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

  来到乡村十几天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个传说中的怪人、疯子。

  他的头发留在脑后,长、干枯,缠结在一起,如果不是为了眼睛能看清前路,我相信他结成一团的头发会遮住他的整个脸庞。

  他的衣服是破破烂烂的,裤子脏得与尘土同色。我细细打量才分辨出这是一条被泥尘覆盖了表面的绿色长裤。

  这样的人怎么会不是疯子?

  尽管如此,我还是对此判断做了保留。

  我见过疯子,了解疯子,和疯子攀谈过,甚至也自认是个疯子。

  我们现如今所讲的疯子,往往大脑发育不健全,表现在他们脸上的,就是扭曲的面部、无神的双眼。

  他迥异于上述情形:

  他的面部安稳,神态自若,两眼尽管没有什么神采,却好像深藏着什么,那东西略略显露都令我震惊。在他行进时,山一样古朴厚重的意味蔓开,老实说,这让人不由自主产生倾慕。

  我刚来乡村时就听说过他,在田野除草的人、站在路边端碗吃饭的人、坐在炉火旁缝针的人,他们都在谈论他。

  他们的语气带着讥讽,也带着怜悯。他们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他们并不对他施以残暴,反而不间断地救济。在他的面前,他们有着高傲的自尊,施舍时不由对比产生的快慰。

  他们对他的想法不感兴趣,他们着眼于真实的生活。

  但是,我讶异地发现,他们对他满不在乎却无时无刻不在探听讨论。

  这是为什么?

  我起初很是疑惑,后来才明白。

  疯子生长在这乡村二十几年,每一寸血肉都是汲取这个乡村而生,把他分割之后最微细的粒子里也烙印着乡村的名。

  在他发疯之前,他是端庄的人,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在乡村与城市间奔走。

  这种文化与环境的冲突让他疲惫,休息时从不踏出乡村的家门。

  就在去年,他无预兆地显出疯狂之态。

  在一个夜晚,他开始绕着乡村步行,从那以后的日日夜夜,他行走,没有分毫停息。

  他是一台机器,血肉的机器,靠着邻里补充能量,因为没有钢铁机器磨损的后顾之忧,他走到今天,脚步没有丝毫迟缓。

  他们与他交流,他口齿清晰,条理分明,在思考时一语中的。他们问他何故奔走不停,他回道:一旦我停下脚步,世界就将毁灭。

  他不认为自己疯了,他在陈述事实。

  我明白他们为什么在不经意间露出探询,像我一样,他们也感受到了某种伟大的东西。

  背负整个世界的生灭,何等可怕的重量,在这重压之下,他还不得不行走,而每当行走时,他又不得不继续思考。

  所谓伟大,便是直面痛苦。

  他是顺从者,不是叛逆者,所谓以生殉道,何轻于以死殉道者。

  他们,乡村的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伟大,所以不断进行讨论,但是他们的生活决定他们不能明悟。而在生活的重压下,他们又得对他讥讽、施舍,满足自己卑微的高贵欲。

  他们对他是复杂的。

  我对他也有一点点的看法,我认为他确确实实有一种精神疾病,尽管这病让他露出一些伟大的特质。

  正是在乡村与城市的摩擦间,他,这个双方的异教徒,位于砂轮交接之处者,必须接受碾压,破碎之后疯狂。在他往日疲惫的心中,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忧思,以此为目的,促使自己无意义奔走。他能思考一切,除了自己的疯狂,这个伟大的忧思是他的神灵,信徒不能质疑自己的神。

  当然,我也承认这伟大,尽管它毫无意义。

  我对他的态度很纯粹,我是一个很纯粹的人。

  我的纯粹在于,尽管我思考繁复却行事简单粗暴。

  在我生命的二十年里,我没有朋友。

  那些人对我的评价是这样的:

  当我思考时,眼里就像有阴谋流动;当我注视人时,因微敛下颌而藏起的嘴角总有残酷的笑意上扬。

  我也没有敌人,我无意于人敌对。即使我伤害了人,我的本意也绝不是伤害。

  他们说我是一个危险的人,最危险的是我把危险藏了起来,如同刀子尽管被我收好了,寒光却从我的身上散发。

  但是没有人称我是疯子,与这个被人们称为疯子却自以为正常的人相反,我一直认为我是个疯子。

  在我的胸膛里,没有伟大在滋生,如果有伟大,也是伟大的冒险主义,伟大的冒险主义也就是伟大的享乐主义,归于自己的享乐主义伟大吗?

