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很难吗?你只是“姿势”不对而已!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本书,叫做《这书能让你戒烟》,作者叫亚伦·卡尔。在本书中,亚伦为我们展现了一套系统的,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戒烟方法,他将其称之为“轻松戒烟法”。这种戒烟方法具有如下特征:①即时见效;②无论烟瘾轻重,同样有效;③无痛苦、无戒断症状;④不需要意志力;⑤不使用冲击疗法;⑥无需辅助手段或替代品;⑦不会增加体重;⑧效果持久稳定。

这篇文章,是对《这书能让你戒烟》这本书的解读版。

作者亚伦·卡尔,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会计师,也是一位重度上瘾的老烟枪。长达33年的烟龄,每天100只烟,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使他几乎陷于绝望。1983年,他终于发现了“轻松戒烟法”,告别了烟瘾。从此,他立誓为这个世界解决吸烟问题。25年来,他通过自己的书籍和戒烟诊所,让全球1000万人成功摆脱了烟瘾的控制。

你的烟瘾比亚伦还大吗?

亚伦的吸烟史长达33年,到了后期,每天抽60到100只烟,曾十几次尝试过戒烟,有一次甚至强忍了六个月没有犯禁。但他并没有因此摆脱烟瘾,他仍然会在旁人吸烟时情不自禁凑上前去,想尽量多吸入一些烟气。乘火车的时候,他总是购买吸烟车厢的车票。

轻松戒烟法

亚伦在本书总反复强调: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停止吸烟,最好是一边吸一边看,仔细体会书中的知识和方法给你带来的变化,体会在这个过程中你对吸入肺里的每一丝烟气的感觉,也许用不着看完整本书,你就会自然而然地熄灭手中的烟头,并且再也不会拿起它。

戒烟如此之难!?

任何一位“烟民”的第一支烟都不会带来愉快的体验:真的非常呛!然而正因如此,我们放松了警惕:通常会令人上瘾的东西,大都会在初期带来愉悦的体验,从而引诱人们步步深入,最终无法自拔。比如海洛因,以及...爱情!

如果你问一个烟瘾严重的人:“假如你可以回到染上烟瘾之前的时候,你还会开始吸烟吗?”他的回答必然是:“绝对不会!”

问一个烟瘾十分严重,不相信吸烟会损害健康,不再乎其社会影响,而且完全买得起烟的人——这样的人并不多——“你鼓励你的孩子吸烟吗?”回答同样是:“绝对不会!”

所有吸烟者都知道,吸烟并不是一件好事。最初大家的想法总是“我迟早会戒烟的,不过不是今天,等到明天再说。”最终,我们会在失望中怀疑自己的意志力,或是相信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香烟。

一个险恶的陷阱

一切毒品都可以让人产生快感,香烟中的尼古丁是唯一的例外。我们为什么会在青少年时代掉进陷阱?因为有吴数徳成年人已经掉了进去。男孩子开始吸烟的原因,通常是想表现出男子气概;女孩子开始吸烟的原因,通常是想表现得成熟一些。等到男孩子真的培养起男子气概,女孩子真正成熟的时候,他们就会后悔当初的愚蠢。

在我们的余生中,我们努力警告自己的孩子,远离香烟,因为那不仅损害健康,浪费金钱,还会在无形中疏远很多真正的朋友。然而,在孩子们眼中,吸烟是“只有成年人才能享受的乐趣”,哪个孩子没有一个“快快长大”的梦想呢,他们无法真的立刻长大,于是就去模仿大人的行为,追寻长大后才能享受的乐趣...比如:吸烟!

我们为什么要吸烟?

没有一个吸烟者知道自己吸烟的真实原因。如果他们知道,就不会再吸烟了。在亚伦的诊所里,他曾对数千名吸烟者问过这个问题,他们的答案千奇百怪,但都与事实相去甚远。

所有吸烟者内心深处其实都清楚,他们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在染上烟瘾之前,他们原本没有任何吸烟的必要。他们几乎都能记得,第一支烟的味道无比糟糕,他们是经过痛苦的努力才“学会”吸烟的。最让他们伤心的是,不吸烟的人什么都没有缺少,并且还嘲笑他们。

