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舍弃,就是直面自身

配图源自京东

“断舍离”是日本作家山下英子提出并践行的生活理念,而今,这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成为了认识自我、剖析自我的一个途径。在《断舍离-升级实操篇》一书中,作者从为什么活得这么累、怎么可以变得舍弃、舍弃法三个部分,对从内之外的断舍离做了介绍。

看到“断舍离”这三个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就是扔东西吗,谁不会”,直到最近趁着假期,身体力行了一次扔扔扔之后,才发现,不能没搞清楚状况就扔东西。首先,要梳理清楚自己的问题。

【认识“别浪费”】

正如书中所说,尚未认清问题本质就给予整理,家中反而会比收拾前更为杂乱。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只能在自己,希望通过整理让杂乱无章的局面有所缓解、物品各就各位,可是我们都忘了,物品收拾好、放好或许不难,但是天天都收拾好、放好,却需要耗费时间精力,客观上也不一定允许每天都能够有那么多时间去花心思整理收拾。

而为什么会杂乱无章?为什么不能收拾干净呢?

仔细想想,这件衣服还能穿一穿、别浪费;这扇子免费的、能用干嘛不拿;这个袋子能装垃圾、先别扔;等等,诸如此类的物品日积月累,家里的东西能不越积越多、越理越乱吗?

所以,“断舍离”的第一步,不是扔扔扔,而是面对要舍弃的物品,先停止说“别浪费”。

“别浪费”的背后,隐藏着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的本性。一是小气吝啬,免费的纸巾、各色的积分卡换礼品,看似勤俭持家、节约环保,实则有种“得到就是赚到”、“留着总没有坏处”的心态。二是一厢情愿,代代相传的礼服、前任送的手链,是否真的喜欢?是否真那么有纪念意义,或者让你发自内心的愉悦?如果并非如此,那就有必要提醒自己,不过一厢情愿罢了。三是牵强附会,将来或许有用、等自己瘦了就能穿的衣服,是否真的可以以防万一,是否真的瘦了还会穿?不一定吧?人本就具备储存物品的天性,各种以备不时之需的囤积,许是源自预防饥饿的本能,但是听凭本能驱使、从不舍弃物品,不过是对以防万一的牵强附会罢了。

【学习“断舍离”】

没想到吧,看似简单的扔扔扔,背后还有这样的人性剖析,那我们该如何理性舍弃呢?

1.“断舍离”的第一步,是“舍”。环视身边,下定决定:多余的物品都可以舍弃。如若有心借助断舍离轻松度日的,请先直面内心,问问自己:它很重要吗?它是经常要用的必需品吗?如果没了它,会有困难吗?我真的很喜欢它吗?

通过一连串的发问,我们需要纠正一个观念,“舍”并不是要把什么都扔掉,而是通过提问来甄选可以舍弃或者留存的物品,将自己从对物品的纠结中解脱出来,然后,我们才有可能从中体会到解脱的愉悦和舍弃的成就感。

2.今天的自己才是有意义的。我们都是活在当下的,囿于过去或者只看未来,不会有“当下”给予自己的踏实。扪心自问,我们是否真的活在当下?用最常见的衣服举例,打开衣柜,放得满满当当,请逐一检查,这么多衣服,哪些是你常穿的?哪些是你偶尔为了特定场合穿的?哪些又是你已许久不宠幸的?对于压箱底许久的衣服,还有留存的必要吗?还是自己在以没有时间整理、或许还有机会穿、曾经能穿之类理由,逃避整理现实。此刻,我们需要修正自己的时间轴了,多想想,物品服务的,更多的是当下的自己。而且,不想闲置越积越多的最佳办法,就是现在就开始断舍离!

