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男人值得女人付出真爱?答:《人潮汹涌》里刘德华那样的

作者|李弯湾

今天一大早,我就起来看电影——《人潮汹涌》。

毕竟导演饶晓志之前拍的《无名之辈》,就深得我心——荒诞、黑色幽默、小人物的生活,看起来是荒诞,但处处都显得那么真实。

这样的电影,要笑,我就放声笑,要哭,我就稀里哗啦得哭,因为代入感很强,虽然大家都知道故事是假的,但也都知道感情是真的。

看了电影,果然没有失望,它完美地满足了我看电影的初衷,当然了,它也应该是满足了观众们的观影初衷,毕竟电影院里一浪接一浪鸭子叫一样的笑声,说明大家还是觉得票钱是花得值当的。

电影依然荒诞,但同样地,它的情感又那么的真实。

为了我的祖宗十八代不被问候,在这里我就不剧透了。但作为一个情感咨询师,近几年接触了上万失恋、离婚、出轨等案例的人,我想说,这部电影的感情戏,拍得真的很棒——它回答了一个万千女性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男人才值得爱?以及一个万千男性都关注的问题:到底什么样的男人才能得到优质女性的真爱?

在现实的世界里,什么样的男人才值得女人去付出真爱呢?

答案很简单——刘德华那样的。

现实中的刘德华,作为偶像,他红了一辈子——往低了说,是极为罕见,往高了说,甚至可以算是绝无仅有。

他长得好、业务好、品行好,他辛勤,他谦卑,他爱惜自己,爱惜粉丝,他不断突破自己,他一直矜矜业业,他认真对待工作,他极力保护妻儿,他出道40年,几乎没有绯闻,没有黑点。

用“完美”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他,都不为过。我想世界上最困难的工作,应该就是去黑刘德华了吧,因为你根本无从下手。

但可惜的是,现实中的刘德华毕竟是天王、是偶像、是巨星,只能远观敬重,不能共枕入眠。

而电影中的刘德华(角色名叫周全),就接地气多了。

他原本是个开豪车、住豪宅、家里到处都塞满钱的冷面“杀手”,但因为在澡堂子里被一块肥皂滑倒,受了伤、失了忆,跟一个废柴互换了身份,住进了废柴的家,过起了废柴过的生活——穷困潦倒、身无分文、一无所有的生活。

跟他互换身份的这个废柴,是肖央(角色名叫陈小萌),是个落魄的群众演员。

肖央四处欠债,活不下去了,想死没死成,他住的那个出租屋,比狗窝都不如,到处是垃圾,又脏又臭,根本下不去脚。

但刘德华面对这个猪圈狗窝都不如的小破屋,面对身无分文的窘境,面对无职无业的人生,他没有破罐子破摔。

一晚上的工夫,他就把肖央住的那个狗窝收拾出来了,屋子变得干净整洁,完全变了个样。

他开始去做群演,他不像别人那样浑浑噩噩、混吃等死,而是不断琢磨演技,比别人更下苦工。皇天不负,他逐渐崭露头角,开始被导演器重。

他开始在日记本上记录生活,记下别人对他的好,记下欠款数目,列出还款计划,认真完成每天的事情。

反观跟他互换身份的肖央——开起了豪车、住进了豪宅,但每天都在挥霍钱财、打发时间。

这是个非常鲜明的对比,从富人变成穷人的刘德华,即便是失忆了,但依然保持着优良的生活习惯,他自律、上进、积极乐观;而从穷人变成富人的肖央,依然得过且过、自暴自弃、挥霍人生。

一无所有的刘德华,看似一无所有,实则应有尽有;

应有尽有的肖央,看似啥都不缺,实则依然一无所有——除了有钱,啥也不是。

所以,电影里的刘德华收获了爱情,而肖央的两段感情都是失败的——这么安排,有一定道理。

当然了,刘德华收获爱情,还是有点理想化了,毕竟爱上他的人,是万茜(角色名叫李想)——一个上海女人,33岁,漂亮、独立、有事业、有钱。

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有事业、有钱、又漂亮的女人,是几乎不可能看上一个一无所有、年纪还大的男人的——尤其如果她是一个上海女人的话,即便她未婚先育、有个10来岁的儿子。

但刘德华身上美好的品质,打动了漂亮又能干的万茜——这种感情故事在一切不合理中显得合理是因为——刘德华只是暂时没钱而已,其他一切美好品质,他都有。

这让我想起我年轻时候的爱情,谈了几段,都是被女方抛弃。

朋友们问我,为什么会分手呢,不是谈得好好的吗?

