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张机:深沉的爱给深沉的你


一张机,离愁难解压枝低。相思不知欺影瘦。三春归休,一朝落雨,白白一花溪。

付深沉,我写了张机给你,据说极写相思。

那个时候,我很喜欢梨花,东坡写“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他爱着梅花玉洁冰清的风骨。

他说自己高尚的情操已经追随向晓云的天空,就不会想到与梨花有同一种梦想。

我特想问,你知道梨花的梦吗?

付深沉,你曾经就是我的梦啊。

一朝落雨,白白一花溪,我不在乎,我梨花般的梦想是单纯给了溪水一抹白色,还是白白付了流水。

付深沉,我只在乎你。

两张机,桃花开自成诗去,杨柳乱相入梦来。东风不与,两帘幽恨,脉脉两处心。

“芭蕉不解丁香结,同向东风各自愁。”你是我追逐的一个幻影,从来都是,你非花前非月下更非积水空明。

然而,每当我想起你强大的背影撑着另外某个丁香般女子的天空,我的心从此断壁残垣,没在江南烟雨中。

你爱吧,反正不是我。就像我的爱一样,不着边际,不问归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张机,篝火悲隅晚霜泣,樵声远棹秋风吟。千树静寂,三重泪眼,累累三生意。

我对于你的叹息,犹如晚霜遇见篝火的泪水模糊,有所冒犯,有所眷恋,有所触动。

见不到你的这许多年,我就想,什么时候去环球旅行。等那时候我在珠峰在雪顶,在撒哈拉,在天池,在鄂尔多斯,你就不知不觉在我的东西南北。我悄无声息得绕着你转了一圈,这才是环游世界,你终究是我的全世界啊。

见不到你的这许多年,我无数次回忆与你的相见。我有时美名其曰,擦肩而过。

我今生与你近百次的擦肩

又是前世多少,数以万计的回眸所换,

那么来生,可否许我,你的一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张机,暮去朝来千金赋,烟开晓行一字误。楼东人去,四面空寂,霭霭四城心。

自始至终,与我想的不同。

你永远不知道,告白是一件多恶俗的事。

那天你说,我祝福你。后来,我每次听阿黛尔的歌,有一句I wish nothing but the best for you, too

最为声嘶力竭。

那时候,我都会在心里狠狠的想,我他么的也祝福你。

然而,后来的无数个夜里,我多想跟你说,你可不可以再拒绝我一次,不然我贼心不死,死路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

我想说,人生有几个十年,每次喝多了酒吐的时候,觉得特特对不起我爸爸,他辛辛苦苦每天做早饭养了我二十年的胃,一个晚上我就为你喝到胃出血。

我想说,我从遇到你,每一年的生日愿望都是你,因为你,我不顾世间所有的美好,我甚至置家人于次要,我把我十年如一日的青春,置于今夜的这场豪赌中,只求你能记得我。

我想说,付深沉,从遇见你,我沉迷你,贪恋你,我心存侥幸,我不自量力。有时人群里,我总在想,自由,浪漫,困惑,解脱。转折,释然,青睐,放过……

――这些都很好。

不过都不如那年操场上的路走不到尽头。

我想说,我曾写过最成功的的诗,是告白失败那天吐了满地的酒

过去,我以为我或许可以穷尽我的一生只为遇见你。如今,只是对你说出喜欢你这三个字,我竟已经害怕人生途中与你相遇。我应该需要一个扛住我所有莽撞和冲动后果的人。

――而不是,悔悟,把对一个人最好的勇敢,统统悔悟。

长门宫怨,杜鹃声切,纵然千金买取相如赋,徒留旧人哭。如果勇气是金钱的话,

我一掷千金,然后穷的颠沛流离。

穷的一往情深。

穷的只剩下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张机,叶碧成芳红作泥,玉仙李花白如玉,沽名钓誉,无端摇虚,隐隐五湖去

泥尘沽名誉,折煞葬花人。我是命不久矣的人。

我不知道是注定要死的我不该梦,还是沉浸梦里的你不会死。

我只知道,范蠡你将西施赠与吴王,功成名就,衣锦还乡,流芳千古。可还记得,太湖水波不兴之下“红消香断有谁怜”的花锄。

付深沉,你是山清水秀的某处,我是千里荒凉的孤坟。

我依山傍水,风水长清。只因为是你。

谢谢你,我爱过一个多么好的你。

对不起,一个爱不起你的我自己。

六张机,落月洒洒风流尽,行人立立雪飞疾,万壑清流,六月唏嘘,迟迟六朝心。

后来见不到你的日子,我喜欢雨天。后来略思索才发觉,那是我最后见到你的日子。那日考试结束,你拿错了我的雨伞。你说,是你的,对不起,拿错了。那是我们最后的交集。

后来,我高考失利。事实上,就算我不失利,也绝对考不上你念的t大。我去了国内还算不错的一所公安院校,所有人都在惊叹,我的分数竟然达到了分数线。――我没有做警察的梦想,却因为跟你仅三个街区的距离,选择了这里。