3.重新定义物品的“重要”。对物品进行舍弃时,往往会遇上这样的情况:这个重要,那个有意义,一通收拾下来,发现能舍弃的不多,几轮整理过后,物品还是不减。此时是否就要停下断舍离的脚步,反正已经这样了呢?还是不管重要与否,只要物品堆积,一概舍弃?两者我们都不提倡,而是需要进一步发问自己:它为什么“重要”?即是再判断一次,它哪里重要了?为什么我会觉得它重要了?于己,或许没有那么重要。能不能舍弃的答案或许自然而然地就来了。判断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通常要以自身为基准,而且是当下的自己。

或许这一个又一个的发问,会让自己的刚开始整理时觉得实在麻烦,但是,只要反复练习、逐步深入地整理物品,羁绊便会越来越少,来自物品过往的束缚也会越来越少。

【实施“取舍法”】

书中的第三部分,介绍了30种分离舍弃法,有服装、书籍、纪念品、礼物、餐具、电器等等,在此不一一赘述。只说“取舍法”的几个具体步骤。

1.下定“是否舍弃”决心,首先要做些准备活动,即让家中的物品回归有序。物品的数量并不影响秩序,超市的商品多,但依然给人整洁的感觉。家中的物品也是一样,首先要审视自己的家,各种各样的物品是否都在自己“本应该所处”的位置上呢?正视家中物品杂乱无序的现状,而浑然不觉、听之任之,当你开始环视家中,自然能发现哪些物品是纯属多余的,警惕,家不是囤货的仓库。

2.区分“取”与“舍”。取对你当下有用之物,舍对你当下已无用之物,当一件物品与你的缘分已经逐渐走到尽头,别留恋,舍弃或者尽快交予回收。取舍之间,简单的步骤仍是自问:还喜欢它吗?适合我吗?它能让我快乐吗?取的是能够留存之物,仅以自己的心情为判断标准,不需在乎他人评价,自己的家自己做主。一幅画,若仍能给你带来好心情,且行留下,但要加以呵护,不可让它堆积灰尘。

3.从“舍弃的热身运动”着手。环视一周自己的家,原来堆积的物品这么多,一时之间不知从何下手,“暂且先放下”的念头上来就麻烦了。“断舍离”就像是一场战役,一上来就攻占年深日久的衣柜、书柜之类的高地,难度可想而知,长时间的纠缠反而消磨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决心。一开始还是从空间有限、便于判断垃圾品的场所着手比较可行,比如钱包、冰箱,从简单的地方一点点整理起,循环往复,一点点地清理自己的家。

4.整理贯穿一生。从热身运动开始,整理并非一次就能完成,毕竟一次全面的整理耗费时间不少,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断舍离”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它不仅仅是整理物品,还是追求心灵的放松和愉悦。因此,整理并不是把家里打扫的干净整洁即告终结,而是贯穿人的一生。本能、时间、突发事件等等,都有可能让我们的家庭、生活陷入混乱,如果放任整洁干净的家再度杂乱无章,那么前面的一番努力等于前功尽弃,消极的情绪或许再次蔓延心头。但也无须太过担心,只要我们已舍弃无用之物,断绝多余物品流入,后续的整理将成为小事一桩,没有了多余之物,只要稍加打扫,家将再次整洁干净。

从全书的出发点看,整理的对象不仅是物品,更是人自身的精神面貌,“断舍离”舍弃的不仅是多余的物品,还有闷闷不乐的自身。而整理的基础和关键,都是当下的自己,为了让当下的自己愉悦和自由,我们需要把整理贯穿一生。


总而言之,“断”+“舍”=“离”。

“断”,是购物时三思而行,不需要的东西就不接受,只添置必须的物品。

“舍”,是收拾没用的破烂,卖掉或者赠送掉物品,缩小喜好的范围。

“断”、“舍”的循环反复,达到“离”的状态,是脱离执念,了解自己、爱上自己,心情愉悦。

读毕本书,“当下”和“自己”成为最大的感悟和收获,还等什么呢,想要一个自由轻松的自由,不如从取舍家中物品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9评论 4 28
  • 每天读一本书——书是智慧的源泉,读的书越多,你会变得越智慧。 学一门新的语言——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完全是一项技术,掌...
    涩技师阅读 4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