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江南之绍兴和苏州

绍兴就如江南的一位秀气柔美的女子,有着典型的江南风。说起绍兴,自然地就会想到名扬中外的鲁迅先生,走进鲁迅故里,这是绍兴保存最完好、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那些洋溢着古时古木气息的鲁迅祖居,鲁迅笔下的广为人知的三味书屋、百草园等,仿佛鲁迅先生就在故乡的某张书桌前奋笔疾书,到处散发着这位文学巨匠的独特而浓厚的文化气息。最美最亲不过故乡,文豪笔下的童年生活随着这处处场景仿佛真实再现……这里还要提到鲁迅的原配妻子朱安,朱安的一生是孤独的,是寂寞的,也是悲惨的。她一直就在老家这边努力等待丈夫的归来,等待丈夫给她爱,尽管鲁迅对她并无爱情,但她就守在夫家孝顺他的父母,等了丈夫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沈园则流传着一段凄美绝寰的爱情故事,讲的是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和表妹唐婉的爱情悲剧。相爱不能相守,而苦苦思念着对方的抑郁情感。特别是那首千古绝唱《钗头凤》:“……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鮫绡透。桃花落,闲池阁……”让人目睹不免潸然泪下。沈园内建有楼台亭阁,假山池塘,是秀丽的古代江南风,历代文人墨客常来此游览,赋诗作画,看着这等美景,却也实为唐婉的早逝扼腕叹息!爱情,唯有两颗坚韧的心才能冲破重重阻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游览了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为“浙江三大名湖”的东湖,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宛如天开,被誉为“稽山境水之缩影”。坐在乌蓬船上,欣赏着这奇石峭壁,在波光鳞鳞中享受着那柔风诗意。江南的确是秀美清新,一景一物都透着柔情醉意!还有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的并融入美丽雅致的山水风光和园林景观的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成为书法圣地。绍兴真可谓历史名人荟萃。

去苏州的旅行,给我印象深的是导游的讲解,这位中年男导游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在狮子林的讲解中,有一些朴实的做人的道理。比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地面上刻着的“五福临门”,哪“五福”呢?平安、富有、康宁、子盛、善终。有一对老年夫妻就来回在“五福”图上踏了几圈,似乎“五福”已经到了他们身上。导游讲:苏州人的生活节奏很慢,商铺基本都要到十点多才开门,赚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此一生中懂得生活并享受生活!乾隆六下狮子林,并亲笔题写“狮子林”三字。最后一次亲临已达68岁。其间还参观了鸳鸯堂,大堂中女人的坐椅都没有扶手,显示着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地位,女人在大堂中要正襟危坐,穿着及地长裙,手放在双膝上,不能妄动,也不敢多言语。导游说:据统计,清朝年间,女性的平均最高年龄是38岁,而且很大一部分是闷死的,也即精神抑郁而终。因为她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还有“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说,不能读书,不能独立,也无处诉苦,所以郁郁而终。这让我想到了当今社会的女性,不要说38岁,就是40多,上了50,保养得好的女性还大有人在。赵雅芝六十多还风姿绰约,气质美丽优雅!更不用说贾静雯、伊能静等四十多还嫁给比自己小十岁的老公,并生下最可爱的宝宝。现代社会,女性的地位也明显提高了,对女性的尊重也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封建社会,要不然可能就是个深闺怨妇!女人在当今的社会环境里,更要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成长!这样的历史,是承载了多少封建女性的压抑的灵魂!或许她们也渴望自由和飞翔,只是这样的深墙大院,唯有对壁叹息,顾影自怜,直到郁结成疾,就如林黛玉,香女瘦魂,只存在了短暂的十九年!最风华正茂,却柔弱多心多病 及至戗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山寺,导游一再说:要虔诚、虔诚,钟声何等凝重,此时心情也有些许激动。对着观世音菩萨跪拜,为自己和亲人们求个平安!“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无为有为,抛开一切杂念,方成正果。佛门圣地,正是虔诚地面对佛祖,面对自我的境地和修为。人生苦海无边,从那扇解脱门走出竟还久久地荡气回肠,真想从此也遁入空门……还有姑苏水上游、皇家园林,苏州真的如一位小家碧玉般的秀美,经过了林黛玉的故居,台湾人建造的感恩楼,吴子胥的雕像,还有小桥流水般的静谧……苏州园林共有一百多家。皇家园林的气派,那垂柳、池塘、微风……古色古香,犹如古装电视剧中大户人家的园林,仿佛看到了林黛玉、薛宝钗等古代美女在园林中婀娜美妙的身影,手扶着柳枝娇羞地用手帕遮着半脸,丫环款款地从走廊那头远远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有收获,一路有感悟,这也许就是走过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游记,讲一个从台湾跑来上海工作生活五年的台湾妹子,一个人跑到绍兴去体验一下两岸文化教育的不同与相同,像这种...
    庄13台妹PKGIRL阅读 3,180评论 51 57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34评论 1 11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72评论 2 4
  • 勇士赢得很轻松,除了第三节骑士的一分反超,基本没有什么波澜。究其根本,骑士碰到了之前在整个东部未曾遇到的单防能力,...
    kdepp阅读 627评论 0 0
  • 第一次参加互联网上的训练营《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花了299大洋。虽然钱不多,但在开营前,我一直在想这是一个怎...
    左眼微笑阅读 429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