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在线翻转课堂笔记-两副眼镜

自我介绍:

小强:现在做电商网络品牌运营,原来做过市场和研发。

于金博:微信公众号叫成长践行。希望和大家一起成长。

黄宇:混北同学,友邦保险寿险顾问。喜欢马拉松、演讲、拆书。希望做内容创业。

Emma:混北班长,猎头,本次活动组织人,希望和大家一起进步。

静静:混北班长,希望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肜:银行工作人员,希望转行做销售或者市场。希望提高理解和输出。

楠:混沌苏州运营,自己对混沌大学的课比较认可,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目前正在打磨联机学习的模式。

柯:目前在金融行业。

秀宁:目前做财务,兼职讲师。

收获分享:

楠:采访过一些学霸,学霸说有了新的认知,期待大家的精彩分享。

小强:这节课比较抽象。主要讲了两副眼镜就是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以及他们的缺陷。人对世界的认知是很有限的,次声波超声波我们的听不到,红外线我们也看不到。理性世界不能纠正感性世界的认知假象,认知是不足的。

于金博:三方面,主要内容,一本书《进化心理学》,人类是求存不是求真。主要内容是两个系统,进化的结果让我们系统一发达,求存是进化的结果。

静静:从善友教授的最新课和之前在南京听的课,感觉他有了很大的迭代,非常佩服。中间东岳先生的视频,说明东岳先生研究的很深入和深刻。

Emma:双系统理论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应用,比如被激怒时,多用系统二。萨拉的苹果可以推论,每个人

黄宇:系统一和系统二有很多应用,大家可以多尝试用起来。

肜:感触最深的:系统一和系统二、科学家和律师思维。自己以前冲动购物,后来懂了套路知道自己被套路了,学习系统一和系统二的理论之后,好了很多。

柯:未来再多分享,逻辑上有些问题,希望和大家交流。

秀宁:上周的课,听完之后自己感触很多,和朋友聊了很多。对事物的认知到底在什么层次是合适的,希望探讨明白这个问题。

楠:无法touch到认知系统的边界是很需要警惕的事情,希望可以一直保持空杯的心态。

提问交流:

问题1:静静:合理遮闭性希望可以多一些分享。

Emma:人的意识世界是自洽的,认知升级是反人性的。

黄宇:认知升级是反人性的,但其实也有矛盾,人的认知只能到我们人类自身所限的程度。

楠:认知的四个境界,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还是要不断突破自己。

问题2:主持人:于金博同学的分享请继续。

于金博:《进化心理学》这本书讲了人类做决定是由七个模块决定的,我们的理性是为这些模块找理由的。里面的脑裂人实验。冥想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大家可以尝试。《为什么佛学是真的》,色即是空,人会对很多东西赋予感情,可以联系到禀赋效应。

问题2:小强:我们认识到我们的认知缺陷,对于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呢?

小强:因为我们意识到认知本身的缺陷,我们才会要不断突破认知边界,去升级自己。刚刚同学讲的被激怒的例子也是很好的应用。从销售的角度去针对普通人的感性认知去设计营销文案会非常有意义。每个人的认知都是自己的精神世界,比如脑白金的例子,脑白金的认知定位是非常好的营销设计。每个人做好换位思考很重要,从对方的角度去理解会比现在好很多,虽然无法彻底去认知和了解。

问题3:柯:非连续性理论好像不是演绎出来的。我们既往的学习方法好像也有很多归纳法。课程里面感性和理性定义不清晰。

Emma:归纳法和演绎法要看在什么地方去用。感性和理性应该在后面的课还会讲。

楠:善友教授的第一性原理也是在现有的基石上去产生自己的第一性原理。

秀宁:理性是我们自己认为的理性。

小强:感性、知性、理性是康德哲学的内容,知性是人和动物的区别,因为人的大脑比动物多出一块东西。人具备思维的能力,康德称为知性,对信息加以分析和思考就是理性。所有的科学理论都是错误的,终有一天都会被更新。

楠:能证伪的才是真科学。

黄宇:归纳演绎与感性理性在我看来可以做一个对应,归纳-感性,演绎-理性。

楠: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