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的权利与义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应该享受哪些权利,承担哪些责任,履行哪些义务?

似乎简单的“相夫教子”“相濡以沫”“共同进取”并不能让提问者感到满意,也不能符合大众的胃口。

                                      1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竟一时不知如何作答。一是未曾踏足婚姻,不知婚姻里妻子的身份该如何演绎;二是从我的内心想法出发,不知道能否将妻子的职责讲得全面;三是周遭环境中悟出自己的观点,但不知是否符合另一半的想法,毕竟人不同思想则不同,经历不同想法也不尽相同。

而我也并不想用这样刻板和生硬的方式来分权利和义务,因为这会让我错觉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完成任务,缺少了本该有的真情。夫妻二人有什么事共同商量着来,若非要分清权利义务岂不是很累?可能因为自己想的不够多吧,又或者我这个人没有太大的理想,就是单纯地想结婚生子,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工作认真做,有机会升就要去努力,升不了也不后悔。

若必须要谈权利和义务,那么这都是双方的,是婚姻中双方的相互需求、付出和配合。

而幸福,没有捷径,只有经营。真爱没有输赢,只有亲密。所以,我想《三寸日光》和《最重要的决定》这两首歌能代表我最本质的想法。

                                      2

如果一定要从理论上来界定的话,责任和义务是双方的,没有只针对妻子的。这一点婚姻法上有法律条文来明确责任和义务,比如财产,子女的抚养等。

夫妻之间具体的责任与义务取决于各自在家庭中的定位而定,想做一个合格的妻子,其他人说的都不算,要看丈夫对妻子的认识。丈夫对妻子有什么期待,你能满足就是好的妻子。

时代或者世俗对妻子是有一个普片的看法和认识,每个时代不同,每个家庭也会有差异。需要当事人和其丈夫互相探讨对彼此的期待和愿望。才能很好的得出怎么做会是最完美的。例如对方父母及家族成员的尊重与支持等。

基于传统观念的夫妻相处之道也不一定适合现代夫妻关系。这个当中有很多是看个人的偏好,也需要磨合。有些女士喜欢管老公的工资卡觉得这是妻子的权利,有的也不尽然。有的丈夫也很喜欢被妻子管,但有的则不喜欢。这要看彼此的性格。

                                          3

“我爱你,我愿意为你付出。在我们的小家庭里,你也同样爱我、珍惜我、懂我的付出,并为我付出”这是我的小小愿望。

正如梁静茹的歌曲《三寸日光》里所唱:“希望我爱的人健康,个性很善良,大大手掌能包容我小小的倔强。你的浪漫只有我懂欣赏,能让眼泪长出翅膀飞离我脸庞。还想每天用咖啡香不让你赖床,周末傍晚踩着单车逛黄昏市场。我的浪漫只有你懂欣赏,就让每个台风晚上不恐慌紧张。”

有人会问,当爱在时间和磨合中消磨殆尽怎么办?

这就分两种情况:一是爱情没有得到升华,即婚前就分手,那么这就没必要阐述妻子的权利和义务了;二是爱情升华为亲情,那么在多年的婚姻生活中,拉近双方的除了纽带(孩子),便是责任。

家庭责任是幸福婚姻的基石,是一种职责和任务。责任产生于家庭关系中的相互承诺,例如在家庭中,作为妻子,应该呵护好家人,而作为丈夫,需要去保护好自己家人的正常的生活。当然,责任还延伸到双方的大家庭,毕竟谈恋爱可以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则是两个家族的事,互相为彼此的家族着想也是必不可少的,就如要为丈夫面子着想同理。

感恩。生活消磨掉婚姻的激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了表达感动心情的意愿。我们要在生活中悟出,对方给予的一切并非“理所当然”,并怀着感恩的心情肯定对方的付出,形成良好的反馈,彼此独立又相互依赖的健康关系就会重新构建起来,我们很可能会重新在婚姻生活里感到满足。两个人经常感恩对方,在生活中自然会和睦相处。而人是应该常怀感恩之心的,越是我们亲近的人,越要感恩惜福。

信任是心灵相通的桥梁,是家庭稳定的纽带,是化恶为善的基石。如果婚姻中的双方都理解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学会不随意对对方起疑心,对对方多一些信任,多给对方一些空间,懂得给对方空间就等于给自己自由,给予别人信任就等于自信和豁达,就会让婚姻得到很好的保护。

沟通的本意是为家庭的利益。良好的夫妻交流应该是在情绪平和,心态积极的前提下的理性互动,彼此分享的不是对错输赢,而是感受。谈感受才能使彼此看到对方深层的渴望,了解冲突背后的情感和善意,也才愿意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以达到相互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婚姻关系大于一切,这是夫妻双方都要认清的前提,婚姻关系中有“你”也有“我”,更有“我们”,因此,为了我们能够更好地生活,就要接纳和尊重彼此的不同,并能为对方放弃一些自己的部分。这样的夫妻沟通,才能够做到双赢。

宽容和付出是婚姻生活的经营之道。如果把婚姻比作汽车,爱就是灯光,而包容、付出、忍让、体贴就是油。在一个具体的婚姻生活中,当男士暴跳如雷的时候,女士的忍耐可化解战争;当女士使小性子的时候,男士的包容化解了这种纠缠,即使发生激烈的冲突,也将会是化险为夷。爱情如水,婚姻似杯,当爱情沉淀的时候,当婚姻出现了波折,我们该轻轻地摇摇杯子,用理解和包容来沉淀 。而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则是宽容的钥匙,感恩是持续付出的动力。

生活的仪式感:生活中的仪式感,代表了我们努力生活的态度,不将就,不妥协,负责任,讲品质。同时,也时刻提醒着情感里双方为彼此的付出和爱意,为日趋平淡的感情生活点燃温暖之火。

责任、感恩、信任、宽容、付出和生活的仪式感,既是婚姻中双方互相享有的权利,也是彼此应该给予的义务。

                                    4

在成长的路上,我们相互鼓励,相互依靠,相互成长,势均力敌,然后越来越好。我想,这才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记得我看杨绛的散文时,她说她喜欢在图书馆找一个安静的角落,沿着书架,排头读过。两人还争吵过读书方法,读读写写,生活里充满了悠悠情趣。

有一次,杨绛读到最理想婚姻的概括:“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把它念给钱钟书听,钱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

杨绛答:“我也一样。”

在生活中互相扶持,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同成长。我们常常说的势均力敌,大致如此,当然这里面还多了关爱,成长,相濡以沫。

你好,我也会很好。你不好,我会把你照顾得很好。相依相伴,越来越好。

爱情永远都来自于生活,而爱情和婚姻都基于相处和行动之上,用相互陪伴和理解宽容去融化彼此冰封已久的心,这才会是真正的爱情!

以上为鄙人浅薄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