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庆幸触碰到了阳光

文/孟宇

▲预告片(上)
▲预告片(下)

7月20日

22:37

很久很久没有决定深夜写作了,平常规律的作息让熬夜逃得相当远。

一台电脑、一杯水、一副耳机、民谣歌单、透过窗户的风就这样简单组成了现在视野前的一切。

23:35

500字的框架已写好,睡觉。

7月21日

昨晚只零零散散的写下这两年学摄影的大、小标题,但是文章题目心里始终还是没底。

没题目,没开头。

一片空白格,暂停中。

看似简简单单的“拍照”,真当你要“较真”的时候会觉得很空。

深知浅尝辄止的背后,仅仅是拿不出手的只言片语。

没辙,就想到了平常喜欢拍照、发图的好朋友们。

没错,赤裸裸的场外求助。

“嗨,关于摄影拍照,你有什么感受吗?最直接的那种,想到什么就发给我,在酝酿一篇摄影稿子。”

本着汇聚并分享的小快乐,带着对“拍照”话题的困惑,穿插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庆幸触碰到了阳光”自然而然就定下来。

1

沙龙

每张 都罕有

拍下过 记住过 好过拥有 光圈爱漫游

眼睛等色诱

有人性 镜头里总有丰收

朋友什么都没有说,只分享了陈奕迅的《沙龙》。

黄伟文的词,似懂非懂。

对焦、定格、框住、留住、凝住。

或许最初是因为她而拿起相机,去记录平凡中闪烁的光芒。

或许这定格的艺术,能将时间牢牢锁住,把生命的气息包裹住,让浮光掠影残存。

我们去捕捉眼神,感受心灵的触动,从而让生命充满阳光。

当时间停止,前一秒和后一秒的距离固定,温度、速度、激情、友情相拥而至。

无论人间烟火还是灯火阑珊,能留在心底终究都是不一般的。

当我们偶遇生命里那些重要的时刻,“咔咔”的确是最好的见证者。

我们总是一路前行,一路拍照,一路想着能早早触碰到暖阳。

人生就是由形形色色的片段构成,同时用镜头丈量我们的跨度。

我们看着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观察着我们。大到广角小至微距,终其一生又或是某个节点。

2

十八岁的天空

大一的时候,因为三星S4 zoom手机而被学院的老师熟知。

它有着相机模样的身段,所以胖乎乎的。

每次拿出拍照的时候,的确很抢镜。

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开始了解手机拍照的各种模式,人像、风景、夜景、微距、广角、大光圈。

它是舅舅送给我的礼物所以也很珍惜,直到大三才告别了它辉煌岁月。

现在回头看当初的照片哭笑不得,曝光、构图、曝光补偿真是自由发挥。

但正是这样稀里糊涂、记录性的拍拍拍,让我逐渐喜欢上了“拍照”这件事情。

于是开始翻看微博里摄影大V的照片,明白需要发掘出自己的专属风格,并将照片按系列分类、组团出击的爆发力。

出门旅行前会在马蜂窝、蜂鸟网、图虫看大量的摄影作品,提前踩点学习构图。

你会发现眼睛没有了之前的漫无目的,只会不停地搜罗这看看那看看。

最开始使用VSCO 修图软件的时候,哪个滤镜美就直接套用。

根本就不在意亮度、对比、高光、饱和度,以至于朋友说感觉你的照片基本都是那三四种调调。

大学四年的拍照基本上多半就是自娱自乐,分享到朋友圈只为凑齐七颗龙珠召唤神龙。

3

社会生涯的第一站

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在汉中市佛坪县大河坝镇,也是我毕业第一年学习摄影头回出差的地方。

记得很清楚那天下着雨,对于单反、摄像机一片空白的我只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打伞。

