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与我

很久前的一天,加班到很晚,开车回家。路上车辆行人都不多了,除了我自己汽车的马达声音和沙沙的轮胎声,周围一片寂静。路灯在空旷的马路上高高地亮着,在走到一棵大树下的时候,茂密的树冠挡住了路灯灯光,车一下子被黑暗遮住了。

当时的世界,远处的路灯在我之外孑然伫立,我在路灯光芒之外孤独前行。

突然冒出一个念头:

这么多的路灯,哪一盏为我而亮?

这寂静明亮的世界里,我就是一个过客。就这路灯,也让我生出一丝丝寂寞之感。

那个夜晚,这个念头一直萦绕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么多的路灯,哪一盏为我而亮?此后的每天晚上经过这段路,都会想起那晚意识到的问题。

我注意观察每一盏路灯,它们的灯杆、灯罩、灯泡、亮度,我探究它们亮起的时间、熄灭的时间,我设想它们安装的过程,供电的机制,我思考它们的种种,发现它们的每一个个体,几乎都是相同的。当然,除了它们位置、编号等等的不同。

我有意识地去寻找可能引起我注意的那一盏路灯,我会突然在其中一盏面前停下来驻足凝视,是它么?或许是它?又或许不是它?这个问题,象当年我思索自己是谁一样纠缠着我,让我沉思,让我有了淡淡的悲伤与寂寥。

夜晚从高楼看下去,众多的路灯沿着城市的街道,一行行地排列过去,象极了天上的星星,看上去都是一样的。有人说,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对应天上的一颗星星。我突然想到,谁能够知道他对应的是天上的哪一颗星星吗?没有人知道,但也没有人为这种不知道纠结。

是啊,为什么纠结哪一盏路灯为我而亮?为什么不这样想:

这么多路灯,总有一盏为我而亮

对,总有一盏路灯为我而亮!

以后,不管我是加班晚归,还是出门散步,看到路灯,不管哪一支,不管它在哪里,我会想,说不定这就是为我而亮的那一盏,说不定它一直站在这里等我。

有时候我想,在静静的路边,我们会不会象一对老朋友那样,有朝一日突然遇到?

这样想着,这样期待着,走在马路上,有意无意地走过一支支的路灯,觉得路灯也变的很亲切了。走在城市街道的每一次,每一处,想着冥冥之中为我而亮的那盏灯,都觉得充满期待。

有一天,我边走在马路上,边沐浴着路灯的光芒,路灯杆比较稀疏的路段,近路灯的地方亮一些,远路灯的地方暗一些。路灯比较密实一些的地方,走在两个路灯中间,人的阴影会变得不完整,有些类似站在无影灯下的感觉。

这种感觉很奇妙,很新鲜,这么多璀璨的路灯,不都是为我而亮的吗?

它们从无区别,从不轻易罢工。只要灯泡不坏,只要不停电,只要不出现故障,它们会一直定时亮起来,它们会一直亮着,象接力一样,都在为我而亮啊!

就这样,每天我几乎都沉浸在路灯与我的迷思中。终于有一天,我因为有别的事情没有去注意一路上的路灯。

等到我到家的时候,站在后窗前往外看,突然看到楼下远处的路灯,在夜色中,灯罩遮住了往上的光线,往下闪耀着圆锥形的光,明亮、温馨。一辆车在路灯温和的光线的怀抱里划过,又来一辆车在温和的光线里划过,又来一辆……

目光随着一辆辆车过去,再回来,我突然领悟到:

不管路灯为谁而亮,它都照亮了我回家的路!

路灯不管为谁而亮,它都照亮了我回家的路!这种感觉比以前好多了。

这时,我再看所有的路灯,都与以前不同了。它们不再有区别,不再有不同。我不再去寻找哪一盏为我而亮,我不再去特别在意具体哪一盏路灯与我有缘,因为我知道,每一盏路灯都是为我而亮,每一盏路灯都在为我服务,它们都在照耀着我,都在为我引路,都在为我指明方向。

我注视每一盏路灯,我试图去理解、挖掘我与每一个路灯的新的关系。我将目光转向周围走在路上的车辆和行人,我想到:

在这个世界上,是不是也有人象我一样想问题,是不是也象我一样去考虑自己与路灯的关系?从别人的角度,路灯不也是为别人而亮吗?从所有人的角度,路灯不是为所有人在亮吗?

我心头一亮,是啊,路灯就是为所有的人在亮啊!

路灯不单单为我而亮,它为每一个经过它的人而亮,它为每一个人照亮回家的路,照亮前进的路,不管行人是高兴还是沮丧,不管行人是穷还是富,路灯都一视同仁,为他们而亮。

这样再思考下去,我想到了路灯的职责。它就是要按照设定的程序,按时亮起来,亮起来是它的功能,是它的职责,你可以说它是为你而亮,也可以说是为所有的行人而亮,而不在意你在意不在意它。

甚至,不管路上有没有行人,它都会亮。这才是路灯的根本,它根本不是一盏特别的路灯对应特别的“我”或“你”,也根本不是特别为了谁,而是到时候它就亮。

这就是路灯,它可以是为你而亮,也可以为了所有人,你也可以说它也并不特别为了谁。

说到底,路灯的亮并不专门为谁。

路灯就是路灯,那我呢?那行人呢?

在我注意路灯之前,路灯就已经存在了。如果不是那一夜机缘巧合,或许我也不会太在意它,不会太在意它们,不会去在意路灯与我,路灯与行人。

现在的我,还会沐浴在路灯的光芒里。路灯都一样了。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路灯亮或不亮,无论它照耀了谁。

那时候,路灯是路灯,我是我。路灯是路灯,行人是行人。路灯是路灯,所有人是所有人。

有所不同的是,我不再管哪一盏路灯为我而亮,不管是不是全部为我而亮,更不去问它是否照亮了所有的人。

有路灯的地方,在它的照耀下,借光行走,快乐,惬意。没有路灯的地方,更加谨慎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行进在去工作的途中,认真对待人生所需要的经历,轻松、开心。

现在,路灯是路灯,我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