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作家的故事——引子

我是个老作家。

其实也不能算老,三十来岁,头发有点秃顶的趋势,这也许算是我的父亲留给我为数不多的遗产之一。现在的我,正在一间不到十平米的房子里跟你说我的故事。

你得知道,作家是个危险的行当,因为他们在写作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暴露了自己的内心,而写自己的故事,是一件更加危险的事情。杜斯妥也夫斯基曾经说:“除非太卑鄙得偏爱自己的人,才能无耻的写自己的事情。”不要怕,我也不知道这个杜斯妥也夫斯基是谁,但你看到了一个作家写自己故事是何其的危险——在暴露自己内心的同时,还要受到同行的诋毁。

然而我走投无路了。

大学毕业之后,我一直是一个靠文字养活自己的人,自由职业者,在我青少年的脑海中,这是一个被闪闪的金色光晕包围着的职业,那是自由女神手上高举的火炬,那是一个作家人生巅峰的标志。只是,一毕业就走上人生巅峰的感觉其实并不太好,虽然这个职业很Free,但是一旦你真的Free下来,没有编辑要你的稿子,就意味着你的肚子也要Free起来。后来互联网流行开来,我就帮一些大V编点段子,或者写点软文度日。

当然,你看到上面我写的两个段子之后,就明白为什么他们不再找继续找我写了,呃,如果你看得出来它们是段子的话。。。

一个朋友介绍了个网站的编辑给我,他教我在他们的网站开个专栏,然后自己开小号给自己的文章点赞打赏,把文章顶到他们网站的首页推荐去,就可以获取更多的打赏来赚钱——“滚雪球你懂吗?首先你得有个雪球,然后我们让他滚起来,就越来越大,最后你想停都停不下来!”想想还挺带感,我就注册了十几个小号去赞自己的文章和打赏,花光了我手头大部分的积蓄。

“你的文章质量很高啊,阅读后的打赏率是百分之九十多!”编辑打电话兴奋地跟我报告这个好消息,直到我告诉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分钱不是我的小号给的,“哦,这样说来我也应该打赏一下,这样打赏率可能就是百分之一百了。”然后没多久,我的网站账户里就多了一块钱。

后来那个网站就访问不了了,打电话问那个编辑,他说服务器在国外,最近国家阅兵被墙了,等过了这几天就好了。等阅兵完,电话就变成了空号。朋友打电话来问我:“之前跟你提的那个编辑没有骗你吧?妈了个蛋的,几个写文字的朋友都被他骗了好几万,什么滚雪球理论,自己打赏顶上首页,然后他卷了钱跑路了。”我笑笑说:“呵呵,这么无聊的事情我怎么会去做,你的那几个朋友太傻太天真。”

是的,我有时候就是这么坦然淡定。首先我想,这个编辑的行为和其他编辑克扣稿费之类的也差不了多少,况且他还让我安心看了个阅兵式,比那些放假还催稿的编辑好多了;其次,现在这个社会,谁没点什么难事,可能人家得了不治之症,或者生了个孩子发现没有屁眼急着要钱治病呢?多从别人的角度替别人着想一向是我的美德,虽然被骗是我的大部分积蓄,但是也不至于跟人较劲生气。三百多块钱,真心犯不着。

但是我的确快没钱吃饭了,这几天苦思冥想的几个段子都被喷回来了,什么太冷啦,太落伍啦之类的,“你看一看人家作业本、使徒子写的段子,你这500多字的描述也叫段子?。“这帮年轻人也太拼了,让我们这些老年人都没饭吃了,哎。

”看你这么惨,要不写写自己的故事,也许还有人喜欢看哦~“

呃,看来也没有什么其他办法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导言:正如图尔巩预言的那样,魔影最终发现了隐匿王国刚多林。很快,刚多林陷落,图尔巩王亦殒命于高塔之下。但胡奥的预言...
    HailEarendil阅读 1,473评论 0 3
  • 没有当过兵的人,永远无法理解军人的情感;没有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人,自然也没法理解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作为一名曾经的...
    _小六阅读 715评论 0 4
  • 女儿班级在做项目式学习,她们小组了解的是成都街道之肥猪市街。 顾名思义,肥猪市街以往是卖肥猪的吧。孩子们还猜想可以...
    曾子玲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无故事 秋风秋雨秋叶落, 离人心上愁闷多。 抬眼窗外问何事? 恰因无事更落寞。 二、参商 唐诗三四行, 宋词七...
    李晓欣阅读 519评论 2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