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母子一场,终有告别的时候,虽然我连摔盆的资格都没有,还是这样称呼吧!

只是太急太急啦,容不得我们去反应,来不急哭泣!

12月13 日,一个周四,如果没有太急的需要外出处理的事情,我会从沈北直接去北二路干一整天工作,妈妈中午打电话时会说“你在铁西啊?不回来吃饭啦”,确认一下吧,我就嗯一声撂电话。其实就在前一天的日更文里我写了一句她打电话的描述也不是那天她就那样说的,那天儿子回去办事,她是肯定要准备午饭的,就不需要给我电话啦。只是这基本是她每天的必须要给我的通话!

这天一直精神高度集中的对着那些复杂的票据,下午四点多的时候,突然觉得右后腰疼痛难忍,站起来溜达一下,去了几次卫生间,都没有缓解,突然想起十一月初的也是一个星期四,儿子去同学家住,我自己一个人,半夜突然腰疼醒了,冒虚汗恶心,断定不是骨头外面的疼痛,当时以为胃肠问题,像岔气一样,大约一个多小时这劲就过去啦,然后一个星期后还去了重庆,现在想起万万幸运没在外犯病。

我真的是一个啥事都得跟妈妈叨咕的人,好事烂事,因为妈妈是个不急不火好脾气的善良人,总想给予别人,对自己也不是很吝啬是我们后院市场有名的时髦老太太,不论水果蔬菜专捡好的买,是有名的“大客户”。

我四点钟给她电话说我好像是“肾结石”,痛的受不了,只是跟她说说近况,有一点点打算回她那边的想法,只是又怕耽误早上儿子上学,一个多小时缓解,我也已经给儿子留言说了,让他吃饱饭回家,我就不做饭啦。

这时电话响起,老妈响亮的声音说“我和你爸现在去单位接你,然后给豆豆打电话让他回来”。这时听见老爸在电话里说给我带来心脏病的药。我当时还说不用不用,我好了直接回沈北啦!没想到这就是妈妈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几个小时以后,一场突发的脑出血就把她带走啦……

一路回到沈北,我没有太多不适,以为又像上次一样,回家煮啦小米粥,吃了几口,突然又开始疼痛难忍,挨到九点半,不得不给豆打电话,这时候我已经坐卧不安,满头大汗,豆豆说不行回姥家吧,接着他去走廊打电话,我以为是给老师请假,我俩打车的路上,他还给姥姥打电话汇报,豆豆敲门时,老妈站起,明显晃啦一下然后像是扑过去一样开门,还跟着我走到我的床边,我痛苦的躺倒,就见她一下瘫坐在床边,开始恶心要吐,豆豆赶紧去拿盆,以为她是低血糖迷糊了,又要去卫生间……,我自己赶紧找一身干净衣服换上,拿着医保卡,已经痛的精神恍惚,根本没看出妈妈跟以往晕车迷糊不一样,这时豆给老妹电话,几分钟后老妹来还说,怎么的,拉你俩一起去医院吧,这时妈妈说要巧克力,忙乱中没找到,豆又下楼去买,然后我们三个去了七院,豆豆就说一会儿得回去看看姥姥乍回事?我已经痛的开始呕吐,没有办法配合检查,大夫只凭着我自己的“诊断”先打了止痛针,然后验血报告出来开始点滴,这时候豆说马上回去看姥姥,大约有十几分吧,我打电话他没接,又打老妹电话,她说豆已经叫了救护车去外面领路啦……

我闭着眼睛打滴流,痛的一阵紧是一阵,过啦不知多久,老妹来电话说妈妈是脑出血,现在在北部战区二零二,大夫说病人的年龄状态已经无法手术,过不了麻醉,说要不就去医大看看,老妹说豆不死心,这时豆已经和老麦舅(豆的姨夫)去医大一院咨询啦,结论都那样……