我们一共有五人,其他四位按理说都算是师哥,接触相机的时间都是两年起步。

他们每个人都蛮热心,给我讲单反最基本的按键、操作,摄像机的结构分布、功能作用。

我当时“嗯”的一直答应,但终究没什么深的印象。

之后他们又给我推荐了“大学生自学网”和“吴师自通”单反摄影教程视频,日子久了你也能从每个人身上看到各自的闪光点。

电脑文件的归档分类,按照年月日、具体事项名称这样做会简洁明了。

多半还是会照顾你一些,即使拍的不好也还是一直鼓励。点点滴滴中告诉你怎么去拍,尝试着在镜头里寻找到“自己的味道”。

语言是门艺术,会聊天的人总会自带幽默和魔力,关系自然没得说。

当然他们对工作的认真、踏实、敬职敬责始终是我要一直学习的,当需要一定的高度、难度的拍摄角度每个人总会做出选择、去克服。

01

打破“闭关锁国”模式

之前写过在微博里有一帮读书打卡、电影打卡的大学同学,那时我还不太利用碎片化时间去读书,只是默默看着她们的坚持觉得挺好的。

直到认识了摄影学习的C老师,老师侃侃而谈对于很多方面的事物都有着独到的见解。

你会发现自己知道的事、读的书,真是少得可怜。

你不知道的事情,老师在中午休息的时候会选择性给大家“科普”,运气好的话还能全盘托出。

记得我在那里还没待多久,因天天的耳濡目染就主动放弃了曾经“保护原生态思维,坚持不动摇”的想法。

过后才知道自己读书上瘾,毕竟是消磨一个人独处时间的最好方式。

慢慢也懂得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意义。

没有广泛的读书思考,思维处处都在瓶颈。没有看大量的照片,拍照水平只会原地踏步,还误以为蹦跶得很高。

C老师是一个给你平台和空间的老师,他并不会过多的絮絮叨,所以略严肃一些。

老师只会给你说大致的方向,分镜头脚本怎么写、剧本怎么着手、在纪录片的采访中怎么挖掘故事。

日后才懂得了这些在当时一头雾水的事情,更多只为锻炼你。

自己当时小小的“还可以”距最终其实离得十万八千里,老师一遍遍耐心的指教会让你快速成长但“姜还是老的辣”老师最后还得自己上手。

想起大师兄在工作室八年的学习成效,“严师出高徒”在合适不过。

其实只要你敢问,老师都会耐心答复。

02

豁然开朗的下午

我和二师兄完成了S老师交给我们俩一次婚礼拍摄的锻炼机会,隔天在屋里挑选照片。

S老师走了进来说:“拍得怎么样,打开我看看。”

老师先看完了二师兄的摄像部分,接下来是我的拍照。

我打开已经选好的照片。

“其他的呢。”

S老师继续一张张的看着,不吭声。

“总得来说还可以。”

我,松了口气。

“你来看看这张。”

说着S老师将照片进行简单的裁剪调整。

“发现什么了?”

我说:“这也太好看了吧。”

这张照片其实是我早已淘汰的照片,因为觉得很平常。全图人数较多,乱糟糟的。

化妆师在给新娘整理头发,她们身旁还站着其他几个人。

但现在只突出新娘,她微闭着眼睛、双手合十,那份虔诚显得格外唯美。

S老师说:“所以,裁剪是第二次创作。”

那天就像打开一扇新大门,遇见久违的阳光、豁然开朗。

壶图,他是位婚礼纪实摄影师。记得是朋友看见我发了这次婚礼照片后推荐给我的。

之后在微博又陆陆续续关注了“陈宇学长”、“待安娜”。

常常回家的路上去看他们照片,有藏匿爱情的甜与蜜,有平静淡雅、空旷心灵的调色风,有洋溢在全身各处的喜悦。

总得来说,优秀的摄影师之所以优秀是因为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同样是在南大街中大国际书店的旋转楼梯,我只拍了一张高空俯视螺旋样式照片。

但在微博上有回刷到一个时尚博主,在楼梯上拍出的人像、实景外加调色的组合拳就像给自己当头一棒。

S老师常实现零距离教学——讲述他手机中照片。如何色彩搭配、构图选择、实物比重、正确曝光。

我多数负责拍照,所以和S老师现场版教学的机会也很多。

第一次拍水利年会新闻照片,当时只知道P档的我,硬生生赶鸭子上架。

“拍完就撤,不能太长时间。”一旁陌生的摄影记者小声的说。

我心里:大写的尴尬。毕竟第一次拍,闭眼、不正、不实全都遇上,反正照片不能用那不得再来几张。

反反复复拍了后找S老师看,听完指教再去拍,就这样完成了我第一次会议拍摄。

谁也不曾想到毕业第二年会议拍摄已经七十多次,而最初的经验就来自水利年会的一上午。

一次拍西安理工大学生参观实习,学生人数多分为三组。因为每次的流程大致是相同的,所以只是换了人物。

当我拍完第一组学生照片,S老师会直接指出不足,为了让我在下一组中拍到更符合要求的照片。

下雨学生都打着雨伞,此时的“五颜六色”并没有触动着我的视野。

然而S老师拍了一张朦朦胧胧很有印象派的照片,雨水打在车窗上,透过可隐约看到红色、黄色、蓝色、橘色......

