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老板提升职加薪?

蔡康永的201节情商课第180节读书笔记

【第四十五周答疑】职场提需求的“四步法则”

我们都知道,职场生活很不容易,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困境,比如说难以融入公司的小团体,被同事在背后说闲话,或者是工作任劳任怨却得不到回报等等。

有同学就提出了这样一个常见问题:工作当中需要提出自己的要求的时候,应该怎样和老板或者同事沟通,才比较容易被对方接受呢?

比如说,我们希望同事帮忙处理一份文件,交换一下上班的时间,或者是希望老板给自己升职加薪,这些都是很具体的要求。

可是我们在提出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扭捏,这个时候,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才能让对方比较容易接受呢?

有些人可能会告诉你,早提晚提,反正总是要提的,不如就开门见山直接说。

比如“和老板提加薪”这种事情,是我们最困扰、也是最难开口的要求。那你来想象一下,如果是开门见山的这种方式,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你直接跟老板说:“老板,我要加工资。”那老板最直接的反应可能就是:“凭什么呢?我凭什么要给你加工资呢?”

所以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跟TA解释,去举出你各种值得加薪的理由,比如说你工作了好多年头,负责了很多重要的项目等等。

可是呢,通常你很难用这些理由去打动老板,甚至老板可能一句话跟你说:“你的成绩我当然看到了,可是公司的加薪呢,也有公司的规定,你呢,不要急好不好啊?”这个时候,你就碰了个软钉子嘛。

为什么这种开门见山的方式比较容易被拒绝呢?这其实是因为,需求毕竟是一种索取。无论你认为有多大的合理性,可是对方听到需求的时候,会直觉地产生一种抗拒感。

而你在接下来说明各种理由的时候,对方的心里也正在盘算着各种拒绝你的理由。你想你的道理,TA想TA的道理,你们的交流就变成了一种冲突,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所以呢,职场中提要求,“开门见山”并不是一个好的办法,那么更好的办法是什么呢?

今天呢我们就教给大家一种“四步法则”,通过四个步骤来表达你的要求。这四个步骤是什么呢?其实就是讲故事时候的四种元素,也就是背景、冲突、疑问和解答。

我们都知道,一个故事要讲得精彩,首先它需要一个清晰的故事背景,接着呢需要冲突和疑问。

比如说灰姑娘丢了水晶鞋,这是冲突;王子到处去寻找这个水晶鞋是谁的呢?这是疑问。没有了冲突和疑问,故事就没办法进展下去。

而在故事的结尾呢,还需要给疑问一个解答,王子找到了灰姑娘,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就是完整的一个故事的过程和步骤。

那么,在职场中和老板,或者同事提出自己要求的时候,我们也应当把这个过程当成是在跟对方讲一个故事,按照这样的四个步骤来进行,我们一步步地来演示一下。

第一步,就是说明背景。我们需要和对方客观地描述一个场景或者局面。

我们就拿“跟老板提加薪”这个例子来说,你可以先跟老板介绍一下背景,比如:“老板,我来公司两年了,工作的业绩呢也都还不错,您是看得到的。”

这个就是老板能够认可的事实,你们接下去的谈话呢,都是以此为背景的。

那接下来第二步呢,就是点明冲突。你要和老板说,在工作中遇到了怎样的障碍或者是危机。

比如说,最近接手的项目进展很困难,可是呢,最近却感觉到失去了工作的成就感和动力。这个就是你在工作中遇到的客观的难处,那老板当然有责任来帮助你解决。

接下来就可以进入到第三步,提出疑问,也就是指出问题所在。

比如说,你为什么会失去工作动力呢?可能是在这两年里,不管你的工作做得是好是坏,都没有得到更高的薪水,没有得到公司的认可和激励。

那最后的第四步,很简单,当然就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了。这个时候你才可以把你的需求明白地表示出来说:“所以老板,你看能不能给我加一点工资呢?”

那么有了之前的一系列“起承转合”,老板清楚了你的想法是怎么来的,对你的需求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自然也就容易答应你的请求了。

当然了,“四步法则”也不是万能的,但是它能够增加对方接受你要求的可能性。

因为在试图说服别人的时候,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别人有时间、有耐心去充分地聆听你的理由,而如果你把要求摆到第一位,对方很可能就没有这个耐心去详细地听你到底为什么要提加薪了。

在这里呢,很多同学应该已经意识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那就是高情商的人在提要求的时候,是处处尊重对方的选择权。很多时候把权利交给对方,是职场中提要求的一个重要“法宝”。

什么叫作“把权利交给对方”呢?你可能会说,我提出自己的要求,就是要给自己争取权利嘛,怎么能把权利交给别人呢?

其实把权利交给对方,就是让对方来帮助你解决问题。

所以这个时候呢,如果你把权利交给老板,在提出加薪的需求之后,跟老板说:“您能不能帮我想想,还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这个时候,老板就有可能站在你的角度,利用TA所了解的信息,来帮你考虑问题了。

比如说,虽然可能现在没办法给你加薪,可是公司一年有几个加薪的名额,可以先帮你预留一个;或者是不用加工资的方式去激励你,而是换成项目奖金的方式等等。

你看,当你把权利交还给老板的时候,老板就会积极主动地帮你想办法,也更有可能接受你的要求。

最后,职场提需求时的“四步法则”,简单总结一下,第一步是说明背景;第二步是点明冲突;第三步是提出疑问;最后一步是提出解决方案,也就是你的需求。

除了“四步法则”之外,还有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可以把权利交给对方,让对方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