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王山下书记官

    2017年5月20日,这是近多年网络流行“我爱你”的日子,一声疼痛的尖叫惊动了万荣县贾村乡某村宁静的巷道,90岁的牛老太太不慎跌倒在自己的院子,造成大腿骨折,街坊邻居闻声来了,一边联系救护车辆,一般联系老太太的儿子。这时,远在闻喜张才岭村的儿子正在忙碌着,贫困户郑关虎的儿子郑永波由于医生误诊,导致手术很不顺利,危急时刻,他立即联系了运城市中心医院,并帮忙转院和对病人的二次手术。这时手机响了,他听到母亲大腿骨折的消息愣了,眼泪瞬间溢出眼眶,他在手术室外焦急地来回走动着,最后,他坚定地拨通了姐姐和老家一个朋友的电话,3个多小时后,郑永波的手术结束了,他来不及吃一口简单的晚饭,立即开车赶赴看望在老家已经住院的母亲。

      这个忙碌的人就是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第一书记牛方平。

       

                    一

      雄伟秀丽的稷王山,位于山西省南部峨眉岭台地万荣、闻喜、稷山、盐湖四县交界处,山峰蜿蜒起伏,像一条巨龙卧伏在三晋大地上。这里相传上古后稷在此教农稼穑,华夏农耕文明从此拉开了帷幕。

      张才岭村,稷王山脚下一个三面环沟的小山村,七百余亩的耕地面积,清一色的山地丘陵。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道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张才岭成为全县最贫困的村子之一。

      2016年12月19日,运城市口腔卫生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牛方平,接到校党委的通知,让他到闻喜县阳隅乡张才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中年人,二话没说就走马上任了。

      牛方平明白,“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一种称谓、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只有融入群众,切实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及所求,才能更好的帮助贫困户,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毫不犹豫地把这副沉甸甸的担子挑在了自己的肩上,向前迈开了踏实而坚定的脚步。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牛方平把张才岭村当成了自己的家。尽管牛方平在来村之前已经意识到存在的困难,心里也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他万万没想到,竟然还有19户贫困户住在破烂、阴暗、潮湿的窑洞里,这让他震惊不已:如今还有这么穷的村子,还有这么穷的户!他深感党的扶贫工作的及时,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为了安民心,年前他自费给村里挂起了大红灯笼、竖起了彩旗、贴上了春联,把红彤彤的喜庆之年第一次送进了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大年初一,他第一次离开了自己年迈的母亲,带着自己的老婆孩子,拿着慰问品来到了张才岭,逐户深入到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家拜年交谈,小村沸腾了,村民们感动了,一个一个的村民逢人便说:好书记啊!我们村好久没见过这样和老百姓贴心的好干部了。

    “承诺村民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这是牛方平的工作信条。怎样才能使村子变样、让老百姓尽快脱贫?牛方平急得是寝食难安,嘴角冒出了小水泡。他和村干部、村民们多次座谈,根据张才岭村的自然条件,在深入征求当地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选中了花椒树,花椒树耐旱,对水肥要求也比较低,所以投资很小。经过了一番严谨的实地走访与考察,他决定动员村民栽花椒树。直到现在村里已成功地栽培了150多亩,1万多株,他把带领老百姓致富脱贫的希望寄托在这些摇钱树上。同时还发展养殖业,动员2户村民养牛30余头,2户村民养猪70余头,3户养羊80余只。还在村里街道上栽种国槐200多棵,紫荆200多棵,每当微风徐来,小村里的树影摇曵生姿,花木飘香,一派恬淡的田园风光。

      在县乡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牛方平为村子新建了一所建筑面积80平方米的卫生室。同时又新建一所新型环保300m³蓄水池和1000米管道引水工程,彻底地解决了村子人畜吃水问题。接着,他积极联系交通部门测绘规划,一条长2.9公里柏油路,很快已被县、乡两级政策纳入计划。

