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皆苦,唯有你是向日葵味的

此生,也许你无法去企及向日葵的高度。却依然用尽全力,散发出向日葵的味道。

然后,穿枝拂叶,布施阳光。

上官小姐/文

01

他,一个侏儒症患者。

三四十岁模样,却不及五岁孩童的身高。

我是在公交车上遇到他的。

那一天,他斜背了一个黑色电脑包,虽说电脑包的背带通过调节扣已经缩减到了最短,但于他来说,还是太长了,直接垂到脚面。

走起路,咣咣当当。

他是最后一个才上来公交车的。

在呼啦啦的排队等上车的人群中,他实在太不起眼了,就像一个孩子那样无力,随便一挤,就给挤到了最后边。

等所有人都挤了上来,找到自己满意的座位坐下来。

他才左手扒住车门,用右手把黑色电脑包推到屁股后面,先迈上来一只右脚,然后试探着借用左脚的蹬力跨上来。

无奈,一次失败,二次失败。终于到了第三次,才很是艰难地“爬”了上来。

太不容易了。

于我们来说,一脚就能迈上来的那扇车门,他却用尽了十分气力。

02

上车后,他才刚站稳,公交车师傅就开车了。

可这个时候,所有的老弱病残孕专座都坐满了,只剩下司机师傅后面的一排侧座。

侧座高,就是如我们这样的正常人也得迈上一步才能坐上去。

忽的,飘来一阵心疼。

从小受到奶奶的影响,对于弱者,向来都有一种莫名的心疼。不光是同情,我更害怕他们本就不健全的人生,因为一个不堪的动作或者话语让他们本就伤痕累累的心雪上加霜。

如果仅仅为了坐个座位,当众摔倒了,定会是满车的众目睽睽。

而我晓得,这时候的这种目光最最伤人。

我想他还是别去尝试的好,我相信,他只要扶着把手在老弱病残孕专座旁边站一会,也许会有人主动站起来给他让座,亦或者,司机师傅也会要求乘客让座。

而他没有去乞求别人的怜悯与同情。

当他尝试要去坐上那个侧座时候,我比他更害怕,害怕他摔倒后的那种尴尬。我甚至有些不敢再看了。

他一只手紧紧把住扶杆,先把右腿抬着迈上台阶,然后,左脚一并迈了上去。

等站稳之后,他就小心翼翼转过来身,踮起脚,屁股也就刚刚能够到座位边沿。虽没有我预想的摔倒,车厢里还是很多双眼睛看向了他。

他坐上去了。

没有任何人的帮助,就是靠着自己一点点的尝试与努力。而我想,他曾经为了能坐上这个座位,一定吃了不少苦头。

03

他将黑色的电脑包挪了挪,挪到自己垂着的双腿上。然后,悠闲地看着对面车窗外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来人往的人群。

一脸的平静。

像极了那一湖碧绿的春水,波澜不惊。

突然,就为自己刚才的多虑感到羞愧。

当我还为他心生怜悯怕他尴尬的时候,他留给我的却一脸的平静。

也许,这份平静的得来,是历尽了无数的辛酸苦辣,和冷嘲热讽。也许,他不止一次当众摔倒过,可又有奈何?

今天的他,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和怜悯。

坐在车上,我大脑飞速运转,自行脑补了他这些年的遭遇,因为身体残疾自小惨遭父母遗弃,受尽了周围人异样眼光冷嘲热讽,跌跌撞撞长大后,又沦落到社会最底层,好不容易找份工作也受到周围同事的冷言恶语……

命运于他,也许从一开始就太不公平。

但他却没有自甘堕落,没有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

04

当我仍陷于沉思中时,他要下车了。

从座位上下来时,他的腿脚够不到地面,只能往下跳了一下,却还是不小心被晃动的公交车哐了一下,趔趔趄趄甩到了后门口,差点给摔倒。

又是无数双眼睛。

他站稳扶好后,脸上丝毫没有难看的颜色,竟还对着后门口望着他的一个小男孩,招招手,笑了。

笑得太真。

那是在成人脸上,少有的一种笑容。

车到站后,他下了车。

矮小的背影,渐渐消失在川流不息和人来人往中。可我又分明觉得,那背影却又是如此强大,如一堵墙,似一座山,与命运对抗,倔强不屈。

他比那些四肢健全却还到处坑蒙拐骗的人强太多,也比我们这些什么都有却成天抱怨生活艰难的人伟大得多。

未来,他一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但我却越来越相信,他能把生命装扮得很好。

宛如被丢弃在墙角砖缝中一粒香瓜子,竟然长出一株小瓜苗。多么顽强的生命力,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在没有阳光、没有泥土的砖缝中,不屈向上,茁壮生长,即使为了那仅仅能活的几天。

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属于造自己的缤纷世界。

我们每个人都有,却又偏偏对此视而不见。

所以,才活得那么抱怨,那么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