过了不知多久,没有消息,我拿起手机,突然发现豆豆的头像变成一片黑色,和他发的一个朋友圈,还有下面她小姨写的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条,我没有惊愕也没有悲伤,是一种木然,这时候我已经二十四小时没合眼,剧痛中,豆早上四点赶紧回到医院看我怎么样啦,他说就没有办法,他又具体给我描述姥姥躺倒在她自己床上时,他感到她呼吸的不对,不像平时眩晕迷糊那样只是虚弱的感觉。所以他着急回去,他又说“妈妈,我们无法预料,真是碰巧吗?”老妹埋怨我为啥不跟她说让她带我去医院,说妈妈着急上火一股急火,但豆豆却说,姥姥本来还说要下楼接我们,豆还笑说那我得搀你俩个人……,豆说多亏我们在,要不就姥爷一个人在家都不知道咋办?我对豆豆说,我姥姥去世时我没有在你姥面前哭过,豆说刚才在医大听医生说时当着麦舅面哭了……

打了十一个小时滴溜,终于完了,赶紧验尿基本确诊肾结石,大夫才又敢打了一针止痛针,赶紧跟豆去202,老妈已经住进ICU,医生跟我们谈了话,最后老妹全权代表我签了字,不间断守在病房外,老妈不过是靠呼吸机维持呼吸,医生说的七天,十四天都没有意义啦……我在一楼急诊观察室那蹭一会床躺着,到三点半探视时间,进去看看老妈,摸摸她的背头和脸蛋,叫一声妈咪,202的ICU在二十一楼,宽敞明亮,老妈躺在那里,周边的仪器也都干净小巧,不是想象中那般恐怖,就像睡着一样安详,只是摸摸她的眼睛没有任何反应啦……

十四号那天晚间我的状态还好,继续八个小时的滴溜,没用止痛针,在微信聊天,老妹说,我妈从2001年去北京开始,跟我们一起走了好些地方,从长江黄河,到桂林武陵,著名的国家级和非主流的我自己研究的另类风景,最近几年老妹有车以后,我们周边开车可以一天回来的风景区也都自驾去啦,算是很精彩的人生啦,她是从校门毕业直接到二里地不到的研究院工作,行李都是松松垮垮搬过去,一干就是34年到退休,工作平平淡淡稳稳当当不争不抢。我经常想起我姥姥出殡那天,在殡仪馆,五十三岁的妈妈有些苍老,拿着要放在寄骨堂里的一个装饰小花圈,不知所措的跟在舅舅和我后面走来走去。年轻时的妈妈老实甚至用姥姥的话说有些窝囊,退休以后,在我和老妹的带领下眼界逐渐放开,就在起身给我们开门前还在看股票评论,鼓捣啦二十多年的股票不只是挣两个零花钱,最重要的是没脱离社会,一直走在我前面,比我先知道的自贸区、区块链这些新鲜事!双十一双十二场场不落,就在13号周四那天还去家乐福给老爸抢购啤酒,用的是签她自己名字的,我给她办的附属信用卡。我以前就老跟她说,等她去了,我不会大哭,也许回忆时默默流泪,因为她喜欢的事情,出去旅行游玩,喜欢买小玩意儿,都带她实现啦,就不会有遗憾!

说起没有女儿就不行,豆陪我滴溜和验尿就不方便,老妹说她跟老妈是绝配,嗯,她俩都是喜欢吃螃蟹榴莲茧蛹,这几样我就一口不吃,她俩都喜欢整股票,喜欢逛家乐福。

又聊到近期去抚顺看了生病的姨夫,顺便看了雷锋公园,去舅舅家送双十一抢购的衬衣,上星期天请豆豆吃了邵汇大虾,那次二孙子有事没去上,已经计划这周日就是今天去二孙子点的粗粮馆,然后鲜芋仙,周二那天还让我看看她的手机照片是不是都备份到平板上百度网盘里,说要清理手机,说不定要去本溪小市得用上,那不过是我跟大外甥说起坐高铁倒老绿皮去吃顿羊汤,也基本打算月底当做给外甥过生日吧,从原来说的就我俩,有可能就扩大到五人!老妈未尽的事情!我的遗憾是打算带她去看看宏大的新世界K11,还有我老跟她说起的周五星巴克,本来就是忙完这征期就一定要做的。

老妹老说什么事想了赶紧做,别拖,我真是身不由己,本来打算春节前去南京霞浦福州,还没等我研究行程,她就开始咳嗽,很严重,我只是让她吃了三个疗程的阿奇霉素,天天去听听她咳嗽吐痰声发出的部位,在逐渐往上,就好,只是这么严重的感染都没发烧,她身体的正常机能反应都弱啦。夏天那次火炉武汉福州之旅,就是我必须要做的,我跟豆说,姥姥以后不一定能跟我们一起出游啦,她真走不动路啦,还好“五人战团”平平安安收官。十一假期,老妹又带她自驾庄河冰峪沟海岛,这也是我们辽宁最美的地方啦!

