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无路时,前女友给我转账两万元


01

“你还好吗?”

尚群收到薇薇的微信消息,有点意外,甚至有点抗拒。

凌晨1:45分,大多数的人都已经进入梦乡了,除了自己这个倒霉鬼,被即将要赔偿的16万元压得辗转反侧。

她发信息来干嘛?是想要跟我再寻前缘还是想跟我要钱?自己当年对她承诺过,只要有需要,一定会帮她,想必,是来要我兑现承诺的。

“什么事?”尚群叹了口气,还是回了信息,发送键按下的时候,尚群狠狠地连着点了几下,仿佛这样对方就能看到自己的不满一样。

微信顶端一直显示对方在输入,尚群冷冷地盯着那一行字,等着那端的人组织怎样一段长篇大论,来跟自己谈论当年的感情,以此多跟自己要点钱。

许久,意料中的大段文字并没有出现,只发过来几个字,让尚群的猜想定了个音,也让尚群对两人往日的情分彻底断了期待。

“你有钱吗?”

钱钱钱,钱是王八蛋。人跟人之间,除了钱还有什么呢?


02

这些年,尚群一个初中生白手起家,靠着辛苦打拼和运气,发了一笔小财,为了面子,为了出口气,立马给自己买了一辆宝马,报复式的开回了村。

那些平时冷嘲热讽的亲戚朋友全部围在了自己身边,吃饭、买房、买车、找工作,总有人一个电话一个微信,说着无数好听的话,恨不得把他身上的那点钱榨个干净。

人啊,你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总有一窝蜂的人来锦上添花,那时候,你以为世界是美好的。一旦你走了下坡路,那群人却不是雪中送炭之人,连世界都变了。

半年前,尚群把手头的钱全部投入了山东的一个信息公司,不过几个月却接到一个合伙人的电话,告知尚群另一个合伙人联系不上了。待几人反应过来,一番心血投入的公司,早已经只剩个空盒子。打官司,才发现那人早就离了婚,名下没有一点财产,人更是不知踪影。

这不还算惨。

没过几天,尚群因为心情不好,和朋友小酌了几杯,在回去休息的路上,因为低头捡掉到座椅下的手机,将一个过路的老人撞伤了。

那也是个深夜,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尚群在座位上发了好一会儿呆,想到了父母,想到了那个卷款的人,想到了那些欠钱不还的亲朋。

他想要跑,但终于还是下车将老人扶了起来,送去了医院。

老人倒不严重,可是自己开着宝马,又是酒驾,老人的儿子咄咄逼人,伸出了两根手指:“开着宝马,一二十万都拿不出,谁信啊,不行我就报警!”

无论尚群怎么恳求,老人一家还是咬定赔偿金不能低于16万元。

自己身上连一万块都拿不出,车子是在父亲名下的,尚群不想惊动家人,当时自己要买这辆车的时候,父母坚决反对,现在出这样的事情,父母该是怎样的心情。

这几天,尚群想到之前不少人跟自己借过钱,那时候自己赚钱还算轻松,能帮的都帮了。挨个的打了电话过去,一个个打着太极,各种关心问候,但是说到还钱,都秒变了嘴脸,各种哭穷,不是病了就是钱压货款了。

总之一句话,要钱没有!

尚群挂了电话,无力地摊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内心的恨意涌上胸口,他握紧手掌,暗暗发誓再也不会借钱给任何人。

睡不着,翻了翻朋友圈,灯红酒绿,一片祥和,一气之下,发了一条抱怨的话:"等我熬过这次的事,把钱还上,我再也不会浪费一分钱在那些人身上!”

不过数秒,自己就马上删了,成年人的世界哪有那么简单,岂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的,很多时候,除非你不要脸,不然就得窝囊。

没过几分钟,薇薇就发了信息给自己,开口就问自己有没有钱。

尚群的手心冰凉,指甲抠进了肉里,他以为薇薇是不一样的,现在看来其实都是一样的。

尚群拿起手机,想要破口大骂,是,他是曾经对薇薇说过,将来若有困难,自己一定会帮她,可是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

手机弹出来一个微信转账,一块橘红色,上面赫然填着一个数字,20000。

“收下吧,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不知道能不能帮到你,你知道的,我没多少钱。”

尚群心里千回百转,不知道什么滋味。


03

两人第一次认识,是在发小的店里,薇薇是顾来的店员,小小的个子,小小的脸,小小的眼睛,像是个没发育完的孩子。

其实她已经生了孩子,这是两人相识了一个多月才知道的。

薇薇运气不太好,23岁的时候,在亲戚的介绍下匆匆嫁人了,婚后第一年便生了个儿子。

但薇薇的老公是个赌鬼,从不上班,有一点钱就拿去赌,没钱了就偷家人的。孩子的压岁钱、父母做生意的零钱、妻子刚发的工资,只要是钱,就算藏在床板逢,都能被他翻出来。

在一地鸡毛当中,薇薇的婚姻早已经千疮百孔,冰凉刺骨。

薇薇有一双干净的眼睛,那是一双本该不属于一个婚姻不幸福的女子的眼睛,她爱笑,笑的时候眼睛挤压在一起,几条眼尾纹吊在太阳穴上。笑得大了的时候,她会捂住嘴,侧转身去。

