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赚钱的真正逻辑是什么?

做企业、赚钱的真正逻辑是什么?


IBM走上伟大之路

IBM在2O世纪上半叶声誉鹊起,全国知名。IBM前CEO小华森谈到这段历程,描述IBM的环境时,说是像“教派一样的气氛”,这种气氛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4年。当时他父亲老华森接任一家挣扎求活的小公司CEO时,开始刻意创造一个由坚贞之士组成的组织,老华森在墙上贴了一些口号,诸如“失去的时间永远找不回来”,“停滞不动绝不可能”,“我们绝对不能自满”,‘’我们卖的是服务”,“员工代表公司的形象”,等等。他制定了严格的个人行为准则:要求业务代表注意仪容,身着暗色西装,鼓励结婚(他认为结过婚的人因为要养家活口、会比较努力地工作、比较忠心);他也劝阻员工吸烟,禁止喝酒;他还制定了培训计划,以便系统地把公司的哲学灌输给新进人员;他招募有可塑性的年轻人,并且严格遵守从内部提升的做法;后来,他又创设了IBM经营的乡村俱乐部,鼓励IBM人员内部交往,而不鼓励和外界的人来往。

IBM和诺世全一样,设法为最能体现公司理念的员工创造英雄式的神话,并且把他们的名字、相片和英雄事迹刊登在公司的刊物上,少数典范甚至拥有公司献给他们的歌!另外,IBM也像诺世全一样,强调在集体努力的架构下,个人的努力和首创精神极为重要。

到30年代,IBM已经完全制定好教导、灌输的过程,创立了一所完整的学校,用来培养和训练未来的公司职员

让自己笃信的成为公司的灵魂。使命、理念、文化、价值观。赋予企业灵魂。像宗教一样的深植人心,成为行为的典范。自己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影响周边的人,一层一层影响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树立榜样、建立样板,常年熏陶和陶造。百年树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韧去做。

这就是领导力、管理和带领一家企业的真谛。


小华森在《父子同心缔造IBM》一书里写道:

这所学校的每一样东西都意在激发忠心、热忱和崇高的理想。IBM认为,这是成功之道。前门刻有(IBM无所不在)的座右铭“思考”二字,每一个字母有两英尺高,一走进去,是花岗岩的楼梯间,意在让学员踏着楼梯去上每天的课程时产生一种奋发向上的心态。

老资格的员工穿着“中规中矩的IBM服装”,负责授课,强调IBM的价值观。每天早上,学员们在四周贴满公司各种座右铭的标语和口号的环境下站立起来,选唱《IBM歌曲集》里的歌。歌曲集里包括美国国歌《星条旗之歌》,封面内页是IBM公司歌《永远奋进》。歌词中写道:“与IBM一同前进,与伙伴们并肩工作,只要拥有勇敢的心,我们在任何地方都一往无前。” 

深植人心、随处可见,并成为企业的文化规范,内置到每一个人做事做人的底层判断。

虽然IBM后来演变到超脱高唱公司歌曲的境界,仍然保留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密集训练和社会化过程。IBM的新人都要学习“三项基本信念”(参见第4章),经历强调公司哲学和技术训练的课程。IBM人必须学习公司文化特有的语言(IBM用语),公司期望他们随时展现专业精神。1979年,IBM盖起一座占地26英亩的“管理发展中心”,用IBM人的话来说,这个中心“可能被人误认是修道冥想的地方--到那里才发现自己是在教室里忙个不停。”

1985年版《美国最适合就业的IOO家大公司》一书描述IBM公司“把自己的信念像教会一样制度化……结果形成了一家充满虔诚信徒的公司(你不虔诚的话,可能不会舒服)……有人把加入IBM比做参加教团或从军……如果你了解海军陆战队,你就会了解IBM……你必须乐于放弃部分自己的个人意识,以便生存下去。”

宗教般的热忱、笃信和运用,甚至内心,成为言行的标尺。


1982年《华尔街日报》一篇文章指出,IBM的文化极为深入,以致有一位任职9年后离开的人说:“离开这家公司就像移民一样。” 

的确如此。IBM在整个历史中(至少到本书写作时为止),实施了员工必须严格符合公司理念的政策。IBM前营销副总裁巴克·罗杰斯在他的著作《IBM风范》里写道:

IBM早在雇用员工之前,即在第一次面谈时,就开始把公司的哲学灌输给他们。对某些人来说,“灌输”意味着“洗脑”,但是,我倒认为其中并没有什么不好的。基本上,IBM告诉任何想进公司工作的人说:“注意,这就是我们做生意的方式……我们对做生意代表什么意义,拥有很特别的看法--如果你替我们工作,我们会教导你怎么对待顾客,如果我们对顾客和服务的看法跟你不同,我们就分手吧,而且越早越好。

洗脑,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人身上。

用文化价值观来筛选人,造就人,从而造就企业和社会。

精英主义也贯穿于IBM的整个历史。从1914年起,在公司还没拥有半点全国性的知名度前,老华森就设法灌输一个观点,说这家公司是个与众不同的优越的工作地点。他劝诫说:“要是你不相信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你在任何事业上都不会成功。”(请记住前面一章曾提到,他是如何用有形的行动,把公司名字从听来枯燥无味的计算制表记录公司改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借以强化这种精英的态度的)。1989年,在老华森确定公司是特别的精英团体的自我认知之后四分之三个世纪,为纪念公司创立75周年,小华森写了一篇文章,收在《与众不同的IBM公司》一书里。他又谈到了同样的主题:

让每一个人都充满自信、被圣灵充满,被正念充满,被企业文化价值观所充满,这样,他们就是在成就自己。企业通过文化的植入来造就人。

洗脑的目的不仅仅是成就企业,更重要的是成就个人。企业、个人、企业家一体相连,遵循共同的法则,一起进化和成长,一同创造和分享。

企业家才造就自己,在用自己的思想早就企业人,企业人利用思想文化价值观来分享、服务、早就社会。

企业家的文化价值观是因,企业家是果;企业家是因,企业人被造就是果;企业人被造就,客户和社会被造就服务和变得美好是果;社会被服务,企业卓越是果。企业做大做好了,利润就是果。这才是做企业的逻辑。抓住这个根本,创业、做企业、赚钱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斜体字摘自《基业长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开发中,plist是我们必定会接触到的一种文件,类似于XML格式,由很多标签块组成。但是当plist结构很复...
    JonorZhang阅读 3,096评论 0 2
  • 一、两天学习感受:很轻松,开心,自在,爱 二、三点收获 1、第一天的上午就很激动了,就是在一个字上“坑”,原来我人...
    安褀阅读 273评论 0 4
  • 缸里,缸外,两个世界... 你,我,空气,和水... 时间, 自由 匆匆,悠悠...游游,衝衝... 滴答,滴答,...
    峰琴摄纪阅读 304评论 0 0
  • 人这一辈子,小时候感觉很漫长,现在感觉很匆匆。好多家国大事还没来得及干,转眼间,就过五十了。 工作很重要,但不是生...
    简叔老魏阅读 1,209评论 1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