事实上,导致人们吸烟的因素只有两种,分别是“尼古丁上瘾”和“洗脑”。

尼古丁上瘾

尼古丁是一种无色油状物质,是导致烟瘾的元凶,也是上瘾速度最快的毒品。许多人只需抽一支烟,就会引发尼古丁上瘾。你每次吸一口烟,都会有少量的尼古丁通过肺部进入大脑,其传导和作用速度比静脉注射海洛因还要快。如果一支烟用了20口才吸完,那么你的大脑就会受到20次尼古丁刺激。尼古丁是一种代谢非常快的毒品。吸烟后半个小时,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就会下降50%,再过半个小时就会下降到25%,这就是大部分吸烟者每天吸20支烟的原因。每当吸烟者抽完一支烟,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就会迅速下降很快就会引发戒断症状。

在这里,我有必要解释清楚戒断症状的概念。吸烟者经常认为,戒烟时出现的痛苦感觉就是戒断症状。事实上,这种痛苦主要是精神上的,是吸烟者心理作用的结果。

尼古丁本身的戒断症状十分轻微,绝大多数吸烟者一直到死都不会意识到,他们自己与吸毒者其实没有区别。幸运的是,尼古丁比其他毒品更容易戒掉,不过,你得首先接受自己养成毒瘾的事实。

尽管尼古丁是上瘾最快的毒品,但是上瘾程度并不会很严重。由于尼古丁的作用速度很快,只消三个星期不吸烟,你体内99%以上的尼古丁就会排出体外,而且实质上的戒断症状非常轻微,绝大多数吸烟者睡觉时都不会吸烟,而戒断症状甚至不会把他们弄醒。

总之,单纯的尼古丁上瘾绝对不是主要的问题,只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让我们意识不到真正的问题所在:社会的洗脑作用。

吸烟的陷阱:洗脑

我们最初是怎么开始吸烟的,原因又是什么?为了彻底理解这一点,你必须了解潜意识的重要性。

事实上,我们的决定99%都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我们是周围环境影响的产物。

自打我们懂事时起,潜意识无时无刻不遭到各种信息的狂轰滥炸,其中许多信息都告诉我们:香烟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能让我们放松,给我们信心和勇气。你觉得我是在夸大?看电影、话剧或动画片时,如果一个角色即将被处以死刑,他的最后遗愿通常是什么?没错,吸一支烟。这样的情节并不会对我们的意识造成任何影响,但是我们的潜意识却会吸收其中的隐含信息,也就是:“香烟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所以我才会把它作为临终选择。”在绝大多数战争片中,受伤的人都会得到一支香烟。

关于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甚至会增加香烟的销量。吸烟者看到这样的宣传,无疑会心情紧张,于是抽调更多的烟。

极少数人尽管一辈子吸烟,却能活到80多岁高龄,而且身体硬朗。吸烟者就拿这样的个别例子作为借口,不去理会吸烟损害健康的事实。这是他们坚持吸烟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在朋友和同事中间做个小小的统计,你会发现,绝大多数吸烟者都是意志坚强的人,包括自由经营者、企业高层、医生、律师、警察、教师、推销商、护士、秘书、带孩子的家庭主妇等——换句话说,就是生活压力较大的那些人。许多人误以为吸烟能缓解压力,所以责任和压力重大的人更倾向于吸烟,而我们通常会仰慕这样的人,所以也跟着吸烟。另一类吸烟者则是那些工作性质单调重复的人,因为他们误以为吸烟能够缓解无聊。不过当然,这也只是一种错觉。

你必须主动抗拒周围环境的洗脑作用。正如购买二手车时一样,你可以听车贩子吹得天花乱坠,并且微笑点头,但是内心绝对不能相信他半句。

什么是戒断反应?

吸烟者认为吸烟是一种享受,能帮他们放松,或是能起到别的什么正面作用。这是一种错觉,吸烟的真正作用是对尼古丁戒断症状的暂时缓解。

你的毒瘾越深,对尼古丁的需求就越大。你越是困在吸烟的陷阱中不能自拔,就越相信吸烟其实是件好事。这一切都是悄悄发生的,你完全意识不到。每一天,你的感觉似乎和前一天并无不同。绝大多数吸烟者根本意识不到尼古丁毒瘾的存在,直到尝试戒烟的那一刻为止。就算意识到了,许多人也不会承认。少数死硬分子则采取鸵鸟般的态度,把头埋在沙子里自欺欺人,努力让自己和别人相信吸烟其实是一种享受。

吸烟能释放压力?

