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我的教育故事

        五年前我接受了一个八年级班,做这个班的班主任。当时这班上有一个学生学习成绩是班上的倒数第一名,行为能力也特别的差。一开始,面对别的老师的告诫,我还不以为然。我觉得以我多年的教育经验以及我以前处理问题学生的成功经历,我能够帮助这个学生改变现状。可是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失望了,这一年里我经历了什么呢?在这里我给大家述说述说。

          一开始面对这个学生,我用的是春风化雨式。那是一个午休的时段,别的老师没在办公室,这是进行私密谈话的最好的时机。首先我从跟他谈一些在学校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烦恼开始,然后又和他谈谈他自己的好朋友,他的家庭生活状态。谈话的氛围很轻松,看他的表情,一直面带微笑,讲话的时候也非常的坦荡,说明他不仅不反感反而非常高兴这场谈话。我觉得他可能是觉得我这个班主任对他没有偏见,在关心他。这次谈话后的两天,无论是学习状态还是上课,纪律,他都表现得比较好。之后,因为一点小事,他跟同学起了冲突,对同学大打出手。在了解情况之后,我知道错误在他。我压住恼怒,把发生冲突的双方都喊到了办公室。我要求他们两人客观的把事情描述出来,这期间不管他们有什么争执,有什么说法,我都不插言。在他们的描述争执停下来后,我再针对他们的分歧,慢慢的帮他们分析,让他们换位思考对方的立场,然后再让他们自己说说自己错在哪个地方?为什么会错?之后我就让另外一个学生回教室,把他留了下来。接下来我从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从遵守纪律的必要性,从与同学发生矛盾和冲突之后的正确处理方法等这几个方面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和他一起读《中小学生守则》,一条一条的向他解释校纪校规,让他把校纪校规抄三遍读三遍。他以前也许没有经历过这种软刀子似的批评和教育,所以一下子被我吓着了。接着他安静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他半夜三更爬学校的围墙出去这件事被发现。这件事情被发现之前他已经连续三天爬围墙出校园。这事是怎么被发现的呢?原来,这学生是在老师查寝后半夜12点左右翻围墙出去,然后早晨五点多钟从网吧里进校上课,所以我就没有及时发现这个现象。可是第四天的早晨,他来晚了,教室里没有人,我到寝室去喊人,却发现他也没在寝室。在逼问同寝室的同学后才了解这一情况。我当时是又怒又害怕,怒是怒他公然违反校纪校规,无所顾忌;怕是怕他翻围墙、泡网吧遭遇危险。这个时候我们就只好找家长来了。家长来后,我们共同就这个问题来挖掘他的思想动向。他说他不想读书,他的成绩太差了,他赶不起来。我们所有的课老师都向他承诺帮他补课哪怕从一年级补都行。他说他不想补,有八个科目,每一科都很差太难了,他觉得补课很累,因为上课听不懂所以上课很吃力。他自己也没有信心把课补起来。这时,作为家长,妈妈只不断的说“儿子辛苦了,儿子有钱用吗”;爸爸在旁边听老师说到严厉时,就恼怒的踢在孩子身上,破口大骂,拦都拦不住。说实在的,作为老师,我们其实也知道要想帮他把功课补起来,那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说花精力了就能够实现的事情。首先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要把八科成绩慢慢的补上来,他没有那个耐心,也没有那个毅力;其次,我们每个老师所面对的都是一个班级50多学生或者一个科目兼教两个班级,100多个学生。备课、上课、看作业、迎接上级领导的各种各样的检查已经占满我们的时间,所以我们只有下课的时候才有时间帮他补课;再者,我们不可能只给他一个人补课,每个班上差不多都有十个左右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同学都需要我们找时间帮他们补一补;最后,就算我们老师有时间帮他补,可学生自己却没时间,因为上课时间他们要上课,下课的时候他们还要松散松散,还要上厕所等。所以帮这个学生把课补起来,等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我把教育的目的定为让他学会遵守纪律,学会与他人正确的相处,做一个走正路的人,坚持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我把我的这个要求给它掰碎了告诉他,他也向我做了保证他一定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可是没过一个星期,他又故态复萌,被发现后在接受批评教育时,他又一再强调他不想读书了,学校的约束太严了,他受不了,如果把他留在学校,他除了偷偷往外跑没别的选择。他还态度很诚恳的对我说,老师说的道理他都懂,都明白,但是呢,他就是做不到,没办法,他控制不了自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够要求他说我们共同努力,我帮助他控制自己,他自己也努力的提醒自己做一个遵守纪律的人,做一个遇事尽量冷静的人。而我们班的语文老师,那是一个非常敬业的老师,每天都盯着空余时间把他喊到办公室去督促他背课文,默写词语,告诉他写作文。真正是呕心沥血。最后他好歹把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了,但是在中考时他的语文成绩只有17分,这是在总分120分情况下的17分,这也是语文老师,教了30多年的优秀语文老师所教学生考的最差的一个分数。我们都私下里开这个语文老师的玩笑,说她“晚节不保”。

        这个孩子毕业了,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些关于教育的探讨和反思。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下面两点经验和教训。

        一是社会环境需净化。这个这个故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上一些娱乐性质的网吧歌厅等,对整天呆在校园里的学生来说是有着巨大的诱惑力的。这样的场所,按照法律应该是拒绝学生进入的,可是学生却可以无门槛的进入,这就说明社会上的某些经营者是没有良心和道德的底线的,也是缺乏法律意识的;同时也说明当地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不强或者是不做为或者是有意识的不作为。出现这种情况之后,我们学校给当地的政府管理部门和当地的娱乐场地经营者提过要求,进行过协商,但是都没什么效果。最后只能我们学校的老师和领导半夜不睡觉,到网吧歌厅里找人。这就告诉我们,如果社会环境不净化,社会教育跟不上来,学校教育的效果就会被打折扣。

        二是家庭教育滞后。家庭教育滞后一直都是我国教育系统中的短板。我把在多年来与学生家长打交道的过程中所收集的一些家长关于教育的观念以及在网上搜集的一些家长关于教育的一些观念进行了一下整合。对孩子成长不利的观念有以下几点:① 太忙了,没时间督促辅导;②  我儿子(女儿)没读书天份,让她混日子长大后打工,也能混碗饭吃;③我儿子(女儿)不听话,我管不了,老师,交给你了;④ 我儿子(女儿)成绩为什么不好,老师不负责任;⑤  布置那么多作业,老师傻啊,为什么要家长辅导;⑥我们辅导不了,没那水平。综合一下这些家长的观点,你们发现共同点没有?共同点就是孩子没有长好,不是家长的错,不是孩子的错,而是老师的错。我不否认在我们的教育系统里是有很少的一部分老师有不负责任的现象,但是大多数的老师都象我们学校的老师一样,都是很敬业的。在我经历的这个故事里,老师是没什么错误的,学生的错误也不大。那么错误在哪里呢?错误就在于家庭教育没跟上。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走向独立之前紧紧陪伴孩子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而他的最本质的要求就是陪伴,耐心的持之以恒的陪伴。它包括爱的无私而正确的输出;包括正确处理层出不穷的问题;包括随时的交流互动;包括引导高雅的兴趣,培养良好的习惯;包括不断的充电学习(向他人学,向书本学,学习做优秀的父母)。

        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中,良好的社会环境是重要的,学校教育无疑是最重要的,但最不可或缺的却是家庭教育,是良好的家庭教育。缺失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即使学校教育培养出了高分数的学生,却绝对培养不出优秀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