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看懂,量子力学的困惑,测不准原理 薛定谔的猫 !

量子力学已经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学科之一,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巨大的影响力迫使着人们了解它,可量子世界中的种种奇异现象却挑战着常人的逻辑底线。甚至 让许多物理爱好者也摸不着头脑, 以至于玻尔(量子物理学家)说到“如果一个人第一次听到量子物理而不感到困惑,那他一定是没有听懂”!

薛定谔


薛定谔的猫 只是帮助人们理解量子世界 的一种思想实验!

薛定谔的猫是1935年由物理学家薛定谔提出的一种思想实验,由于人们对微观世界的种种现象感到困惑,所以薛定谔就借助宏观世界中较易理解的事例 来解释微观世界的困惑现象。

这个实验是这样的:

把一只猫放在一个非透明的盒子里,同时放入少许的放射性物质 ,毒药瓶上有一个锤子,锤子由一个电子开关控制,电子开关由放射性原子控制 。这种放射性原子有50%的概率会衰变 而放下锤子,并释放出毒气杀死这只猫,同时有50%的概率 放射性原子不会衰变 而猫将活下来。放射性原子是否衰变则完全是随机的!

薛定谔的猫


对这个实验的理解有两种,一是普通人的思维方式,二是 量子叠加的思维方式!

首先,我们常人会认为,这还需要扯犊子吗?即便不打开盒子, 猫要么死,要么活,只能有一种结果。真正的结果要等打开盒子才能确定!!!我想,此刻的你也是这样认为的,因为这太符合我们的思维惯性了!

然而,在量子世界中,事情并非常人所想的那样。因为盒子 一盖,里面的世界就是个封闭的系统。只要我们不去打开盒子观察,里面的情况永远就不知道,猫的死活就是叠加态的。也就是说,猫既是活的又是死的,是两种结果的叠加,而不仅只有一种 非死即活的结果 。

我知道你肯定迷糊了,说不定要骂人了,准备在评论区开喷了!但是别急,往下看,你或许就明白了!

薛定谔的猫终归是个思想实验而已,具体还要看量子世界中的实际情况!

量子世界中,粒子的运动 即是波动的 也是粒子态的!这两种状态同时存在,是波粒二象性的体现,同时也是薛定谔的猫 的叠加体现。

下面举实例,你马上就明白了!

生活中,我们都打过乒乓球吧!也都见过乒乓球是怎样运动的!乒乓球既上下震动,又在前行运动。


原谅笔者,实在找不到素材,就自己动手制作了这个动图!

图中乒乓球的真实运动就好像是 量子世界中粒子运动的波粒二象性。即上下震动,又前行运动,运动轨迹是在波动着!同时乒乓球是个实在的物体,这里可以理解成是个粒子。 所以说乒乓球在运动的过程中,即是个粒子,又在波动的前行着。 不能说 乒乓球在运动过程中 要么是粒子,要么是波动。它是既是粒子的,又是波动的,是两种状态的叠加!!!

而我们常人对薛定谔的错误理解,就相当说,乒乓球的运动要么是粒子,要么是波动,反正就是这两种状态的一种。而这是错误的观念!!!


量子世界中的粒子运动具有波粒二象性。和乒乓球一样,既是粒子,又在波动!

而当我们打开盖子观察时,盒子里的叠加态立马消失,盒子里的状态 会以粒子的形式表现出来。

直白点说,当我们观察的时候,粒子的不确定性(叠加态)就变得确定了,这也是测不准原理的另一种理解。

如果说 我们给运动中的乒乓球 拍照,就相当于对量子世界中的粒子进行观察。 乒乓球的真实运动就是既是波动又是粒子,当我们观察时,我们拍照了,拍出来的照片是静态,我们只能通过照片看出来乒乓球是个物体(粒子),而看不出来它在波动。(不要钻牛角,说 还有参照物这样的话)

当我们观察(拍照)乒乓球时,通过照片只能看到它是粒子状态的,却看不出来它在波动!

可这只是人的观察而已,乒乓球的真实运动依然既是波动 又是粒子。可就是当我们观察时,乒乓球只能显示出一种特性,而表现不出波动!!!

(PS:笔者这里只是举例子,测不准原理并未文章例子中说的那样。 测不准原理,不是由于测量器材的误差导致的。确切的说,应该叫 不确定性原理,指的是粒子的位置和动能不能同时测量,位置测得越准,动能就越不准,反之同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猫:Kitty、加菲猫、哆啦A梦、Tom……而科学界最著名的猫,大概就是“薛定谔的猫”了。薛定谔...
    罗素的茶壶阅读 25,433评论 73 684
  • ✨编者按:针对于目前大量的灵修,宗教以及商家,偷换量子理论的概念,以达到其目的,特转发张天荣老师的科普系列文章《走...
    小义子_正版阅读 1,259评论 2 5
  • 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纠缠,首先要认识神秘的量子现象。 不管是学哪个行业的,大概都听说过奇妙的量子现象。诸如测不准原理啦...
    josephok阅读 1,821评论 1 16
  • 文/苏央 不知道有多少听过“薛定谔的猫”这个词呢? 你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因为网剧《薛定谔的猫》吗? 还是对此一点都...
    苏央_良善雅痞阅读 1,990评论 13 23
  • 岭南的冬天不算冷,起码现在是,还能穿着短袖,甚至还能躺躺凉席。 今天晚上隔壁楼的小孩可能因为天气原因,睡得格外安稳...
    梦枕星河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