  所以我渺小,我自认为是个疯子,在疯人船上,我有一个固定的船舱。

  正是为了治愈我那危险的心,他们,我认为不是朋友却自称我朋友的人合伙把我送到了这个乡村。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本人,我对他抱有很大的兴趣,于是对他挥手问好。

  他体面地招手回敬。

  我恶趣味地问道:你怎么不停下休息?

  接下来的场景我终生难忘:

  他那肮脏,石刻一般的脸上涌起阵阵哀潮,微合的眼里有巨大的冰川冲出水面。

  那些他隐藏起的巨大痛苦撼动着他的眼睑,它如帘翼一样地挥动,这一切如同发生在山谷里的风暴。

  我为之触动,我突然感受到了某种伟大的东西侵入了我的心间。

  “我不能停下脚步,否则世界就会毁灭。”在那短暂、猛烈的暴风归于平静之后,他回答。

  我没有理会他,那种冲击让我难受,这是我第一次正面被伟大震撼。

  他就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安稳继续行进。

  我也径直离开。

  此后的十几天里,我又碰到了他几次,每次我都主动避开,眼睛都不敢触碰他的身影。

  每当我想起他,就会想起他眼中海里的冰川携着巨浪冲出海面,脸上巨大的风暴肆虐后消弭于山谷,我察觉自己陷入一场无边无底的坠落,每时每刻预感到即将到来的冲击。

  我不再觉得他是疯子,是一个异化下崩溃的人。

  在那十几天的夜晚,一种东西真真切切地在我灵魂中滋长,这是很美妙的感觉,闭着眼时,我反而看见了光。

  已在乡村住满一个月后,我决定要去做一件事。

  我要再次去面对他,那个人们口中的疯子。

  他依然还不停步地走着,恒稳如同古朴的山川。

  我看着他,呆呆地看着。

  在我感受到伟大后的十几个日日夜夜里,我都在进行思考。夜晚,当我闭眼时,我就像沐浴在光里。在那种场景思考,我突然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

  他是伟大的人,我确信这一点,我相信他说的一切,一旦他停了下来,世界就将真的毁灭。他不是疯子,不是我起初以为的奴仆、脆弱者,而是背负着整个世界生灭的人。

  为了验证这一点,(我有预感这会以生命为代价)我必须以死殉道,警示后人。

  我冲上前去,狠狠地拉住他。

  在那一瞬间,他的脚步顿了一下。

  他的眼里有疑惑,也有巨大的惶恐。

  我感到自己的生命之火在迅速走向熄灭,它还在最后倔强地燃烧,那微细的火焰啊。

  在他的眼里,我看见自己的样貌,我充盈的血肉在褪去,只剩下皮包骨头。此时我还能站着,一旦骨头发脆,我也将会倒下。

  我很开心,这都是真的,我因此而死,他的的确确背负世界的生灭。

  “告诉,他们,这,这都是,真,真的。”我喘息着说道。

  他明悟了这一切,我的目的,我这个殉道者的伟大。

  听着我临终的话语,他眼里闪着泪光,在太阳底下,泪光就像金色的珠子。

  他继续前行着,头向着我这边望,缓缓对我说:“这没什么用。”

  我这才明白,我的牺牲不能警醒任何人,他们看不见这一切,他们不会相信疯子的话语,正如同没人相信我曾经是个疯子一样。

  我已经只剩最后一口气了,我感受到大地猛地震动着,他依旧看着我,不再语。

  太阳也在急剧晃动着,变成了绿色,我知道我将死了。

  他终于别回了头,为我殉道牺牲时流下的泪,依然挂在脸颊上,那是几道金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