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说清楚如何制定人生战略︱#101计划#NO.034

题记:本篇文章来自于易仁永澄老师《做自己的CEO》课程07届第4课部分笔记内容的整理和反思,如果您对这个系统的私人导师课程感兴趣,请查看易仁永澄老师博客:收费课程模块。

战略关系示意图

一、概念的厘清

在谈论一件事情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谈论的概念是什么,然后才可以往下走。

1. 什么是战略

  • 战略:概念源自于军事,战争的谋略,从全局考虑谋划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
  • 对比:战术,进行战斗的技术,是为实现战略的手段;
  • 比喻:争一时之长短,使用战术;争一世之雌雄,需要战略。

2. 什么是人生战略

  • 人生战略:从人生的全局谋划人生目标的整体规划;
  • 人生:站在整个人全生命周期的视角来看战略,不是人生的某一个阶段;
  • 战略:站在全局的角度去谋划人生,不是关注人生的单一方面。

3. 什么是发展战略

  • 发展战略: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人生战略的落实;
  • 发展:基于发展谈战略,如果把事情想清楚,把战略落实到位;
  • 关系:
  • 人生战略是一个指向,是我如何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的全局规划;
  • 发展战略是一个过程,是我如何把人生战略落到实处的一个全局规划。

二、模型解构

这个部分介绍,战略关系模型的中的人生战略设定、发展战略设定以及他们直接的关系。

人生战略的设定

人生战略设定

  • 我的告别会:如果现在是2100年,你去世了,你的同事、好朋友、家庭成员甚至你的偶像都来到了你人生告别会,你希望他们怎么评价你?
  • 明确自己的终极理想,你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拥有什么样的身份?
  • 人生的不同阶段所具有的关系和身份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因为性格、能力、资源、环境等的变化都可能造成人生的战略调整,这个是正常的,人都是一点一点自我塑造的。
  • 根据自己人生的关系和身份,确定自己的使命、原则、信念、价值观、性格等
  • 这个过程需要导师指导,尤其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就那几步,有一个好的导师指导,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少掉很多坑。
发展战略设定

发展战略设定

  • 基于身份来考虑自己的发展战略,不同身份/领域发展战略是不一样的
  • 首先明确定位:不同领域的定位、在价值线上的位置
  • 其次明确选择:根据价值线的阶段特点、根据自己的内外部条件的SWOT分析,找到重点任务。
  • 选择的原则:使用价值最大化+幸福的评定,使用价值是结果性的,幸福过程性的。
  • 然后是布局:根据选择明确自己的重点任务,布局是进一步对重点任务进行排布。
  • 布局的原则:能力提升+资源调整,能力提升是内部条件,资源调整是关注外部条件,核心是为了能够落地达成。
  • 最后是主要任务:这个时候基本上已经到了周度的层次,是可以落地执行的任务。
人生战略和发展战略的对接

发展战略和人生战略的对接

  • 人生战略的全局的,是相对稳定的;发展战略是分阶段、分领域的,是临时的过程性的;
  • 人生战略和发展战略的对接是身份,人生战略呈现身份的未来样子,发展战略基于现在活出未来的样子;
  • 身份设定要秉持富人思维:BE-DO-HAVE。先考虑我要不要成为这个人,如果要再然后看如何协调资源 怎么去做到,最好再来看有没有风险,如何防范。(BE-DO-HAVE)
  • 穷人思维:HAVE-DO-BE,我们家有点小钱,要不做个生意吧,于是成为了一个小商贩;我们这里有大海,要不咱们去打鱼吧,于是成为了一个渔夫。

三、模型应用

没有完美的模型,所有的模型都是有应用的边界和范畴的,找到边界才可以合理高效的使用模型。

人生战略的逻辑:在具备一定视野范围的前提下,基于未来的身份关系来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朝向未来努力的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并使用杠杆的方法高效积累价值和转化价值。

第一个重点:视野范围
  • 视野范围窄,整个人就会很小气,格局上不来,人生都被局限;
  • 打脸是好事:终于有人愿意帮助你拓展个体的边界
  • 先大约看到、看清这个世界的真实的样子,再谈人生战略
第二个重点:杠杆使用
  • 人生是有阶段性,千万不能均匀用力,找到核心,抓住杠杆。
  • 杠杆的找寻需要导师指点,可以更精准和高效。
  • 集中资源到当前阶段的核心价值领域,120%的投入进行突破。
  • 核心价值是具有杠杆作用的,抓住了核心价值其他价值也会得到撬动。
  • 举例:家庭生活不应是追求省心,而应该是用心
  • 用心是想办法把事情做到点子上。

人生战略怎么制定

  • 我的人生告别会
  • 梳理出自己的核心身份和关系
  • 我的身份:我是谁,是社会样的一个人
  • 我的使命:明确自己要达成的人生任务
  • 我的原则:为人原则和处事原则
  • 我的信念:觉察自己的底层信念
  • 我的价值观:什么的对的,什么是重要的
  • 我的性格:我的特质和性格优缺点是什么

后记:这个是一个个体崛起的时代,我们如何在个体构成的这个网络中呈现自己最大的价值,那就是成为价值交换的节点,而不是终点。因为价值节点对接整个网络,流量高、频度快,而终点对接其中一个点而已,没有太大流量和频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