前面其实提到过,吸烟会让你注意力不集中,更加焦虑,对于压力的缓解不会有任何正面的作用。染上了烟瘾就好比是穿上了一双小鞋,吸烟之后烟瘾暂时被满足,就像是把小鞋暂时脱下来,让你觉得格外轻松,但实际上,如果你从未穿上过这双邪恶的小鞋子,你的状态只会更棒。所谓的释放压力,只不过是尼古丁戒断症状被满足产生的错觉。

吸烟是因为无聊吗?

事实上,吸烟是无聊的间接原因之一,因为尼古丁会引发嗜睡感,让吸烟者倾向于远离需要付出精力的活动,维持无所事事的物料状态。

身为一个曾经的烟鬼,亚伦像你保证,一根接一根点燃香烟,每天重复这样的过程,是世界上最无聊的事情。

吸烟有助于集中注意力?

吸烟并不能帮你集中注意力,只会适得其反,因为香烟一熄灭,尼古丁戒断症状就会迅速浮现,逼你不得不分心,再点上一支烟。此外,吸烟还会以另一种方式导致注意力分散。香烟中的毒素会使血液携氧能力下降,从而导致大脑供氧不足,使你难以集中注意力。

吸烟可以让人放松?

绝大多数吸烟者相信吸烟有助于放松。事实上,尼古丁具有兴奋作用,会导致心率上升。

许多吸烟者都喜欢饭后点上一支烟。饭后是休息的时间,没有工作压力,也没有饥饿的折磨,可以全心全意放松。不幸的是,吸烟者无法利用这段时间放松,因为他还有另一种“饥饿”需要满足。他以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殊不知:让他无法放松的原因正是吸烟。

尼古丁上瘾者永远无法彻底的放松,而且毒瘾越深,程度就越严重。

世界上最不容易放松的人,可能就是有严重烟瘾的企业高层人员。他们连续吸烟,永远都在咳嗽,血压很高,而且很容易受刺激。到了这种程度,吸烟已经无法完全缓解尼古丁戒断反应了。

我究竟要放弃什么?

什么都不用放弃!是恐惧让我们有如下担心:戒烟意味着放弃一些东西,少了一些生活的乐趣;我们可能会无法面对压力。

我们之所以会相信,我们需要吸烟,一旦戒烟就会导致某些方面的空虚,完全是社会洗脑的结果。

记住,吸烟并不能填补空虚,吸烟才是造成空虚的罪魁祸首!

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

事实上,只要你坚持三个星期不吸烟,身体对你固定的饥渴状态就会消失。然而,戒烟的真正难点并不在于对尼古丁依赖,而在于消除社会洗脑的影响。只要你真正意识到,吸烟并没有带来任何好处,戒烟也不会有什么真正的损失,你自然不会再去吸烟,毕竟第一根香烟的糟糕味道相信你还记忆犹新。

意志力戒烟法的弊端正在此处:他帮你成功解除了对尼古丁的依赖,却同时让你觉得吸烟有非常美好的一面,否则为什么需要意志力来抗拒呢?这是个非常致命的心理暗示,很多吸烟者为了某些原因甚至可以一两年不吸一根烟,但心里总觉得戒烟是一种损失,是需要一直忍耐的行为,这种心理暗示不停积累,戒烟者对香烟的心理渴望也在不断积累,时间长了,只要有一个契机,比如朋友递上一支烟,新的恶心循环就又开始了。

所以,最关键的地方在于,要明白吸烟并没有什么值得渴望的地方,戒烟也不需要意志力的参与,因为如果回到染上烟瘾之前,你的状态显然会更好,戒烟并不会让你损失任何东西。

当心减量戒烟法!

减量戒烟法有用的前提是你需要香烟,但事实上你并不需要它。使用这种方法的时候,其实你自己仍然认为吸烟是有好处的,否则何必减量,直接戒掉不是更好吗?这种心理暗示的存在,对戒烟只是阻碍,没有帮助!

鉴于篇幅所限,我这里先写这么多,如果你认为这些内容对你有所触动,那么我建议你马上行动起来。

如果你自己吸烟,那么一定要找个时间,一边点着烟,一边把这本书看完。

如果你在乎的人吸烟,那你可以陪他一起完成这个任务。

这里再给大家普及个小知识:戒烟的人容易发胖,实际上是因为你固定的戒断症状和轻微的饥饿状态非常相似,因此处于戒烟状态的人可能会吃更多的东西。即使几个星级后戒断症状完全消失,戒烟者的食量又因此大了起来。了解了这一点,戒烟者就会明白,其实你并不是真的饿,稍微忍一忍,到饭点再吃东西吧!

谢谢大家,最后再次推荐这本书《这书能让你戒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