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说小聪明大智慧,其实只是对概念你自我的设置。那么对智慧二字解析,每个人也会不同,太多古今中外先人留下了宝贵经验。我想从目的出发,即止损。从状态角度说,慢慢让我们所在的摇摆不定曲线从象限下网上移动,并不断减小曲线的振幅,这应该是整个人生所追求的。每个人临死时所呈现的曲线及所在象限的位置就是你的一生。那么止损就是第一步,然后过度良性大循环之中。我们来看看这里有什么智慧。

一 大而化之的思维 当我们生气,郁闷,感到困难,其实绝大多数都是小事,情绪化把小事塞满脑袋,让我们脑袋昏昏沉沉。在我们看别人时,就知道其实没必要,因为没有情绪占尽大脑,大脑里可用空间还很大。人脑好比电脑,也是有运行内存,你的内存被琐事和情绪占了大部分,给理性留下一点内存,那运行起来多卡。要不卡,我们要有大的胸怀,空间,格局,那些小事并不影响大的方向,并不改变本质。我们恋爱工作生活,大方向确定,对大方向有信心,其他一切琐事小事真的只是一些琐事小事,这就像给自己装了清理垃圾的软件。当我们想的更大的没变,小的没必要真的放心上,更没必要影响心情,我们可以更洒脱。做法很简单,每天关注你所做整个项目的趋势,专注学习和解决当下真正顺利完成项目的每个细分必要项。

二 长远的眼光 这是马克思教的,我们负面时,都是当时,都是一时,而影响我们的外物外事,也是当时,一时。我们的情绪是变化的,客观事物也是变化的。所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们看透这一点的话,就知道了我们应该控制那一时的冲动,忘掉那一时的不快,不要让自己更加负面,以致外物外事已经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看不到,一错再错。其实这与我们古老的易经里的道理是一样的,每一卦是六个爻,而每一爻只是代表此卦此大情形下的一个阶段。同时本质就是西方哲学的数学模型思维。每一个情景按照这个道理规矩做这个当下做的事,而我们又像窥看了天书的先知,知道长远看事物,带着这个思维融入生活工作中,慢慢的就不会有那一时的不快了,我们也就能平静自然了。

三 中庸的思想 孔子把最好的人叫中庸,主张待人、处事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当然还有好多好词都赋予了中庸二字,其实提了一个高标准。而真正最常见的现实情境是我们不好时,会出现一种情况,那就是走极端。所以在这时我们要有中庸的思想。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失意时要知道,我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得意时要知道,我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这样避免了接下来继续的倒霉,或开始倒霉。在今天患得患失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注意力集中在那套贷款的房,工作的待遇地位,一辆代表幻想的车……而这些东西有一个受到威胁,就打乱全部,而生活的宽度很宽,长度也够用,在这么大的面积里本可以自由移动,把其中某一点做到突出,却被那几样东西羁绊,又偏又倚,又过又及。放开绳索,专注先从移动开始。

四 浪漫的情怀 浪漫可以是一种情怀,可以是信仰的产物。它应该是积极乐观的人身上产生的一种高级因子,好像幽默是睿智的人身上产生的一样。但我知道当我们找到这种因子,这种感觉,情怀,我们看事情的感觉也发生了变化,效果结果可能就此也发生了变化,而且大都是好的。以上三种还好知道怎么修炼,但浪漫这东西忽隐忽现,不好拿捏,但还是有的。最通俗的做法就是培养兴趣爱好,并真的感到了乐趣,做到比其他人好那就更好了,而那浪漫自然就来了,它会让你的人精神百倍。

五 自然的认知 以上的要想实现其实都基于一个前提,就是自然,尊重自然,客观事实及它的发展,接受他,认识他,遵循他。就像做数学题,那些原始基本定理本身就是已知条件,这是最基础的,如果这个都不知道,绝对的差等生,而智慧的人是要在现实每个应用题里去寻找隐藏条件,排除扰乱项,怎样认清条件,画辅助线。如你不了解一种事物的规律,本来要向好的方向,你以为是向坏的,你的长远眼光也会出错。当然我说的有些夸张,这些情况可能会出现在从小到现在时常负面的人身上。认识人性,人是怎么思考的也属于认识自然,因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并且是最接近自己的自然。认识和区别君子小人,精英普通人,靠谱不靠谱至关重要,直接关系自己的利益,认识自然绝不是只观察动植物。而反思,也就是现在说的元认知的训练是解决之法,每天应该在吃完早饭和晚饭后有个反思。曾国藩每天要求自己静坐反思,应该是极大帮助这个非优等生成为了一代大儒,善终的大官。自然确实很重要,不管西方的逻辑推导的现代科学,还是中国的艺术,实用技术一切皆自然。控制拿手机时间,按时吃饭,早睡早起,睡眠前不做任何事,闭眼不想其他事,不要只有脑力付出,体力付出了没有,这都是最符合自然的例子,看看现在的我们有多少人能做到,方法有时也很简单,这么简单做不到,那怪谁?从早睡开始吧!

综上所述,有智慧的人应该知道止损,过度到大的良性循环是目标,实现这个大目标有五个智慧,一 大而化之的思维 二 长远的眼光 三 中庸的思想 四 浪漫的情怀 五 自然的认知。而我们真正要获得这些智慧其实也不是很容易,需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注意练习,慢慢获得。共勉之。

创建于 2017-01-03

作者保留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要去追逐一点什么东西以支撑自己。我曾有那么一些追求具体目标的时光,完成之后,整个人放松下来,我又不得不去思考...
    孤单相许阅读 270评论 2 2
  • 我思前想后没有弄明白 为什么会有这个节日 既然有这个节日 为什么不放假呢 那些身处异地的情人 可以借机小聚 谈谈天...
    简宁思静阅读 97评论 0 0
  • 照相会自己摆拍了,配合哈哈笑陪他玩的时候,不让看手机“xx手机撂下”
    星空下的悠游阅读 157评论 0 0
  • 1. 今天的心情:无聊 满足 焦虑 担心 感恩 2. 今天的进步: (1)帮燕子十几分钟用美图秀秀弄好了勤洗手的幼...
    Benz妈咪阅读 21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