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惩罚没有责任感的人

文/常九儿

01

昨晚在部门群里发了一次脾气,震慑住了部分人。

原因是,一个四五天之前布置的简单的小任务,在距离截止时间仅剩半小时的时候,还在被人催着赶快提交。

问了一下有多少人提交了,答曰,3人。

部门一共15人。

其实,就那个任务本身而言,有多少人提交并不十分重要,只要有好的创意就可以。但放眼整个部门,聚焦在某个人身上,这就可以算是大问题了。

布置的任务完成不了,一遍遍的催促被当作耳旁风,临进截止时间还没有赶快行动,这已经可以说是态度问题了,是一个人不重视任务的表现。

02

就这件事,我更想说的是责任感。

什么是责任感?百度百科上这样解释:

责任感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自己的利益同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相矛盾时,要以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为重。人只有有了责任感,才能具有驱动自己一生都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感到许许多多有意义的事需要自己去做,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通俗点来讲,责任感就是让人知道“这件事应该由我来做”。

最基本的一点就是,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情。当我敲下这句话,我都有点怀疑自己的观点是否正确了——这难道不是一个人应该做到的事情吗?做到这么基础的事情也算责任感?

然而,生活中连这点事情都做不到的人,却不在少数。

“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这件事等我忙完了再说吧。”

“这是我们集体的任务,我不做也总会有别人去做的,不着急。”

“这件事太难/浪费时间了,我还是不做了吧,实在不行就退出/跳槽,没什么大不了的!”

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人文主义越来越得到重视,团结与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的时候,责任感竟然成了稀缺资源!

03

责任感更像是一场个人与集体的博弈,是以己为先还是以人为先的抉择。

这个社会,越来越强调团结与合作,那么势必会越来越重视责任感。可是责任感的缺失,似乎也正在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处在学生时代、二十多岁的我们,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在这一点上面,表现出了惊人的相似。

缺少社会阅历,妄自菲薄,怀疑自己能力不足,遇到事情总觉得别人会去做,而且别人会做得更好。把自己放在不重要的位置,等到被边缘化的一天,又要反过来批判体制的不公。殊不知,在你自己选择不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自己选择了被边缘化。

有首外国童谣《少了一个马掌钉》,本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马掌钉,却导致了一场战争的落败,导致了一个国家的覆灭,令人唏嘘。

这也提醒了我们,不要轻视自己所处的位置,不要轻视自己担负的责任。一个人再渺小,一件事再微不足道,也总有其存在的价值。

就像是一部庞大的机器,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段链条、一个齿轮,如果链条、齿轮害怕被磨损而不尽全力,机器定然无法顺利运转,而且越是精密的仪器损失越大。——当你处在一个重要的组织中时,你的责任,将会无限放大,你的责任感,也将会无比重要。

有强烈的责任感、完成自己份内的事,或许无法保证事情顺利完成;但是连自己份内的事情都完成不了,可能其他人所付出的努力,都会为此而付诸东流。

04

责任感,往大了说,是家国天下,是“驱除鞑虏”,是“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往小了说,是安身立命之本,是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是作为团队中一份子的稳定和踏实。没有责任感的人,在团队中只能拖人后褪,毫无裨益。

今天,你因为没有责任感,影响了整件事情的进度;

明天,你就会被边缘化,再多的才能也得不到施展的机会。

——责任感比能力更重要,理应如此!

承担责任是本分,做到了没什么好夸耀的;但是承担不住,只能说明能力与身份不符。位置越高,责任越重,担不住责任,除了被边缘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了。

但是遗憾的是,很多时候,并非是因为责任过重承担不住,而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责任感不强。明明可以做到,却总是不肯主动去做。就像上文说到的,把自己放在不重要的位置,等到被边缘化的一天,又要反过来批判体制的不公。殊不知,在你自己选择不去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就自己选择了被边缘化。

责任感的缺失,伴随着的是另一部分人对责任感的重视;对没有责任感的人的惩罚,伴随着的是对有责任感的人的褒奖。

世界正在惩罚没有责任感的人,愿你我不是其中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卖地瓜嘞,新出炉的烤地瓜嘞,地瓜嘞”。这个低沉的叫卖声天天环绕于我耳边,尤其是当我遇到难题想静心思考时,这叫卖声...
    醉清风_621f阅读 280评论 2 1
  • Linux基金会和在线求职招聘网站Dice发布了一份关于开源招聘的调查结。结果显示,相对于其他类型的IT工作者,6...
    ServiceHot阅读 210评论 0 0
  • 亲情摄影,把情感留住,不仅仅是照片。 这是第三次看焦波的纪录片《俺爹俺娘》了吧,还是会哭的稀里哗啦。第一次是在摄影...
    灬萌丫阅读 326评论 0 0
  • 每每到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从内心发出对一天生活的各种愧疚。可能准备入睡却怎么也睡不着,因为想的事情很多,更因为想的...
    爱罗莎阅读 896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