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桩

站桩是非常好的涤阴增阳的功法,而且简便可行,在公园、小区绿地,甚至在家中、办公室都可以做。站桩功又是历代大医家、拳家和佛道修行都提倡的修炼方法,除了增进自身健康,还能提升禅定功夫,开发智慧,功夫渐深,由此进入天人合一之境也未可知。

祖国医学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脚有“第二心脏”之称,人过四十岁,臀部肌肉往往就逐渐萎缩、下垂、下半身越来越单薄,站桩是在脚的基础上进行稳扎根,接天地、调气机,以较小体能消耗进行涤阴增阳的健身活动,对于体虚而又往往消耗过度的现代人,实在更显重要。愿您能把站桩列为经常性的修身功课!

一、站桩功与“独立守神”,修炼身心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有一段话:“黄帝曰:余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掣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此其道生。”

其中的“独立守神”,过去医家教徒弟,光这四个字就要讲个一年半载。很多人盼望遇到明师,真要遇到明师,你得问问自己,如果有人拿四个字跟你讲半年,你还能不能谦恭有礼求“教”若渴,一如最初?

“独立守神”其实是用功、修行的方法,是指生活中、尤其是练功时超然独立(比如站桩),心里的念头保持专一,类似于佛学说的“不动定”,心如明镜不动,清净明朗。

在医家千年秘传里,“独立守神”就是一个专门的用功方法。明师们用这个方法来对门人弟子进行“磨性”训练。凡是练习一年半载以上的,身体一定非常健壮!这个方法是医家调治诸多疾病的基础。比如医家秘传的“神针大法”,给人轻松扎一针,多年的沉疴往往能不翼而飞,其“内力”就来源于这个“独立守神”的训练。没有三五年的“独立守神”傻站,就算把患者给扎成刺猬,也很难见效。所以在医家来说,出来混,站桩是必不可少的。

站桩功的桩是树桩的意思,功是功夫。树桩埋在地下比较坚固,不易被推倒拨出,从形体上看相对安静。站桩是一调代三调,以调身代替调心、调息。它通过起势启动带脉,带脉一动,任、督二脉也动,十二经脉随之而动,实质上是外静内动,动中求静,故行家认为“桩功是休息中的锻炼,是锻炼中的休息”。

站桩时,头顶百会与天气相接,脚底涌泉与地气相连,手心劳宫穴与自然之气相通。膝关节神经受到强刺激,真气由此而生,稍练片刻,即感身热手胀,发麻、体内病气、浊气、邪气随汗而出。

站桩功是在脚的基础上进行。脚现在被称为劳苦功高的“第二心脏”、“精气之根”。人体30%的神经集中于脚底,站桩是打开会阴穴和疏通经络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人体气机的快速启动,促进和增强督脉与任脉的循环功能,以活络诸脉。气行血行,血行气盛,随着体内气机的理顺活跃,各种症状均能很快得到改善,实现对疾患的不治而治。正如苏东坡评价气功时说的:“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力百倍。”所以一定要按照功法要求坚持下去,功到自然成。

修证佛法,也要独立守神,也最好站桩。

达摩祖师当年来华传法,发现中土僧人喜坐枯禅,没有动静结合,身体普遍嬴弱,经不起风吹。所以在9年当中,达摩开始教这些少林寺僧人的,也是站桩。所传武学及易筋经功法,易筋经功法中的十几个动作其实是十几个不同的桩,以逼出全身的气脉及骨髓中的阴气湿气邪气病气毒气。

逼出体内的阴气邪气病气毒气,吃药排毒可以吗?可以,但会消耗很多元气。所谓是药三分毒,吃药排毒是以消耗元气为代价的。针灸按摩,只是当时打开病灶的气脉而已,也是以消耗元气为代价的。艾灸固然是好方法,但仍需倚借器具材料。排毒最简单最好的方法是自己站桩。每次早晚站桩四十分钟以上,每次都站到出汗为止,便是最好的排毒。站桩不单排骨髓及气脉之毒,还可以炼气入骨,生养元气。

为什么每次最好能站四十分钟?因为每次站四十分钟以上,人体的生物钟会起更好的作用。修禅定是一种高级的人体科学。是故,也要科学地修炼。如果你不把体内的阴气邪气毒气逼出来,心是静不下去的。禅宗的《易筋洗髓经》,洗髓即把骨髓中的阴气邪气毒气逼出来。病轻曰:病入皮。病重曰:病入肉。病极重曰:病入骨髓。只有把骨髓中的阴气邪气毒气逼出来,才能真正健康,才能真正入定。是故,此经方名易筋洗髓经。

除了吃药、站桩可以逼出骨髓之毒外,还有其他的排毒方法吗?有,那就是辟谷。常辟谷之人是很容易入定的。但辟谷比站桩更需要细致指导,如果方法不当,还有危险。

妄念杂念邪念即阴气邪气病气,唯物即唯心,唯心即唯物。若得深入禅定,当同时治病、排毒、炼精、养气、暖血、填髓、易筋骨。否则邪重正弱,阴盛阳衰,攀缘不断,妄念难了,入定则难似登天。

哪怕是能入初禅之人,平时如果不站桩,体内的阴气邪气毒气没有事先清理好,往往在经过初禅八触时毒气从骨髓逼到肉,不出汗,毒排不出,经常身会烂肿或乌青。而如果平时勤站桩,初禅八触则很快就会过去。

尤其是现代人,阴寒之气强盛,如果不站桩,不易筋洗髓,炼气入骨;要精气不漏、血暖、骨髓饱满,真是非常困难。如果不能做到精气不漏、血暖、骨髓饱满,想要五蕴解脱,断攀缘心,也有点像痴人说梦。

成佛作祖,成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