我的解释是——因为我没钱,所以那些女孩离开了我。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这么认为的。

但时过境迁,我再回头看,那些年的我,除了没钱,似乎别的什么也没有,如果非得说有点什么,可能只剩下有毛病了。

觉得女人不爱自己、离开自己是因为自己没钱的这种想法,不只是年轻时的我会这么想,现实中这么想的男的大把大把的是,就像我老家的农村,十几二十年前,经常有女的“跑了”——所谓“跑了”,就是女人悄悄地离开丈夫、远走他乡。

那些老婆“跑了”的男人,在他们口中,女人就是嫌他穷才跑的,但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认清自己——事实上,他们不仅没钱,别的作为男人、作为丈夫的优点他们也没有。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其实爱情这种东西,尤其是真爱,他就跟别的一切成功一样,只奖励给那些踏实上进、懂得感恩、积极乐观、品行优良的人。

而一段感情,如果一个人有问题、甚至是两个人问题都一大堆的话,那么,它破裂的速度就很快、破裂的可能性就很大——美国的离婚大数据就证明了这一点:学历低、收入低、结婚年龄低的“三低”人群,就是离婚的主力军。

这里说美国没说中国,是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虽然婚姻有问题但没离,是因为受到传统道德的束缚和身边环境的压力,随着社会越来越发展和开放,离婚的主力军也会像美国一样——学历越低、收入越低、结婚年龄越低,婚姻破碎的可能性就越大。

因为这三低,从概率上讲,基本就代表着一个人身上的缺点和问题就越多——这么说可能会冒犯到很多人,但很遗憾,事实就是这样的。

写到这里,差不多就算是回答了前面所提出的“什么样的男人才值得女人付出真爱”以及“到底什么样的男人才能得到优质女性的真爱”这两个问题。

如果你还不清楚答案,我再重复一遍:那些踏实上进、懂得感恩、积极乐观、品行优良的男人,才会得到女人真正意义上的欣赏和爱慕,才会得到女人真正意义上的付出和喜欢。

但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产生了:什么样的女人,才能得到真正的爱情呢?什么样的女人,才能得到优质男人的真爱呢?

答案也很简单——只有你能发现、欣赏、并接纳一个身无分文但品性优良的男人,你才有可能得到真爱。

这么说可能会吓到你,但事实确实也是这样的。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

如果你能真正接受一个身无分文的男人,说明你有足够的底气与实力,也有相应的意愿和准备。

很多女孩确实跟身无分文的男人恋爱甚至结婚,但最后都输得一塌糊涂,于是怨声载道、感叹人生并不再相信爱情,原因就是当初她并没有真正接受男人的贫穷,她要么低估了贫穷生活的苦累繁杂、要么幻想着身无分文的男人能逆袭暴富、要么只当时在乎那虚无缥缈的“感觉”和无法传达的“爱意”。

所以,讲接受身无分文的男人,指的是真正接受,是经过理性思考后的接受,而不是凭一时冲动的接受,能理性接受一个身无分文的男人,表明你是能够经济独立的,而且也并不想依靠男人为你提供物质保障——这是获得真爱的基础。

除了能接受他没钱,而且要能发现和欣赏他的优点。

而“优点”这个东西,是很主观的,人们只能欣赏自己的同类,就像有个向我咨询情感问题的读者,她说,她爱上了一个富二代,富二代不工作,专门放高利贷,他觉得这种不循规蹈矩的男人很帅;富二代大晚上喝了酒带她飙车,她说这样的男人很酷——一个欣赏放高利贷和酒驾这两种违法行为的女人,你说你能好到哪里去?这种“爱情”的结局用脚都能想得出来。

用我们老家的话来讲就是“当当配绞绞,臭虫配虼蚤”,翻译成普通话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你能发现和欣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具有同样的品质和追求。

所以,如果你想得到真正的爱情,那么金钱和地位这些表面的东西,就不该是你考虑的内容;如果你想得到优质男人的爱,那么你也应该同样优秀。就像电影里万茜得到了真正的爱情,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本身就很优秀。

很多女人天天在做梦,自己每天浑浑噩噩的生活,却指望有个完美的男人来宠爱她、呵护她、对她无微不至——这是梦,而且,这不是爱情。

真正的爱情,往简单了说,就是你爱他、他爱你,是互相的、是双向的,而爱,又包括尊重、欣赏、吸引这些很重要的元素,你说你啥也没有、啥也不是,别人欣赏你什么?你拿什么吸引别人?

这也是为什么在爱情里,你是谁,其实比对方是谁更重要。

如果说爱情是一个伟大、艰巨、美好的项目的话,只有两个品行兼优的人才能合作完成——如果你身上一堆毛病你还幻想得到爱情的话,说明你该起床洗个冷水脸了。

这个电影里有三种感情,除了我文章里讲的这个正面案例,还有两个反面教材,一个是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报复前任的晖姐,一个是同情心泛滥动不动就撒币的陈小萌——这也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的感情,只是电影将这些行为放大了而已。

我觉得这部电影好就好在——你能看到糟糕的爱是什么样的,也能看到真正美好的爱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

无论是现在有爱情还是没爱情的朋友,我觉得你们都可以花两个小时去品味一下这个又好笑、荒诞但又真实的《人潮汹涌》。

除了好笑,你还会收获很多 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