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部追到停不下的国产良心

母亲突然去世。

这样的场面,你在电视里看到的多是披麻戴孝,草木同悲。

但。

总是这样吗?

大哥从国外回来奔丧。离家十年,见面的第一句话是——

为什么妈出事的时候

你们都不在身边

有这么当子女的吗

二哥和老三谁也不待见谁。

关起门来,二哥二嫂说起闲话。

不想说她了,恶心

父亲躺在沙发上,说话声气若游丝。

而老三打量他的神情,居然是这样的……

好像是刚经历了丧偶之痛。

但父亲最惦记的,是回到老宅,找到家里的存折。

因为——

你妈刚过世

我好不容易能伸直了腰

呵呵。

这还像个家的样子吗?

但不管关起门来是个什么样子,外人问起:“你家里怎样呀?”

他们一定会异口同声地说——

《都挺好》

《都挺好》是一部家庭剧,主角是一五口之家。

这是全家福。

全家人齐齐整整,笑容满面,貌似正常得很。

仔细看左边局促的女孩。

她是这家老三,苏明玉。

但怎么看都像个局外人

《都挺好》剧情发展不拖沓,第一二集就交代了个明白。

自打孩子们出生后,苏家食物链就定型:

苏母赵美兰>大哥苏明哲>二哥苏明成>父亲苏大强≈苏明玉。

苏明玉会在最底端,只一个理由,她是女孩。

在苏家,母亲能为大儿子要去美国留学卖房,能免费赞助给工作前去散心的二儿子2千块,偏偏舍不得给小女儿出1000块报名高考强化班。

后来竟然以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为由,让学习成绩好的女儿去读免费的师范。却在一年后,火速卖了家里第二间房,给二儿子结婚用钱。

父亲苏大强,一被老婆喊全名,就会条件反射地一抖。

女儿负气要跟他们决裂时,他都不敢劝一句。

和很多人一样,在Sir早期的观念里,家,总有个差不多的模板——

父严,母慈,子孝。

规矩分明,又其乐融融。

《都挺好》毫不留情撕开了这层粉饰和伪装。

你会看到,一个并不仁厚讲理的母亲。

大儿子明哲学习好,能给家里争光,她喜欢;二儿子明成嘴巴甜,她也喜欢;唯独小女儿明玉,她就是看不顺眼。

一个忍气吞声的父亲。

他总是佝偻着背,遇到争吵就习惯性地躲。

似曾相识。

在导演简川訸的上一部作品《欢乐颂》中,也爆发过同样的矛盾。

樊胜美,一个凭借自己能力在上海站稳脚跟的独立女孩,却被像吸血鬼一样的家庭依附。

父母重男轻女:女儿孝敬是应该,但把钱拿去接济儿子是他们的自由。

于是,她就被迫当上了别人口中的“扶弟魔”。

同样的痛点,《都挺好》来得更加复杂。

它没那么强烈,但却像一根针,扎到你以为没所谓的地方,戳破你在外漂泊后对家积累的滤镜。

那个逢年过节总被呼吁回去的地方,不止有温馨,它还攒了一堆的难言之隐。

《都挺好》拍的是苏家的家丑。

父母自私,拖累儿女;子女不睦,敷衍推脱。

但这次家丑,却可能是对现今中国家庭的一次重构。

原作小说简介开头有这么一句话,很关键。

每一个家庭都是不等边形,只要每一边都安之若素,不等边有不等边的理由。看苏家那么畸形的不等边形,也是稳固地发展了几十年呢。

一个家是一个顶梁柱支持,如今拔去顶梁柱,这个家如何恢复平衡结构。

苏母在世时,这个顶梁柱是她。

手握家中经济大权。

即便女儿要跟家里翻脸她也不怕。

苏明玉 你是个女孩

你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呢 

我们只负责你到18岁

你以后还要嫁人

到老了我们也不需要你养

强势的苏母,是家中顶梁柱,也是她,让苏家不等边形畸形地稳了半辈子。

孩子小时,家中资源、情感分配失衡,错在母亲强势,也错在父位缺失。

苏大强不像苏母赵美兰,对一个能出国留学、一个能讨自己欢心的儿子是真心偏爱。

他看不惯明成油嘴滑舌却好吃懒做,对学习不错的小女儿也有心关爱。

但他太软弱。

饭桌上,明明有5人份的鸡腿,苏母偏要多个动作示爱,先后给明成、明哲夹到碗里。

苏大强耷拉着眼,心里气不过,手上筷子也捏起一鸡腿,悄悄就往女儿碗里送。

女儿倔,不肯吃,他又怕被老婆骂,讪讪把鸡腿夹回盘子里。

这一送一丢,已经是苏大强自以为能做,为父最尽的责任了。

“你看,我不是不爱你啊,我只是不敢。”

那个没有得到宠爱的女孩成了什么样?

浑身有刺,和家人保持距离。

对父亲,没有依靠和寄托,她看他,像看个孩子。

那些被他影响,得到宠爱的男孩成了什么样?

老大苏明哲,名字取得好,以“孝道”明哲保身,自己远遁国外,担负给苏家争光的重任,理所当然地可以不用照顾父母,又没有心理负担。

知道父亲不适,立刻指责弟弟妹妹。

老二苏明成,在母亲羽翼下,享受半生的撒娇好命。

要治家出力帮媳妇解决烦心事时,还是只能用撒娇这一招,否则就是学母亲的以暴制暴。

《都挺好》目前只有7集,苏家所有人各自的心结还没完全展示。

但可贵的是,这部剧没有过分侧重主角苏明玉的光环,反以中立的态度审视苏家每一个人。

《都挺好》没有那种活明白的通透人,里头都是些活得一知半解的普通人。

各人有各人的讨厌,但也不回避各人有各人的委屈。

没了老伴儿的苏大强住在二儿子家,每天只能吃外卖,还打电话跟儿子抱怨。

但没办法,二儿子和儿媳妇不会做饭,白天要上班,苏大强人又马虎,用煤气不安全。

只能每天给他点外卖。

吃外卖乍一听多敷衍多不孝。

可年轻人自己在单位都是吃外卖,给老人家点的外卖他不喜欢,觉得饭夹生。

儿子儿媳委屈啊,那家外卖店多贵啊,平时自己都舍不得点。

这种全方位的透视拍法,才最真实——

如果只拍大家的讨厌,就是一出标准狗血生活剧;

如果只有各人的委屈和牺牲,又是一出家和万事兴的标准四好家庭剧。

在家庭责任、义务的摆弄下,人人都觉得自己为这个家付出很多,都觉得自己不容易,人人也都觉得对方太不可理喻,矛盾升级,摩擦加剧。

《都挺好》的剧情虽然是家长里短的琐碎事,但在这种矛盾积压的过程里,我们看到的是,累积在中国家庭的隐痛。

然而奇怪的是。

因为揭露出这些家庭的隐痛,也让《都挺好》招致了许多“三观不正”的一星。

那么Sir想问,何为三观不正?

如果洞察家庭成员的隔阂、猜忌、怨怼,就叫做三观不正的话,那么《红楼梦》恐怕是天下第一三观不正之奇书。

看看《都挺好》的开头——

那是一张张夸张失真,连自己也分不清数为何而笑的笑脸。

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亲戚,我们的熟人社会?

当家庭,被要求了“必须正确”“必须温暖”之后。

就能让我们的家庭真正幸福起来吗?

恐怕到时候,“都挺好”会变成一句咒语——

装笑久了,笑就长在你的脸上,变成一张面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