后来不管是报志愿还是人生重要的决定,我几乎三秒就决定了。很多人说我疯了,说我不负责,说我游戏人生。

他们不知道,最勇敢的决定,跟你告白那天我就做了,从此我再没有什么好失去。

那四年,首都阳光刺眼的下午,柳絮飞了满屋,身后的训练场口号声此起彼伏。

烈日下的我一动不动,只想着你。

这是怎样的悲哀,和幸福。

七张机,年年岁岁复唧唧,几时织得还乡锦, 年来踪迹,七夕薄雨,渺渺七载间。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被你拒绝后的暑假,

我每天看一些阳光

一些街道

一些老人

不知道听哪些歌

读哪些书

走哪些路

我竟脚踏故土,身在他乡。或许,就像余秀华诗里的那样,有你的地方才是我的故乡。

我后来重回故土工作,生活,一直没有结婚。

做了交警的日子里,我不认得故乡了

有这黑色的雪和泥泞的车道,

在灰尘和浓烟中度日。

最爱旅行的诗人已是谩骂着的司机,

可能三年未写一首诗,五十年只做一件事。

有时,因为公文写的出色,我的生活会有小小的起色。不过,嘿嘿,无论他们怎么说我的文采,我都不信,那是他们没见过你。尽管三十岁的我这么想,已经有点孩子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张机,小雨拈风邀明月,佳人沽酒笑桃花,终身误了,八千帆尽,夜夜巴山雨。

我忽然猜到了故事的结局,尽管昨天晚上我梦到了我们的婚礼。

也不知道我有没有好结果,我又不知道究竟怎么样才算好的结果。所有的结果都不不上拥有你。从前我想着你衣锦还乡,荣归故里,我也能做你身上的锦缎,光鲜亮丽,不被你嫌弃。时光浩浩荡荡的过去。

如今任我如何织就未来,我终究不是你的乡愁,你的所属,你的归处。

你在笑我的自知之明了,一定是。

八千帆尽,肠断白频。我也想爱到自然醒。执勤的时候,我很喜欢小孩子。喜欢他们饱满的小脸蛋,滚圆的小身子,只有面对孩子,我才会发觉我制服下,是一副女人的躯壳。

一个人的夜里,我也会悄悄的害怕,怕的发抖。我担心,我会为了得到一个孩子而动摇,嫁给一个还不错的相亲对象。保留给你的最好的我自己,已经不是最好了,我忘了还有时间作怪,就像我总是忘了我们的距离。

年轻的时候,我想,我爱你。喜欢到爱之间所有的不足,我希望漫长的时光能够填满。喜欢和爱的距离,我不懂,也不想懂。你会懂吧,因为你要结婚了。

你懂就够了。

九张机,杏花疏影暗秋颜,柳叶林花清月色。 长沟躞蹀 ,九张机歇,从此不赋笛。

“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爽语也。

三十岁的关头上,我还是不敢轻言以后。我只是知道,我今生遇见只这一个你,我的年轻,痴心,热情,只这一个十年。我希望以后有人问我,一生只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我想说,很爽,一闭眼,就想起那些曾经,想起令我深爱的你。一眼望到底的感觉。望眼欲穿的感觉。一路走到黑的感觉。

黑压压的天空,是你结婚那日。我还是一如既往,站在街头的交通岗。有时候,我跟自己玩这样一个游戏,闭上眼,等绿灯亮起再睁开,看车流潮水一样过去,然后在人群中找一个你。

有时我找的两眼流泪也找不到一个像你的身影。

有时我也想,是不是我已经忘了你长什么样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那天,那个戴眼镜的男孩子追着风筝冲进车道,大货车远光灯打在他身上的一瞬,我忽然想起你曾经兴奋的脸,风趣的话和深情的眼神。我冲向了他,就像无数次勇敢的向你进军一样。这一次,我不会再被拒绝了。

――原来,我是这样耿耿于怀的女人啊。

我想起来,填志愿后,我对着天空磕了一百个响头。我当时说,只要我能念你旁边那所公安院校,我愿意殉职。愿望成真了啊。

我忽然想看看你的新娘。待我归来魂,贺尔同携手。我想看看,她是怎么幸福的模样。我想冒昧的把她想象成自己。这是我最后一个愿望了。

这是我在人间最后的时光了。嘘,别说话,让我静静在天明之前,

爱着我爱你的时光,和爱着你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在微博看到一篇文章,说关于习惯可以带给你的东西。看到作者说坚持每天用简书写点东西,所以我下载了这个APP,感觉...
    微辞岂足阅读 224评论 0 0
  • 第一部份大意: 在菲律宾种植一公顷菠萝蜜能够带来1.2W美元一年的收入。该国的贫困人口比例为17%,其中一个原因是...
    fantasyrex3阅读 136评论 0 0
  • 年底是辞职季,不为年终奖而折腰,就是要换工作的人总是很多故事可以说。 为什么可以理直气壮的辞职?自身来看,我有能力...
    黄家小妞阅读 327评论 0 0
  • String类 声明字符串 声明字符串必须结果初始化才能使用,否则编译器会报出“变量未被初始化错误” 此时str1...
    newdolphintime阅读 2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