前段时间西安下雨,想起S老师的照片就也准备模仿一张。

果然橘黄色出租车和周边绿色植被的相框组合,成了我当晚朋友圈的分享。

03

开饭了

工作室中午管饭,所以每到中午就会等待Y老师说“开饭了”,而并不是“回家吃饭”。

Y老师,拍摄很出作品而且还能烧出一手好菜。

蘸水面、饺子、馄饨、锅贴、火锅、臊子面......

当然还有纯手工自制的月饼、香酥饼。

Y老师之前在照相馆工作,当我修图颜色过重失真的时候,她就会提醒我。

老师拍照也很多年,她的朋友圈就像是一个无穷的宝藏,我呢就会不停地挖,悄悄搬走价值连城的金币。

4

愿你触碰阳光 找到心中所爱

从没想过有一段时间近距离接触建筑工人,那些黑黝黝的皮肤在烈日下早已形成,那些身影在风雨中仍旧前行。

通过采访,整理纪录片《候鸟于飞》的前期工作和微电影《候鸟于飞》整个拍摄过程,对水利人、隧洞人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其实每个家庭各有各自的艰辛和不易。

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下隧洞拍摄,哐啷哐啷的小火车四十多分钟的车程,全程没有困意十足的新鲜感。

隧洞三十多度的湿热不一会就让衣服湿透,通常我们在隧洞的时间不会太长,而工人们一般都是八九个小时的工作任务,当TBM机器运转的时候平均温度最少也要四十多度。

S老师有时候说起他年轻的时候,练习闪光灯、做老式放映教学课件,那就是不停地反复练习,就自己一个人在屋子里。

之后认识的Z老师也同样说起自己在暗房冲洗照片,年轻的时候爱好也乐意,一不留神就到了半夜,反正家是回不去索性继续。

你会发现“上瘾”是瞌睡的良药,“我乐意”是兴趣的伴侣。

当然第一年的认真学习,才会成为第二年的契机。幸运的是我在毕业第二年又明白了三个道理:

不能当自己是个孩子,已然成为大人。

摄影是减法,画画是加法。

目的地不是目的地,沿途才是风景。

5

凌晨的消息

有的人喜欢熬夜,或许因为喜欢那份宁静。有的人也喜欢熬夜,或许是因为还有家人需要照料。

我迷迷糊糊听见手机“叮叮”好几个提示音,很困也就继续睡着了。

早上醒来,发现是小灯泡回复我的“场外求助”。

可能就我感觉吧,对摄影的理解是会随着认知、心境、审美变化而变化的。

最初可能会在意技术,比如器材、镜头、后期;慢慢会转向审美视角,比如构图、用光、氛围、创意那些。

再后来,会更在意叙事的视角,所拍摄的画面是否能讲故事,是否记录真实,是否不再矫饰。

似乎比起那些所谓的技术问题,更重要的是“感知”的能力和“体验”的视角。

摄影就跟写作一样,它的本质是创作。

你看到什么,感知到什么,才会记录什么,诠释什么。

前段时间,翻到六七年前的相册,《步停》。

那时候器材很一般,拍摄也很一般,但对摄影的兴趣,对那些细碎微妙的瞬间,那些光影变换,那些天光四射的喜欢,却还是近在眼前。

之所以现在坚持做“旅寻”系列,其实是渴望着,能在旅行中寻瞬间、见人性、觅自我。

而这也是以后拍摄所靠近的方向。我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喜欢看,愿意看,但我相信“真实记录”本身的价值。

喜欢看你的照片,很大程度是因为,能看到背后的情绪,和那种灵光一现的拍摄直觉。

我当时存了这两张,言外之言,可能也是摄影的魅力之一呀。

当然第一张照片的来龙去脉已经在S老师那里写过,第二张是小区楼下刚好余晖过来映射到前面的车和小学生。

并没有过多的想什么,只是那段时间一直在找“逆光系列”照片,于是凭直觉速度拿出手机拍摄。

或许是因为想起自己小时候,宁可在外面逗留也不情愿早早回家的叛逆心理。

当然有的时候,自己都会说不出为什么喜欢的原因。

一首打油诗

《无题》

定格的瞬间

记录着流逝的痕迹

每束光都是一个情感

讲述里面所蕴含的故事

那些贴近生活

却又

悄无声息的人间烟火

6

现在分享朋友们的“走心援助”

