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旧衣服,让自己从新开始

“留下令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不会令自己心动的物品,在反复自问的过程中,就能够发现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样的过程中,培养“选择力”“决断力”“行动力”,让自己变得更有信心。”


之前我写了一篇名为《一起丢掉衣柜里的旧衣服》的文章,当发表在头条号的时候发现很多人给我留言说,舍不得丢衣服。我归纳了一下,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

1、花钱买的,丢了是在丢钱,好心疼。

2、对衣服有感情,满满的回忆,不想丢掉回忆。

3、丢掉多可惜啊,可以送人啊,送亲戚送慈善机构。

4、旧衣服也许以后可以穿,或者可以用来擦地板、擦桌子。

其实在第一次丢衣服的时候,我也是边整理边有这样的想法,但后来我分析了一下,又觉得不对。

第1、2点是情感因素,后面会说。而说说第3点,把旧衣服送人。如果你想送人或者送亲戚,你会发现即使送给了她,她也不一定会穿。我妈每次在看见我丢衣服的时候就会重新检回来,说她可以穿,但最后发现旧衣服只是堆积在一个角落,我妈妈根本一件都没有穿过。她说因为款式不合,码数不合,穿不惯的料子等等诸多的原因不能穿,但她振振有词的说留下来一定会有用处的。

其实我妈也是抱着省吃俭用不浪费的思想留下衣服,她已经有她自己更多的衣服,没可能穿得上我的旧衣服的。所以,我不提倡把衣服送人,就算别人真的不嫌弃,可很多时候真正能用上穿上的不多,且这样会阻碍你丢衣服的决心的。

关于废物利用旧衣服,比如修改衣服或者用作擦地板擦台等等的。如果你是真舍不得丢的话,你会延续这个节省的习惯,然后你会发现一件衣服擦完地板后如果不是太脏,你会重复用,如果你收集了20件衣服来作为擦地板的,你会发现你可以用很久很久,久到你已经忘记它的存在了。我试过,把一袋子旧衣放在某个角落并写上“擦台擦地”专用,可发现,我半年只用了一两件旧衣服,因为我本来就有擦桌布,无形增加的旧衣服擦布也是多余的,所以最后,那袋擦布专用旧衣服基本原封不动的立在那里。所以这个我也不提倡。

是的,丢衣服是很痛苦,我也曾经经过这个阶段,对于自己买来的衣服非常不愿意丢掉,尤其农村出身,平时省吃俭用的,丢掉衣服感觉真的很浪费,可是,如果我们连基本的丢衣服都做不到,如何整理好衣柜,如何管理好生活,如何管理好工作。可能你会有疑问,为何我要丢掉呢?为何我要整理呢?下面说说原因。

第一、丢掉衣服是对过去邋遢的自己做告别。

很多人想着年末大扫除来了,是该要整理一下衣柜了,然后发现啥都不舍得丢,最后其实跟没整理没有区别。人总有个惯性,觉得不太影响生活、不太影响自己就算了,得过且过,买衣服如此整理衣服如此,生活工作更是如此。舒适区是大多数人待的地方,不想改变,懒得改变,但如果你想走出舒适区做好整理工作,就应该从丢掉衣服开始。

看过很多的整理书籍,大师们都从整理衣柜开始,而整理衣柜又从丢掉衣服开始。因为丢掉是一种决心,是对过去邋遢不懂得整理的自己做的告别。

想改变自己想家里变得整整齐齐就先告别“过去的自己”吧。当然如果有纪念意义的,比如婚纱什么的可以留下。但如果说所有的衣服都有纪念意义的,然后收着不丢,那就永远都做不好整理,因为你的“回忆”会越来越多,不好的和好的,都将堆满你的屋子。

《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里有一段话说得很有道理。

‘’其实拥有回忆是很美好的事,但是人不可能背负所有东西活着。事物都有各自扮演的角色,当物尽其用时,我们怀着感恩的心跟它告别。这样我们才能了结一件件事,才能回到自己原来的生活。之前的人生很珍贵,但是往后的人生更加重要。人生在不断前进,与其拘泥于过去,还不如开心的活在当下。‘’

