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我成了自言自语的独行侠

1

有人形容我总是喜欢自言自语,我感到有点诧异,抗力奋争名不副其实。可是听着她列出种种习以为常的症状,无话回击的我默默接受了这个事实。

大家聊得热火朝天我会突然问今天是几号,过了小半会儿,又摸摸脑袋灵光一闪说哦七号阿。

我会看着手里的传单说,某某家的饭菜看起来真不错,我下次一定要去尝尝,然后至始至终都没人插进来和我说一句话。

路上室友碰见我自顾自漫步时,面前明明没熟人,我却在对着空气动嘴皮子,也不知在碎碎念着啥。

什么时候我养成这个习惯?我躺在床上回忆了很久。

大概是当你抛出一个问题却听不见回应时,大概是潜意识里为了躲避尴尬的氛围,大概是心里有事忍不住聊聊话题可惜无人问津,大概是说了个冷笑话冷了场自救,久而久之,就变成了自言自语,自问自答,融入日常的一部分,连自己都未意识到。

细细想来,有时候你内心的东西渴望附和的声音,想要表达你情绪里的喜怒哀乐,得不到应承,只能通过这种途径解决。

我是不是有几分可怜。

2

在大学,我是独来独往的勇士。一个人泡在后街里大口小口地吃路边摊,一个人重复着每天定点的上下学路线,一个人挖掘校园里不多的风景,当然不是绝对的情况,但是占了我生活的90%。

我并不认为我是孤辟难以相处的人,只是我性格偏内向慢热,当我终于熟悉磨合新的环境时,大家都已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伙伴,落下我孤身一人仅此而已,我恰好没有遇见对的朋友。

我和室友也是小打小闹其乐融融,开得了玩笑也能吆喝着蹭大餐看电影,就是差一个可以天天陪你一同吃食堂,一同手挽手时时刻刻黏在一起的人。

寝室标配六个人,有两对好朋友,剩下的是凑不到一起的我和阿灵。

两个一样寂寞行影单支的人,其实也曾想要做一对亲密无间的朋友。有一段时间不约而同地等待对方共同进餐上下学,没坚持多久,我两就又分开独自行动了。怎么说呢,在一起的感觉不够自在略带刻意,还是各走各的道舒适。

我和阿灵像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她自信心强,永远保持着热情的心态,做事雷厉风行,可以预料以后肯定是女强人。我呢如同一只蜗牛,反应迟钝脑壳比较笨,行为处事吞吞吐吐。她像风火轮,我像慢火车,我们的脾气习性南辕北辙。但是我们骨子里都有一种独行的思想气质,往往单个时做事达到的效果最佳。你要问为什么,我也说不清,女人的直觉。

有一天我看见她在我们兼职的平台上写了一句话,“时间越久越发现自己成了独行侠”。咯噔三个字正中下怀,我太理解她的心态,因为这一点我们是真的感同身受,免不了心心相惜。

我们都是在一个人的大学路上,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成了身穿盔甲的独行侠。

3

太热闹的人想找个地方静静远离哗众取宠,太孤独的人想去往热闹温暖的天堂,每个人都在寻找一个平衡点,来填平心里不可按耐的失落。可是,能做到这样的又有几人。

所以你说我是讨厌自己现在的模样吗?我摇摇头。偶尔看见周围的欢声笑语,一个人的我也会独自落寞,感叹未来遥遥无期。但我清楚对我而言,一个人的状态是最自然最放松最真实的,所以要说讨厌会有不是大比例。

比如去图书馆,比起一群人浩浩荡荡,我更享受一个人慢悠悠地来慢悠悠地回,没有催促没有挽留,安安静静地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比如走路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飞过千奇百怪的画面,构思着我的人生计划文章,可能你看着我一脸淡漠,我的内心独白是不希望别人打扰我。

你发现了吧,我是个慢条斯理的人,我老是跟不上周围人的节奏,以前有人将就我,现在我就孤零零的了。强要窘迫的我合拍,到头来也是不欢而散。

世上没有什么事是绝对的,就像孤独,它的由来产生也要分时间地点场合。你不可能分分秒秒都溺在无尽的孤独感里,也不可能一直生活在众人的狂欢盛宴中。

也许就是那么一瞬间,看见某个现象,莫名地触动你的心弦,你感知到你是一个人奔赴战场,你的世界里没人为你欢呼雀跃,没有人为你缱绻相思,于是,你自然而然地伤感了,一阵悲凉。

过了没多久,给自己打一发鸡血,你又恢复了战斗力。背着行囊,像个独行侠一样,继续留着背影奋斗上路,自娱自乐。

周而复始,循环往来,花开花谢,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习惯变成毒药,也没什么大不了。

4

独行侠是个厉害的角色个人认为,一个人也可以生存活着,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仗剑走天涯。虽然有时会被击中软肋,受伤了也不会有人及时帮你疗伤,但是他的人生始终是往前行走的方向。

把自己比做是自言自语的独行侠,仿佛带着几分悲壮,悲的是自言自语的寂寥,壮的是独行侠的意气风发。

一个人的日子里,我把自己活成了独行侠。闲来无事害怕寂寞时,来点自言自语安慰,这样的感觉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我至少努力把自己生活成了一个正常人。

自言自语是琐碎闹杂的,独行侠是安静凛冽的,画风奇特又自为一体。我时常沉浸在一个人的自我独行里,又渴望着有人相伴相知,不得不承认我是一种矛盾的心态。也许这样的原因,造就了标签是自言自语的独行侠的我。

我会伤感路途艰辛孤独苦涩,可我并不排斥它,因为我也有一个人的美好时光。漫漫征途使我我有了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支持我即使有落单的苦恼,也没有丧失对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我在锻炼的熔炉中,活得坚强。

愿千千万万一个人的你,比我更强大,不必自言自语,做个潇洒的独行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