有时候会很浮躁,索性拿起相机走进小巷里拍照。

你听按快门的声音,有时候就像自己的心跳一样。很清晰,很真实。

浮躁自然也会消失。

——大萌

我觉得摄影对我来说,就是会让我感到很开心。

想要去拍摄一个东西,说明那个时刻是让我愉悦的,并且希望把这份心情保留下来。

也没什么大的志向,也没什么很特别的想法,只是知道在拍摄的时候我很高兴。

——看到我请叫我去学习

随心情的冷暖交替,烦闷、压抑的时候平日习以为常的东西也会变味。

就很想把它拍下来,当然拍得过程是非常专注的,于是那些烦恼的事暂时抛在脑后,回头再想那些破事也会耐着性子去做。

当然还有去新地方,遇见新事物的时候,新鲜感爆棚,准会把它记录下来。

——东聿

记得很早以前看到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相机就是人的第三只眼睛,我一直以来都深以为然。

虽然相机达不到人眼睛那么广泛的一个色彩拾取,但可以传达出自己的内心,是能够表达出美好的一个途径。

我喜欢摁快门的感觉,我觉得能够把自己眼中所看到的美好通过相机尽可能的传达出来,这也是生活的一种乐趣。

——街上的野子

一瞬间的灵感,往往和技巧毫无关系。

——顽子

没啥感受,就是开心,瞎拍。

——不知

都拍,都拍,手机内存大。

记录生活的美好,证明人生并非虚度。

——Robbie

留住美好的瞬间。

——草莓

能第一时间想到的元素就是生活中的两个字:记录、悠闲。

——林钟二四

感觉脑子空白哎,拍人像特别不会角度。

其实拍照还是需要一定角度和技巧的,但是我都全无。

只是在拍景的时候,选角度纯粹跟自己的感觉走,后期滤镜来补。

——小神兽

我想到再发给你吧。

......

肉眼观察到的有时候用摄影机并不能表达出来,还是觉得自己切身的去体会更好。

别的我再想想。

......

摄影的审美好像都大同小异,要么一致觉得好看,要么就是拍的无感。

像陈漫那种大师拍的是真的符合每个时代的审美。

——heygalileo

摄影可以表达言语不能表达的色彩,情绪和故事。

比文字直观,又能保留,可以记录每时每刻的点点滴滴。

因为大学时喜欢出去玩,所以也喜欢上了摄影这种记录的方式。

到现在一回想过去就能翻到当时的照片这种感觉蛮好的。

——木木熹

最难拍的是情绪。

——爱礼丝

其实我只能说是喜欢拍照,还算不上摄影。

我觉得这是一种记录吧,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或者是把你当下看到的和所要表达的通过照片的形式表现出来。

所以,用相机还是手机不重要,场景美不美不重要,有没有人物不重要,拍摄时的技巧不重要,后期加了什么滤镜也不重要,而这些都是为了辅助表达当时的感受或者照片背后的故事。

也一定会有能和你感同身受的有缘人,而这本身就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

语言能表达的东西总是有限的,所以有时候才要图文并茂。

——大白兔奶糖

我一般喜欢拍自己和景在一起的感觉,反正live模式一通拍,总能选出来几张的,哈哈。

——summer

只要美就足够了!

——黄三岁

就是想拍一拍美景,留住一些美好瞬间,就是这么简单。

——观心

旅行越久,越意识到把很美的风景留下来,并不难得。

真正难能可贵的是将那些看似平凡的东西,拍出不一样的感觉。

——洛紫陌

我一直以来都是为了记录生活,比如最近我觉得拍照片不能充分表达我的想法,就开始拍生活的片段,vlog。

主要为留住生活回忆,就是过后看一看能知道自己到底一天天怎么过的,要不然感觉不明不白。

——种蘑菇的小歪

摄影让我更加热爱生活。

——依然

我比较喜欢街头人文,看到什么觉得好玩就拍下来。

有时特别希望相片能讲故事,有人能从中看出点什么。

因为在香港,特别喜欢拍那些和大陆不太一样的地方。

好比叮叮车、街道、手工艺人、菲佣、街上的标志......

——Ada B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