尚群也不知道是从哪天开始,睡前就惦记上了薇薇,她披肩的头发,额头的痘痘,说话时候露在外面的大门牙,总是出现在自己的梦中。

他知道,薇薇对自己亦是动心的。但他们从没有单独相处过,那时候刚刚流行用微信,他们加上了彼此,没发过一条信息。

只是,每次一伙人聚在发小的店铺里,聊到开心处时,两人便会相视一笑,周围的柜台、椅子、其他人就都不见了。

那种感觉是美好的。

但尚群知道,这种美好不能继续下去,一旦任由感情发展下去,将是回不了头的深渊,自己还好,薇薇那样的女子,将如何面对?

欲望的口子一旦撕开,伴随而来的比死更可怕。

而不顾后果的占有,从来都不是爱。

尚群去跟发小告别,说话的时候声音有点大,薇薇站在远处,背对着自己,没有回头。

那天薇薇下班,尚群跟在了后面,隔得挺远的,一前一后。薇薇绕了路,比平时走的路线远多了。

那条道很黑,很安静,那晚的月亮也不太亮,星星寥寥挂在天空。尚群看着前面走得缓慢的薇薇,没有追上去。只是跟着,不远不近,不声不响。

两人的影子照在地上,偶尔会重叠,尚群突然伸出了手,搭在了薇薇影子的肩膀处。心满意足。

无论两人走多慢,路还是有尽头的,那晚之后,两人就此别过,再也没有见过面。

尚群给薇薇发了第一条也是最后一条信息,“以后一个人,不要走这条路。你,一定要走在亮光下。”


04

之后,外出打拼的尚群,终于有了一点小成绩,吃喝玩乐、潇洒自在,谈过好几个女朋友,对薇薇的那种感觉,已经随着时光落在了过去。

偶尔听发小说起,薇薇过得不太好,做着很辛苦的工作,她老公和赌友走到了一起,已经起诉离婚,但是可能要不到孩子。

尚群想到朋友一场,还是给薇薇说了一句,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我,比如钱,比如找人……

薇薇就回了一个字,“好”,连标点符号都没有。

尚群没想到过去了几年,再联系,两人是这种状况,薇薇不是来跟自己要钱的,她是来送钱的。

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尚群,收到了薇薇的两万块钱。

手机这端的尚群眼泪都出来了,这些年创业的辛苦不曾让自己流泪,被合伙人卷走了钱不曾让自己流泪,撞伤了人拿不出钱赔偿自己也不曾流泪。

此刻,他眼角潮湿了,心中的委屈一股脑地钻到一处,刺激着泪水汹涌而出。

薇薇的信息一条一条的冒出来,没有问尚群发生了什么事,她只是娓娓道来,自说自话自己的近况。

她说,她离婚了,暂时没要到儿子的抚养权,孩子上三年级了,很贴心,她按时寄抚养费。

她说,她找了个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工资还不错,领导同事都很好,她快升职了。

她说,她黑了,胖了几斤,老了一些,掉头发,鼻头长了斑,但不乏追求者。

最后,她说,我没什么本事,这钱是我省下来的,打算存起来买个小房子,将来孩子偶尔可以来住。你拿去吧,不着急还,然后她自潮道,我要存够买房子的钱,哪怕是30平的小屋子,也要好久呢!

尚群看着手机上的一行行字,那两万块钱转账的图标红得像是燃烧的大火,烧热了他即将冰封的心,在他连日来布满阴霾的天空下留下了一道光。

他擦干眼泪,半天才回了一个字,“好”,连标点符号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则新闻说男子春节回家的火车上钻女被窝,另一则新闻说男教授面试学生时的标准是‘一看脸二看胸三看屁股四看腿’,...
    钓鱼实验室阅读 312评论 0 0
  • 琴弦摘抄 1.人有哪些特点 我们不管是写植物、动物,还是写静物和事情,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写人。人是社会活动的中心。...
    琴弦X阅读 588评论 0 0
  • 香蕉问橘子:主人加班哦 橘子说是啊,不然早就回来吃我们啦 香蕉很高兴 橘子不解,为什么吃了你还高兴呢 香蕉说这样我...
    沙漏的眼泪阅读 283评论 0 4
  • “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初见这句话时,感觉朗朗上口。年少不懂人生,不知道简单的十个字,竟然道出了如何过好一生的...
    70年代吊扇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