      短短的两年时间,沉寂闭塞的小山村,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光彩。

                          二

    “只要是群众的事,再苦、再难,也要去做!”这是牛方平经常说的一句话说。

      张才岭村地形地貌复杂,山体滑坡泥石流的危险隐患时刻存在。面对着当时还有7户居民居住危窑的危险,根据国家异地搬迁政策,牛方平和村干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终于促成7户易地搬迁工程的开工。面对着资金不到位、工程随时被搁浅的特殊情况,牛方平在乡任书记支持下与村干部王海科以私人名义贷款五万元及时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2017年12月28日,幸福小院落成了,为了让特困户早日住进幸福小院的新房里,他积极协调各方,为7户村民新房内捐门帘、买电暖、捐爱心款。易居新房庆祝仪式上,副县长李红民、乡党委书记任艳萍等县乡领导亲临现场,他们兴高采烈地与村民一起庆贺乔迁。看着住进新房村民的张张笑容,看着“幸福小院”的院标,他的眼睛湿润了,这湿润的泪水包含着人生的五味杂陈。

      关心群众冷暖,以真心换取真情,牛方平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他像亲人一样,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点点滴滴的小事,村民们也已把他当做了自家亲人,心底的话都说给他听。

      在张才岭村两年多的时间,村里不幸去世10位老人,每位老人牛方平都会送去一个花圈并亲自抬棺到地里进行安葬;13个村民生病住院,他自己开车把每个病人送到医院治疗,并送去100元的慰问金;6位老人牙齿缺失,他积极和单位领导协商帮助解决……

      牛方平用自己宽厚的胸怀温暖着群众,温暖了整个村庄;他用自己的真情和人格魅力,让贫困群众的脸上重新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三

      忙,是第一书记牛方平的常态。

    2018年4月3日牛方平的侄子结婚。可是,不巧的是,4月2日县扶贫办督导工作,他跟老母亲说督查完请假就回去了,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让他回早点。督查结束后,他正准备回家,不知什么原因,村里的荒沟着火了,他闻讯后二话没说,急急忙忙赶到现场,和乡领导一起指挥群众救火。等火完全扑灭已经是下午6点半了,牛方平这才突然想起侄子结婚的事,只好马不停蹄地往家里赶,到家时已经8点多了,家里所有结婚事宜都准备妥当。一进家门,母亲看着一脸疲惫的儿子,心疼而又略带责备地微笑着对院子帮忙的人说:我这娃现在真成了闻喜娃了。他只好歉疚又无奈地笑了笑。

      2019年4月13日,牛方平在清华大学上学的二女儿,忽发急病,学校老师给他打电话让他赶紧进京。可是,扶贫工作正是攻坚克难阶段,他怎么能离开呢?尽管他也揪着一颗心,担心女儿的安危,可还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平日很支持他工作的妻子忍不住抱怨:家里需要你的时候一点都指望不上,你干脆就招亲到闻喜吧!好在女儿有惊无险,牛方平这才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

      每每想起这些,他心里就会充满了对妻儿对家庭对亲人的愧疚。

      扎实辛勤的耕耘,终会获得幸福的丰硕收获。

      由于牛方平突出的扶贫工作,张才岭村先后被闻喜县委、县政府多次表彰表扬,同时受到省市媒体的多次报道,他于2017年也光荣地当选为中共闻喜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代表。

    牛方平,一个从农村走出的中年人,不忘初心,又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着美丽的农村走去。

      路,就在坚实的脚下。

     

                      2019年6月1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MM很抑闷,说男友是直男,老说她眼睛丑。我认真看了一下,虽然是26岁的女孩,眼部问题确实不乐观,有眼袋,还...
    胡蝶FS阅读 745评论 0 3
  • 我今天才知道, 喜鹊喝多了可乐会变成乌鸦, 欢迎光临说多了会变成谢谢惠顾, 你的猫会因为太爱你变成兔子, 啊!听说...
    36度区块链阅读 196评论 0 0
  • 范雅雯失恋那晚,哭着给我打电话。她像放电影一般,一点一滴地跟我说他俩的过去。她说:“我甚至习惯了他陪我上下班,陪我...
    夏冬阳阅读 6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