我总给她畅想一下我的打算,希望她再挺上三、五年,等豆豆工作啦,我就辞掉所有事情伺候她,她说那她就完蛋了!我还老给她说,还有二百天豆豆毕业离家管他上什么学校,过了十八岁,我就不管了,可以有时间带她出去逛逛大都市,就俺俩慢慢走……

我找到一张偷拍的豆豆搀着姥姥准备上船的背影,跟他说以后就这个头像吧!你一岁多时是她拉着你在海边走。

豆,十七岁,一个生活细节粗粗啦啦经常丢东西的男孩子,这几天突然被俩件大事袭击啦,一边照顾疼的生不如死的妈妈,一边看着爱他的姥姥生命消逝,还要安慰姥爷,俺们不哭俺们坚强,老爸只是一个劲说太突然啦,太突然啦,以为能抢救到腿脚不利卧床不起什么的状态!“大儿子”是豆给我的QQ备注,这次生命中重大变故,我看病全程都是他在跑,三天昼夜换了五个值班医生,我根本就没去见医生,姥姥的事情也都是他一直陪着小姨商量,看出真的是大儿子啦!就像夏天出去,在自助机上买汽车票,豆一顿点,手指翻飞一会搞定,老妈都没太看清楚过程,直着说“多亏这大小子啦,都指望他呢!”

16日上午十点多,老妹把刚刚做好碎石术的我送回家休息,再接上老爸和豆去医院跟老妈告别,我看见豆随手把放在书柜里的手表,小姨从日本带给他的,平时都不舍得用,揣起到里怀兜里,我突然觉得这小子还这么细心,从哪知道的,人走钟要停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是爱我们的,她最后关头还潜意识里到厕所,并没失禁到衣服上,老妹说,老妈走的干干净净的,其实在抬上救护车担架时就已经远离我们啦,ICU的五十多小时,只是给我们一个接受现实的缓冲,老妹跟我说,16日中午十二点撤掉呼吸机,让老妈在阳光明媚里远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养老送终,我们都没做到,老妈退休金还不错,一直都是她在接济我,并也总表示也得给老妹点,ICU撤掉呼吸机,谁都不能进去,没有人看到她最后,我更是刚刚做了体外碎石术,躺在床上,连衣服都没帮她穿,本来以为靠止痛药能维持把妈妈的后事办好,只是上半夜已经忍无可忍,老妹带我连着跑了三家医院,终于找到非休息时间也能做体外碎石术的。

其实,老妈最大的幸福就是没看到我痛不欲生的难受,那她就真个要着急上火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在武汉长江渡轮上老妹抓拍的,就用这片打到告别仪式投影仪上……

老妈安稳渡过一个热爱生活,热情洋溢的幸福一生,上半辈子靠姥姥爱她,姥姥走后,我们爱她,走时也潇潇洒洒没有痛苦,善始善终。上周日她还说她从来都没想过意外,老妈今年八十岁!!!人生古稀,我们没有遗憾,唯有不舍!!!

鞠躬!

卉,2018.12.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在吃早饭的时候,大门外传来轻轻的敲门声,不用问,这个点来家里的,肯定是妈妈。 轩儿听见敲门声,高兴的喊道,“肯定...
    果子娘亲阅读 1,429评论 37 27
  • 整理自WordPress主题制作开发实战教程5 – 调试和验证 BY WP花园 - 市场部 浏览器测试工具 火狐浏...
    Tanya木易阅读 355评论 0 0
  • 追着音符踏着马兰花开的季节 小白菊似乎听懂了你萨克斯风的旋律 为心爱之人精心装扮的少女 舞动在风中的发迎合着爱...
    旅途醫䇸阅读 1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