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摘果实、 自制李子酱是怎样一种体验?

翠屏山绿荫跑道

        因为樱木,我结识了翠屏畅跑营;因为翠屏畅跑营,我第一次知道“紫叶李”的果实是可以吃的。从阳春三月李树花开,到初夏时节道路两边的紫叶李结满果实,几乎每个周六来山里跑步的时候,我都会驻足观看,想知道这“紫叶李”何时能吃?

        君妍姐告诉我,“等到六月份紫叶李果实成熟,吃完李子,盛夏来临,我们就要转战雨花台跑步了,因为这边没有高大树荫遮挡,阳光太强,不适合跑步……” 于是我默默关注,静待李子成熟。

蓝天白云,绿树环绕

             



                摘李子

        终于等到六月,6月3日,六月的第一个周末,畅跑营微信群里有人播报说紫叶李熟了,我便专门约了小伙伴周六一大早骑单车到山里去摘李子,还特意带了两个塑料袋。然而,兴致勃勃去,却大失所望而归,李子还是硬邦邦的,酸涩无比……

        6月10日,畅跑营老曹校长提前播报说本周采摘紫叶李正当时,我又激动起来,打定主意这个周末再去摘李子。但周六一场连绵不绝的大暴雨,阻却了出门的脚步,好在第二天就放晴,翠屏畅跑也改到周日早上6:20,在树哥脚下集合。

        夜猫子周日早上睁开眼已是六点多,一如既往地未能赶上跑步集合时间,但摘李子的心意却无半点动摇。原本打算再约小伙伴一起去摘李子,无奈猪队友一听说早上太阳很大,便打了退堂鼓,继续睡回笼觉。但女汉子打定主意的事儿,轻易不会改变,于是我便决定独自坐公交去翠屏山摘李子。

满树紫叶李

        在翠屏山入口处,我碰到校长正在树哥脚下休息,他们跑步2个多小时已结束。继续往山里走,又遇到了贝壳、转转和君妍姐,她们手上提了很多新摘的李子,满载而归,笑意盈盈。看她们都摘了那么多,我特别开心,暗自心想:我也要摘很多很多回去跟小伙伴们分享。

        空山新雨后,山里空气极佳。 道路两边,紫叶李依次排开,树上挂满果实,树叶、果实上布满轻盈透亮的水珠。我迫不及待地开始摘李子,不料,低矮处我能够得着的李子,大都生涩僵硬,而枝头高处相对成熟的李子,我却怎么都够不着,小时候也没练就爬树的本领,深感无奈。

      记得转转六哥告诉我,可以去摇树,掉下来的李子一般都是相对成熟的,直接捡起来就行,我依葫芦画瓢,不光摇下李子,还摇得满头满脸的露水,甚是狼狈,更可惜的是,掉在地上的李子几乎都摔裂了,让人一阵心疼。

        后来,我看到一位也在摘李子的大叔,用一根带勾的长竹竿把树枝拉到自己能够着的高度,再摘果子,按此方法,既没有损坏树枝,又能摘到又大又圆的完好的熟李子。于是,我试探着从大叔借竹竿,大叔很热心,自己摘完,便把竹竿送给我了。

        我拿着竹竿,欢欢喜喜地沿路摘李子,碰到拽着树枝也够不到的果子,晨练路过的帅哥美女便会过来帮忙摘,我也会把刚摘下来的新鲜李子分给路过的大小朋友们。贪婪的我摘了大半袋大约四五斤的李子,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虽然是独自一人上山摘李子,却总能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温暖,这种真实而又生动的体验,既丰富了生活,也滋养了心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制李子酱

      中午回来,我逐个把摔裂的和完好的李子分开,才发现满是裂痕的李子居然有一小篮,还都有些生涩,李子性寒伤脾胃,这么多肯定不能全吃掉,扔了也实在可惜。正发愁的时候,转转姐在微信群里分享他们正在做李子酱,我顿时眼前一亮,这一篮李子是不是也可以做成果酱呢?

      于是,我迅速地问度娘,并虚心向转转和君妍姐求教,了解基本的步骤和食材原料后,我便开始尝试自制李子酱。百度了不少方法,需要的食材和工具家里都有现成的,最终,我采纳了最简便的方法,分时段成功完成了李子酱的制作,详情请细看如下图文。

1.李子用清水洗净,去核、去掉摔烂部分,切成小块备用;

李子洗净


去核、去掉摔烂部分

2.撒上白砂糖,搅匀后放冰箱冷藏腌制,时长最短2小时;

撒上白砂糖


搅匀腌制

3.把腌好的李子肉,撇出糖水后,放在不粘锅里,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制,并用木勺不停地顺时针搅拌,直至大块果肉消失,汤汁变成浓稠的果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熬好的李子酱,稍微放凉后装瓶;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待暗红浓稠、酸酸甜甜的李子酱冷却后,密封放至冰箱冷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我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瓶果酱、第一瓶李子酱,小有成就感。有感而发,总结如下:

收获:

1.生活永远不缺乏美,但需要你有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乐于创造美的心灵。如此,即便最普通无聊的日子,也可以充满乐趣。

2.快速反应,快速学习,快速行动。我虽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但果酱这类的从未尝试做过,新鲜事物总能激发我的好奇心,有好奇心驱使,接下来,快速学习并行动便不在话下。

3.尝试突破条条框框,精简原料,充分保留紫叶李的原滋原味。百度方子,有说要加柠檬或者蜂蜜的,这些食材我都有,但却临时决定都放弃了,紫叶李原本的酸香度和白砂糖的甜度搭配在一起,感觉刚刚好。

不足:

1.配料用量比例不合适。第一次做,没有精准的计量工具,全凭感觉加糖,事后证明,甜度偏高;

2.忘记去果皮,做成了含果皮的李子酱。这次摘的紫叶李,成熟度都不太高,果肉和果皮不容易分开,于是制作全过程我都自动忽略了果皮的存在,一度以为长时间腌制后再熬,果皮会被熬化,不曾想果皮一直保留到最后,还不容易和果酱分开,成了这次制作的最大败笔。



              福利彩蛋

      摘李子、做果酱都是由我一个人完成的,看到挂在树上的果实,经过自己的精心加工,变成了酸酸甜甜的果酱,感觉自己幸福感飙升,而享受摘李子做果酱的过程,也远胜过吃李子或吃果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问题来了,未摔烂的李子,可以放置几天等熟透分享给同事朋友们,但是这一瓶果酱该怎么办呢?  我不太喜欢吃甜食,李子酱放在冰箱里保鲜期也很有限,有没有喜欢吃甜食的小伙伴,看得上这瓶含有果皮的纯手工、纯天然李子酱呢?想要的请赶快私信我咯,仅此一瓶,免费赠送,先到先得。

特别提示,昨天樱木告诉我,最近很多新闻说紫叶李含有毒素不能吃,后来又有专家出来矫正说成熟的紫叶李并无毒素,但紫叶李原本为观赏植物,食用价值并不高……我想,长在翠屏山里的紫叶李,车少人少污染少,还刚刚经过一场大暴雨的洗礼,新鲜干净无污染,能吃是毫无疑问的,但李子生性寒凉、易伤脾胃,确实不宜多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