦,高歌共畅饮。
    阿特拉斯扭扭腰阅读 295评论 5 2
  • 在这一段关系里,我为什么会吸引小肥柴出现在我的世界,在这一段关系里,我好像真的很敏感,我总是要表现的好,这种好在与...
    瑀墨阅读 76评论 0 1
  • 渴求安稳却不甘于现实的“小企业家”——老爸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是老...
    Diego伯爵阅读 460评论 0 2
  • 又到了一周交作业的时间,本周我阅读了《好好学习》。 这本书是一本说是知识管理,其实是提升认知和逻辑思维...
    爱读书的李老师阅读 1,0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