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毁灭,2020于我而言,是重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2019年,已经过去了十天。短短的十天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我在这其中,不断反思和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发生在我生命里,过往二十多年中,每一件事情的状态。

是的,从2016年开始,每一年我都会写坚持写一篇年度总结,可能是想留下一点什么,以证明我的过往都做了哪些事情。然而,今年提笔,觉得人生有了很大的变化,令人想写点不同的东西。或者说,写一些失败的经验,或许来得更加深刻。

我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对于个人的隐私和安全的保护,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级别。所以在过往的总结文里,总会讲一些道理,这样的文字,如今看来有点苍白。

因此,面对2019年,我想尝试着坦诚透露一些东西,一些过往做的事情, 承认自己做得好的部分,也承认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但在此,我希望,所有与我生命有链接的朋友们,如果你的认知、思维和见解,不能够带给我积极的影响,请保持沉默,不要在他人的生活中,指手划脚,我们首先要学会的,是做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嘴巴,不要多管闲事。

1.不尊重时间的人,难以获得持续性成长

回顾过往的四年时间里,每一年我大概只有25%的时间用来有效工作,其余的时间,用来情绪化。这些年,我最多的口头禅,就是我很忙,有什么重要的事吗?你说!而这样的代价是,和家人朋友越走越远,而我也忘记了如何去关心和爱一个人。

而真实的情况,确实是,我工作的时间很长,从早上8点多到晚上10点,甚至12点,都是常有的事。然而,这样长时间的伏案工作,真的产生出它应有的价值了吗?结果并没有,因为在这其中,我重复着低能产出,还安慰自己勤奋可贵,不问结果。

当我的位置,是一个管理者的角色,而我却做着几个员工的工作量,强大的负能,以及那种无形的事务压力,令我喘不过气来,我忘记了做这件事情的初心,也忘记了为什么要做?我停止了思考,被恐惧占满,被情绪碾压。

情绪的功课,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大的bug,三年前,我对着姐姐说出了这样的话,三年后,我又再一次哭着对我姐说,我感觉喘不过气来了。其中的经历,我无法一一细说,但是,当我现在学会冷静下来,看待和重新认识自己时,我发现了,原生态家庭的痕迹,我的思维模式里,重复着遇见困难,开始情绪化,并且无心工作的状态。但这一切,不能去指责外部环境,我开始思考,真正改变的人,应该是自己,如果我不能从细微的小事中,去训练自己管理好情绪的能力,那么,我的一生将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终其一生,我将被心魔控制。

而当我不尊重时间,不把时间用在成长和行动上时,上帝给了我颜色,令我失去了一些生命中珍贵的东西,我无法再去挽留什么。可是,我知道,人生就是如此,如果,注定要失去,那我坦然接受,不再回头,正如我的一位朋友说的,想清楚了,落子无悔。

2.无法坦然接受生命里的一切事物,你就没法面对自己

如果我的欲望是十级,那么我的能力,应该是在六级,我给了自己这样的评估,过大的欲望,让我学不会珍惜眼前。或许,相对很多人来说,我的成熟,并不是我年纪里应该有的。然而,这样的认知,让我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和想要达成的理想中的自己,是一种怎样的冲突。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有它的自然规律,看得透的人,站在旁边,早以预料结果,而身在其中的人,徘徊彷徨和痛苦。我也用过往的经历,来惩罚了我的2019年,我忘记了事情本来的发展规律是什么样子的,就好比如,生了一个孩子,他三个月的时候,应该是翻身,六个月会自己坐立,七八月会爬,一岁多会走路。而我却期待他在6个月,自己坐起来的时间里,想让他学会爬行,最好能够一步到位,直接学会走路。我看不清事情的本质,也就看不见自己的位置,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自己站在哪里,又如何能够理解,做每一件事的意义和愿景昵?

