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很惨

人一旦沉醉于自身的软弱,便会一味软弱下去,会在众人的目光中,倒在街头,倒在地上,倒在比地面更低的地方。
                         ――米兰·昆德拉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有句话叫做「你是什么样的人,便和什么层次的人交朋友。」

就像文艺青年更喜欢和喜爱文学的人侃侃而谈,明星大腕更愿意和知名度较高的人交朋友,站在金融中心的大老板更欣赏能力突出的人。

而整日怨天尤人、得过且过的人,更喜欢和跟他有同等遭遇的人抱团取暖


图片来源于网络


  ①

前不久公司来了个小姑娘,刚开始的时候,小姑娘乐呵呵的干这干那,不管别人请她帮什么忙她都愿意接受,每天勤勤恳恳的做自己的工作,整天想的都是如何获得上司的认可,如何好好表现自己,争取早点领到奖金。

一般来说,新人在刚进公司的时候,难免会有点难熬,不仅自己整日忐忑,担心表现不太好,还要忍受公司老手的指派,可谓是拿同样的工资,做几个人的活。

大概小姑娘没被别人这么使唤过,时间久了,不免有些抱怨,大家听过之后也就笑笑,新人嘛,总有这么两天,习惯了就好。而小姑娘见没人理她,也就闭口默默的去做自己的事。

可是这天,小姑娘照例在吐槽别人支使她做事的时候,旁边一位大姐立即做出回应“就是,他们对你太不好了,一个新人嘛,什么都不懂再正常不过了,就不能宽容一点吗?”

这小姑娘一看有人同情她,更觉得委屈,便跟大姐诉说最近的不满,大姐在一旁听着,不时的替她“打抱不平”两句,导致小姑娘越说越来劲,越来越认为自己不应该被这样对待,别人就该让着她,认为自己委屈的不得了,似乎全世界都在跟她作对。

连续一周,小姑娘成天跟那个大姐泡在一起,对待工作越来越不上心,偶尔别人请她帮忙,也会遭来她的白眼,导致业绩蹭蹭的往下掉,很快被boss请去喝咖啡。

从boss办公室出来,小姑娘满脸都写着委屈,而哪位大姐也不理她,装作没看见似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小姑娘有苦说不出,只能默默的掉眼泪。

一旁的同事看不下去了“有什么好哭的?公司不养闲人,想留下就闭嘴好好干,不想干了继续哭。”


图片来源于网络


 ②

苏前年刚结婚,小两口子恩恩爱爱,把小日子经营的和和美美的,前不久还在朋友圈得瑟自己肚里有了宝宝,着实让我们这些单身“贵族”给羡慕嫉妒恨了一把。

不久前,苏的婆婆做了一场小手术,老年人嘛,胳膊腿啊,都不太灵光,常常需要做做手术,保养保养零件。苏的老公比较孝顺,商量着把老人家接到自己家,一来可以有个照应,二来也不用两头跑,倒是省了不少心。

刚开始的时候,苏还是很开心的忙忙碌碌,把婆婆照顾的很好,完全没有戏本子里那种婆媳不和的片段,一家人和和睦睦,简直羡煞旁人。

某天婆婆不在家,恰巧邻居来串门,寒暄两句,拉着苏的手道“你都怀孕了,你婆婆不但不伺候你,反过来还让你伺候,你看人家谁家不是把一家孕妇供起来的?这辛苦点、累点没什么,可别让肚里的宝宝有什么闪失啊。”

尽管苏当下没说什么,往后对婆婆的态度上,却有了一丝微妙的变化,不管做什么,苏心里都是疙疙瘩瘩的,总是觉得自己受了委屈,跟别人比起来,自己真的是太不幸福了。

这一点点的情绪加起来,终于让苏的婆婆有所察觉,老人家编了个理由,就回到原来的地方去了,虽说少了个人需要照顾,苏的心里却总觉得对待婆婆,她始终做不到问心无愧。

有人心疼你,你就马上觉得全世界都在与你作对;

有人安慰你,你所感受到的苦难瞬间扩大了一倍不止;

最关键的是,一旦你认为自己很惨,就会一个劲儿的自怜自艾,再也爬不起来。

凭什么别人家庭那么幸福,我却要忍受这么多?

凭什么别人轻轻松松的就能得到一切,我这么拼命却什么也得不到?

凭什么别人身边那么多人宠ta,我却一个人对着影子发呆?

……

看似和睦幸福的家庭,也许有未还完的债务;

看似轻轻松松得到一切的人,都是默默的咬着牙坚持了在黑暗中行走了很久的人;

而看似蜂拥蝶绕的人,可能一个交心的朋友都没有;

……

而你,生来平凡,不甘于平凡,却不肯正视自己的问题,一个劲儿的嫉妒别人,却把自己陷入可怜的泥沼中。

所以可怜自己,安慰自己,认为自己被命运捉弄,默许自己可以不用努力,似乎只要把一切归结于命运,自己的心灵就会平衡许多。

于是,大多数人就在这可怜的同情声中,一点点的放逐自己,让自己一点点的成为祥林嫂式的人物,靠别人的同情填补空虚,咀嚼别人的可怜作为食粮,末了,再发自内心的,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声情并茂的来一句:

“我真傻,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Ruby·Rose 吗? 她被评为全世界最酷的女人。 我很羡慕她,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而我,只能过着那种...
    看得见看不见阅读 87评论 0 0
  • 21. How much? 多少钱? 22. I'm full. 我饱了。 23. I'm home. 我回来了。...
    糖月阳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