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既省钱又方便,顺便把阅读坚持下去

这样读书既省钱又方便

我曾在一篇关于阅读的文章里说过,读书是一件投资回报率特别高的事情。你只要付出一个汉堡包的钱,就可以换取作者长达十年乃至一生的思考精髓。你只要付出一顿火锅的钱,就可以买到一麻袋的图书,足够喂养你的精神一整年。

我从今年开始专注阅读这一件事,启动了两轮每天阅读一本书100天计划,马上就要完成每日一书200天的任务。目前已经阅读了227本书。但是我花费在阅读这件事情上的钱真的很少,查看了一下我的当当网订单,今年才买纸质书59本,总开支才1580元。

关于买书囤书这回事,我是非常理性的。作为一名断舍离践行者、极简主义者,坚决不让自己不喜欢的东西进家门,包括图书。在我未来理想的家里,要有一整面墙的书柜,但是陈列的图书必须是自己精挑细选的经典书籍,而不是满目的畅销书和快餐书。我喜欢读各种各样的图书,但并不是所有自己想读的书都要买来阅读,而自己买来的每一本书都要值得收藏,反复阅读。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现在,读书并不是非读纸质书不可,电子书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看个人喜好和需求。我是从阅读电子书开始,慢慢积累自己的阅读量。很多买来的图书,因为束之高阁反而想不到阅读,而自己花时间搜索下载的电子书,因为是当下自己最想看的书,反而会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或者整块时间,以最快的时间看完,有一种及时解渴的满足感。

阅读这件事,既高雅又通俗,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有些书是必须看纸质版的,比如经典文学、大部头的学术著作,这些都值得花钱囤书。但是市面上大部分的畅销书、快餐书,只需要阅读电子书,看过一遍就好。阅读就好比饮食,各种食物都要摄入一些,不能偏食,这样才能营养均衡。

这样读书既省钱又方便

我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渠道进行囤书读书。

1.搜索免费网络资源

多年的阅读经验,养成了强大的资源搜索能力。我基本上都能找到想看的图书电子版。这两年知识产权保护很严格,最新出版的图书很难找到免费资源,但是一些老旧的图书,尤其是经典作品,网上随便都能找到。我没有在专门的电子书网站下载,直接百度书名+格式,头五页肯定能找到你想要的资源,几分钟就能找到想要的电子书,又省钱又省时,非常方便。

2.购买电子书

如果网上找不到免费资源,那么选择购买电子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电子书除了便宜,还不占空间,是我这种有整理癖星人最好的选择。我一般在两个平台购买电子书:一个是亚马逊,可以直接在kindle上阅读电子书;一个是当当云阅读APP,电子书种类多而齐全,而且经常有打折活动。

3.去市图书馆借阅

如果你既想要看纸质书,又不想囤很多书,浪费钱还占地方,那么去图书馆借阅是不二之选。我会事先列好读书清单,提前在市图书馆网站找到索书号及位置,每个月抽半天时间直奔图书馆借书还书。去图书馆借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会在不经意间,遇见一本好书。尤其是在做主题阅读的时候,总能找到同个主题的好书。

4.购买纸质书

有三类图书,我是觉得一定要花钱购买的。一是通过以上三种途径都找不到的图书,必须买!二是看完电子书,觉得这本书值得收藏,必须买!三是经典文学著作,具有收藏价值的,必须买!当当、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一年到头都在做满减打折活动,事先列好读书清单,等到做活动的时候,就马上下单。如果你很急切要看这本书,不用犹豫,直接下单。

关于读书工具,万年推阅读神器kindle。你可以断舍离掉所有物件,唯独不能舍弃kindle。kindle是我买过的最值得回票的物品,有了它再也不用囤很多散落满地的纸质书。每天带着移动图书馆上下班觉得非常傲娇。kindle分为入门版、进阶版和奢华版,入门版没有夜光灯很不方便,非常推荐入手进阶版,如果不差钱那就买奢华版吧。

如果你想把阅读这件事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事先做好功课,列好阅读清单,准备好想读的图书,这一步非常关键。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不着手准备图书,那么永远都停留在想读书层面。而且这一步真的非常简单,只需动动手指头,去当当网下个单,或者在网上搜索一下资源。

这样读书既省钱又方便

上周双十一狂欢节,我在淘宝下单买了一批新书,还在网上搜集了一批免费电子书。我是这样囤书读书,既省钱又方便,还能把阅读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

1.列近期阅读清单

列清单所使用的工具是有道云笔记,今年建立了2018年阅读清单,把想读的书都列在这份清单里。每个月都会从这里找出20本书来阅读。双十一下单之前,我按照个人品牌、心理学、理财、写作等主题,列了11、12月阅读清单近50本书,2018年最后两个月,就按照这个清单认真阅读。

2018年阅读计划和近期阅读清单
2.搜集网上电子书

首先浏览一下近期阅读清单,其中有6本有纸质书了,在书名后面备注。然后按照清单在网上搜索免费电子资源,在搜索的过程你会发现很多电子书网站、公众号,我没有特意搜集这些网址,只需要掌握基本的搜索方法,你总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源。推荐三个好用的电子书资源交流平台:

网站:子午书简(https://5kindle.com/
公众号:图文公社
APP:藏书馆

藏书馆APP是一款非常强大的免费电子书借阅软件,每本书都有阅读期限,资源非常丰富。如果网上找不到,我会去藏书馆APP搜索资源。

通过网络搜索,近期阅读清单50本书,已经找到了28本电子书,而且还下载了很多不在清单内但是一直想看的系列图书,比如定位系列19本电子书、大冰全套系列6本、塞利格曼幸福五部曲、那不勒斯四部曲。

3.下单购买图书

通过以上搜索,近期阅读清单只剩下16本书。先去亚马逊、当当云购买电子书,剩下来的趁双十一活动在淘宝下单即可。在双十一当天买买买的时候,我还碰到了当当云电子书限时免费,下载了8本自己想看的免费电子书。

双十一淘宝当当书单

准备双十一书单,只花了两个小时,我不仅囤好了这两个月要读的50本书,还囤了很多一直想读的书,这些书足够我阅读好几个月,保证精神食粮充足,不会闹“书荒”。接下来只需要愉快地、一本书一本书读下去就好。

平时遇见一本很想看的书,也会搜索电子书,或者马上下单,阅读解渴。但是一般我都会把想看的图书都先列好清单,然后定期通过以上方法,囤一次书,管饱好几个月。

昨天和闺蜜C见面,她们单位为了营造书香气息,每个月都会发书卡。她知道我喜欢读书,让我去书城找书她买单。然后我又可以愉快地囤书读书啦。

最后温馨提示: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网络资源真的非常丰富,但是我们一定要非常理性地定向搜集自己需要的资源,而不要因为免费而搜罗一大筐根本读不完、也不想读的电子书。

希望这篇分享对同样热爱阅读的你,有所帮助!


亦书欢言:每日一书践行者,效率手册使用者,时间管理达人。爱好阅读观影,坚持写作分享,专注个人成长。希望你同我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来源:海峡钓鱼论坛作者:落泪戏子 写在前面: 1.很多兄弟回帖都问用什么钩子?钓龙虾不需要钩的,详细方法下文有介绍...
    77695阅读 25,114评论 0 1
  • cheng小胡子 2018-04-20 20:13 · 字数 392 · 阅读 6 · 日精进打卡25天 姓名:陈...
    小胡子c阅读 260评论 0 0
  • 中午吃过饭后,我和部门新招进来的同事一起下楼散步。我们围着红星市场前行,这儿天气暖和,阳光直射,稍微吹来的一...
    草原地龙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