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伤刻暗花(6)


文/诗琢

六·无眠

推开厚重的木门,看见的是一条悠长的过道,过道两旁耸立着高高的石碑。虽然夜色模糊了石碑上的字迹,但叶子心知道那石碑上所刻的是一个个信徒的名字。

过道尽头是一个硕大如方鼎的香炉,香炉里那些正在燃着的佛香在黑暗里亮着火的颜色。绕过香炉,走上台阶就是寺院的大殿。

“是子心和子飞吗?是你们吗?”

“奶奶,是我们。”

当她们走上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奶奶也出现在了大殿的门口。

没有多余的语言,只有笑容与笑容相触的温度。而寒冷不知何时已经离开了,也许在亲情的国度里它感受到了嘲笑和冷落。

而在子羽那儿,整个世界都被他遗忘了。因为此刻的他已经在叶子心的背上睡着了。他睡的很深,奶奶把他从叶子心的背上抱下都没有弄醒他,甚至奶奶把他抱进房间,将他放在床上盖上被子也没有让他的表情有一丝的变化。

但这一切一定左右了你梦里的情节,旦愿这一切是对那情节的美化而不是破坏,是保护而不是伤害,是礼物而不是负担。奶奶看着沉睡的孩子暗暗的想。


小小的房间,小小的炉火,小小的莫名的温暖来了。

“奶奶,我觉得此刻有点不真实,好像做梦似的。”躺在被窝里的叶子飞抱着奶奶的手臂喃喃的说。

“傻孩子,一定是累了吧。”奶奶笑着说。

“才不是呢!是因为觉得太幸福了,真的!如果可以,我愿意情节在此停留。”

“你们还小,前面的路上多的是幸福的风景。”

“才不要那些呢!那都不是你给的。”叶子飞把奶奶的胳膊抱得更紧了,仿佛这样就可以更紧地握住此刻的幸福。

叶子心躺在奶奶的另一边,她的双手轻轻地按摩着奶奶的手背。感觉着奶奶柔软而松驰的皮肤,她想到了时间,想到了时间带给她们的夹着幸福的疼痛。她闭上眼睛将头靠在奶奶的肩上。那一刻她仿佛看到了这个房间里的一切,也包括自己——就在此时的时间和空间里发生着此时的情节和表情——就像是在回忆——

原来我们早就准备好去打包每一段的此时此刻,以便做成回忆。不是因为我们迫不急待的要向前发生,而是我们不想弄丢每一份真实而又太容易逝去的幸福。

叶子心静静听着奶奶和妹妹温暖的谈话,而她早已在奶奶和妹妹的谈话里将自己消失了。仿佛她自己早已成为一个旁观者,在欣赏着奶奶和妹妹表情的同时,也在打量着自己神色。在倾听着她们言语的时候,也在聆听着自己的安静。

“奶奶!以前总想着外面的世界有多么多么美好,可真的要离开家走的时候,又舍不得。”叶子飞的声音显得有些伤感。

“你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想法,那就去吧。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所以不要觉得难过,我和子羽在家里等着你们。”

离开!当叶子心听到离开这个字眼的那刻,她那原本还在模糊流动的思绪一下子清醒起来。她想睁开眼睛,可又感觉到自己的眼睛已湿了,她不想让奶奶看见。

“子飞,我们也睡吧,你看你姐都睡着了。”奶奶说着给叶子心拉了拉被子。

“奶奶,我没睡着,只是……”叶子心轻轻的说。

“我知道,不过还是睡吧,做个好梦。”奶奶说着伸手擦了擦叶子心的眼角。

叶子心知道自己的心事还是被奶奶看穿了。她想那不是因为自己眼角的湿迹,而是因为融在空气里彼此所呼吸到的伤感。


梦没有来,因为它怕遇见疼痛的情节。

但叶子心醒着的心依然刺痛,被“离开”,被将要发生的离开的情节。她的脑海里又出现了子羽那孤单瘦小的背影。

离开,我舍得吗?

有时候我可以用我的方式柔化很多事物去做成梦的模样,以便让自己去靠近和接受。甚至连尖锐的伤害,我也能为其留下的伤口包扎出一种好看的我愿意去疼爱的形状,然后我会把伤口愈后的的疤痕取一个有爱的名字,定义为一种美丽而存在于我的内心。可是离开,离开一个早已作为一种美丽存在于我内心的你,我不敢再叫出那我曾经为你起的代表爱的名字。当我离开的背影在你心里成为一个代表抛弃的阴影时,我是否成了伤害你的人?我想是的。我想那时你会哭,为我给你的伤口。一个在你幼小的心里还不懂自愈的伤口。

有时候我们为问题做了一个很充实很深刻的答案,可回头再申视的时候,才发现那个问题根本没那么厚重的模样。于是我们篡改了当初的问题,为后来的答案——

离开,你会恨我吗?叶子心在心里暗暗的问。

夜漆黑而安静,而叶子心觉得那漆黑里的每个细小黑色分子仿佛都在不安地跳动着,默念着,等待着。像是在预演,预演着它们未时的情节——也许是关于它们对于阳光的离别——或许它们想给阳光以完美的样子——就在阳光看见自己的那一瞬间,比蒸发还要快的那一瞬间让自己朦胧,让自己像梦——让阳光梦着自己,让自己梦着那场景。

而那安静仿佛是身处黑暗里的孩子,也许是因为好奇,所以他不语,只想伸出手找到那黑暗的边缘或者黑暗的尽头。也许是因为恐惧,所以他不敢出声,只想伸出自己稚嫩的手抓住点什么。

叶子心伸出手在黑暗里摸索着,终于她触摸到了那只柔软的小手。终于那漆黑不再显得燥动,安静也不再显得孤寂。而叶子心也终于不再想到底是自己安慰了睡着的孩子,还是孩子安慰了醒着的自己。她只想就这样拉着那只小手暖暖地走向梦境,并希望夜长一点,黑暗久一点,安静多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