第二、丢掉衣服是为了了解自己的喜好,便于以后更好的选择。

当你下定决心要开始丢衣服的时候,其实你发现你在每丢一件衣服都在确认自己的喜好。

大家有没有试过,当你在试衣间穿着新衣,你那一刻是非常喜欢的,有心动的感觉。可等你买回家之后,你发现衣服有诸多毛病,比如领带不喜欢,袖子的设计不喜欢,链条的颜色不喜欢等等。你懊悔为啥那时候就看不出呢?可能是销售员的极力夸奖影响,可能是灯光的原因,而其实更多是你个人原因,不确定自己的喜好不确定自己的定位,所以也就更容易受别人影响。

其实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喜好是什么,也许很多人一辈子都活在被操控的世界里,老师指导选择的大学专业,父母安排的工作,家人觉得过关的对象。可就算这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的,但仍然避免不了后悔。就其原因是不知道自己的内心所想,不了解自己的喜好所在。

不断探索心中所爱,不断的了解自我,是丢衣服的本质。通过最简单的最粗暴的选择,让我们更明确地知道自我所需。

我相信,当你拥有了干净整洁的衣柜后,你便更注重自己的每一次挑选,过上去除糟粕提取精华的人生。

第三、衣服的整理,无形中让你提升你的时间管理能力。

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整理衣柜可以改变人生,管理时间,管理工作。《小强升职记》里面就是把衣柜整理法运用到时间管理上。作者用了5个水平流程,将时间管理和衣柜整理法结合在一起。

1、收集,相当于把衣柜的所有衣服拿出来;2、处理。对所有衣服把心动和不心动的分开,分门别类;3、组织,让衣服放在衣柜对应的位置上;4、回顾,对衣柜做最后的整理和回顾,思考并作出动态调整;5,行动,选择最佳方案。

其实生活中处处是学问。整理衣柜与时间管理方法,就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你整理好了衣柜并在不断的管理好你的衣柜,也同时做好了时间管理。

所以,当你正真的理解和学会实践收拾衣柜丢掉衣服,你的工作和生活,肯定可以产生一些正向积极的变化。

第四、把喜欢的衣服留下,把喜欢自己的样子留住,才能真正的过着怦然心动的生活。

丢衣服不单单只是简单的丢掉,而是把精华留下,把喜欢的衣服留下来。

在丢衣服学问中,最令我感觉到特别的就是心动的感觉,因为心动所以把这件衣服留下来,因为不心动而把那件衣服丢掉。所以剩下的安放在衣柜的都是我喜欢我心动的衣服。

你想象一下,如果每天早上起来,你便不会找不到想要穿的衣服而狼狈不堪,也不会忙于设计如何搭配而耽误了上班时间,更重要的,每一件都是你喜欢的衣服,都一一展现在你的面前,仿佛每天都有美好的事情在等着你。同时因为喜欢因为心动,所以更开了,也更爱自己。

《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里面说到,“在整理的众多效果之中,最令人惊讶的变化就是,它能让你一天比一天更爱自己。当一个人喜欢上自己以后,心态就会变得从容平和,从而享受愉快的每一天。”

是的。留下怦然心动的衣服和物品其实是爱惜自己、喜欢自己的过程。如果你每天家里摆放的都是你最喜欢的东西,最爱的物品,那么我相信你能更好的迎接每天的挑战,更有动力去处理每天的繁琐事情,过好每一天。

当你看着自己整齐的衣柜,你会感觉整洁舒服;打开衣柜全是心动的衣服,每天感觉很开心,想把她们都穿一遍;更重要的是,你更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让你更了解自己,更能为以后做好选择。

所以,无论是价格贵的衣服,还是充满回忆的衣服,都应该做好适合你的选择,只留下可以让你怦然心动的衣服。

最后,送上日本著名的整理专家近藤麻理惠的一句话给大家。

“留下令自己心动的物品,丢掉不会令自己心动的物品,在反复自问的过程中,就能够发现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这样的过程中,培养“选择力”“决断力”“行动力”,让自己变得更有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时写了一篇文章《有哪些兼职可以赚钱》,其中有一样是:普通话,会说话。 很多人质疑会说话就可以赚钱?觉得不可思议...
    花妖呀阅读 4,988评论 2 7
  • 这是一座神奇的围城,众生百态,难逃此城,人生一世,总得城中一遭。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向往围城,但是这个社会总觉得城...
    坛子猪蹄儿阅读 344评论 0 1
  • 一句话就牵手 一拥抱到白头 一万年后不腐朽
    转世纣王阅读 2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