细思恐极,每一个成长的盲点,人性的弱点,都在滋养着我的心魔,我承认,2019年的我,多次处于危险的境地,这是一种无形的,却会对一生造成影响的事件。我固执地认为,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不是我可以承受的。

选择失去,与其说是驾驭不了事态,不如说是自我认识的缺失。

3.责任感系统缺失,无法让自己拥有自信心,相信的力量,以及强大的信念

喜欢的作家连叔,在前几天的文章里,提到建立自己的责任感系统,是我们能够安身立命的支撑。我非常的认可,回顾过往,在做一个项目,或者一个新任务时,自信心不足,对人的没有信赖感,左右摇摆的心性,哪一样不是往我把火坑里带,而魔鬼也成功了,2019年对我而言,是破碎的一年。

过去的这么多年,有不少的苦楚,有太多人性的弱点,都在我的身上轮番上演,我不期待别人的理解,也不需要别人的宽慰。一旦隔阂产生,大家都不需要为了面子,去硬凑成一堆。我有我人性的弱点,你有你调整的方向。对于过往,除了坦然接受,我别无选择。

有些责任太沉重,系统出现了问题,自信心、相信的力量,强大的信念,都不具备的我,曾经在风雨中摇摇晃晃,或许,一定程度的失去,也是为了重新找回自己。

我选择喘一口气,让自己慢下来,破碎的镜子无法重圆,时光也不会倒流,潜意识里的毒素,一日不清除,那么,相同的事,将会不断重复上演,这也就是大多数人痛苦的原因。就好比投射源有一块脏东西,你倒映在任何物体上,那块黑斑将一直存在。

4.2019年是毁灭,2020年,对我,是修心

我以前读书,特别喜欢一句,置之死地而后生。不知道为何,内心总会有一股无名的力量在牵引着我,如今的我,对于2020年的期望,不是赚了多少钱,不是要增加多少工作量,而是修心。当我连自己都没有搞明白时,我不想贸然前行,我为当下拥有的一切,感到幸福,学会认识自己,学会爱人的能力,大概是我常常需要保持警觉的部分。

修心,就是悦纳自己的开始,我依旧是那个能讲出很多道理的人,但是,这一次,我学会了,轻轻问自己一句,你也做到了吗?如果没有,先从自己做起吧。

这一次的停下来,我将思考很久,未来的人生,未来的信仰都将指向何方,我暂无头绪。但这又如何了,2019年,相对失去而言,我在2020年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收获了更多,北京的朋友A,让我对于写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四川的朋友D,让我领悟到,创造力的种子在我心中荡出的涟漪……

我二十大几了,活得明白,依旧是一件遥远的事。这令我想到了麦家《人生海海》笔下的主人公,面对生活的无数次暴击,上校依旧以笑面对,当心中唯一的屈辱,被揭穿时,人疯了,可是依旧有爱的人守候身边,这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停下来的这段时间,我会慢慢感受,生命里那些真正爱我,我爱着的人们,时光太快,我怕来不及,这一生就将行之终点。

旧人,让我们相忘于江湖,相忘于2019,相遇时,或许我们都不够成熟,那就当作生命的一场历练,各自认识自己,继续前行,莫回首,莫打扰。

不知道我的2020将经历些什么,但我想,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旧能努力地生活着。这也是我深入骨髓的理想主义。请不要打扰我,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月天高,秋夜微凉,一个人躺在床上,迟迟无法入睡,躁动的心随着躁动的季节即将远去,当一切稳下来的时候,...
    reborn小曼阅读 355评论 0 0
  • 姥姥家所在的屯子里80%都是一个姓,都是一大家子,只有几户是外姓。老石家就是其中的一户,当家的叫石宽,有一儿一女,...
    夏日莲儿阅读 1,136评论 7 33
  • 三月里的小雨 洋洋洒洒 淅淅沥沥 似雪花演变的精灵 捎来过往的信息 透着些许冬的寒意 三月里的小雨 点点滴滴 声声...
    L芳杜若阅读 374评论 1 11
  • 第二次来到北京,玩法与第一次完全不一样。 第一次是跟团游,跟着导游屁颠屁颠的去了热门的景点,给几分钟拍个照,被催着...
    阿静的空间阅读 65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