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得了一种病, 叫「朋友圈的每个人都过得比我好」

你最需要过好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1、

前两天去外面吃饭,听见邻座两个姑娘聊天。

一个姑娘长得不错,只是脸上带着浓烈的不满,对着同伴数落男友的种种不是,从各种节日从来不记得给她买礼物一直说到随处乱扔的外套和堆积成山不洗的袜子。

为了这些事我也和他吵过很多次了,她说,但是昨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他彻底失望了。

原来,姑娘刷朋友圈,看见一平常不甚熟悉的朋友更新了状态:

外出度假,意想不到的礼物,宝宝么么哒!

配图的手修长白皙,衬着腕上 Cartier 越发夺目。位置是法国巴黎某商场。

姑娘往前翻,又翻到一条状态:

此生遇见你,耗尽我所有的运气。

配图上一男一女,手紧紧地牵在一起。

姑娘惊呆了。

图上那个长得像杨洋的男人是她男朋友?

长得帅也就算了,出手还那么大方?

出手大方也就算了,望着朋友的眼神还这么深情!

再看那个朋友,原本并不十分惊艳的长相,怎么突然就像开了光似的,好看得让人移不开眼睛了?

姑娘拿着手机说对男友说,看看什么叫别人家的男朋友。

哪知道男友看了毫无自省之心,还用十分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看她:朋友圈的东西你也信?你什么时候能变得成熟点?

姑娘顿时原地炸毛。

你没别人男朋友帅,没别人男朋友优秀,我说两句,你还找理由为自己辩解,你那不求上进的样子真让我恶心!紧接着夺门而出,手机关机,大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

姑娘说对同伴说,我当初看上这样的男人,是不是有病?

我强忍着把25块钱的板烧鸡腿饭丢到她脸上的冲动,在心里说,对,你就是有病,还病得不轻。

这种病叫,朋友圈的每个人都过得比我好。


2、

信息快消费时代,每个人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而微信朋友圈,作为熟人交际的集中交流区,自然成了绝大多数人展示生活的平台。你只消动动手指,就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生活实况转播。

你感叹,那个谁谁谁,长得也没多好看,也不会打扮,明明很普通的一个人,怎么人生一下子就像开了挂一样呢?

又或者,以前的同事谁谁,为人处事不行,工作能力也一般,怎么跳了槽之后就月入数万,事业有成了呢?

于是,你泛酸,你嫉妒,你郁闷,你抱怨老天是如此不公,仿佛全世界的爱都是他们做,全世界的胎都是你来堕。

拿我自己来说吧。

刚跟W来到这里,我也郁闷过。刷着朋友圈,看着身边的同学个个去了大城市,每天发的照片拍的景物逼格满满,早上还在这座城市,晚上就飞到横跨半个中国的另一座城市,自拍永远伴着早茶和马卡龙,精致的妆容和逆天的长腿美得让人恨不得把屏幕砸碎。

再看自己,每天起早贪黑地上班,没时间和精力打扮,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拍过一张像样的照片,更拿不出任何值得展示(炫耀)的东西。整个人生平静地像一潭死水。

那段时间,真真是负能量满满。

直到某天,我在某个朋友的状态里看到一句话:搵食不易。

而在那之前,她所展示的全是让人羡慕的美好。

我也是那天才知道,光鲜的表层下面,她真实的生活是每天不到五小时的睡眠,课业和工作的兼顾不暇,一整天流水线般的重复……她的身体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变得虚弱,会为每天能多睡上两个小时而感到幸福。

当你为了追逐某样东西的时候,你就必须用另一样东西来交换。

你不会把你素颜穿着睡衣一边抠脚一边吃外卖的样子发到朋友圈里吧?

发自拍之前,你总想着用一下美图秀秀推个脸磨个皮,至少也要加个特效吧?

每个人最真实的一面不是他所展示给你的,而是他所不愿让你看到的。

凡是想让我们看到的,都是他们最好的一面。


3、

写到这里,我想到大学时候听到的一个段子:

以前我们学校里有个妹子,每天早上起来会花两个小时化好妆,然后花两个小时调姿势找角度拍它一千张自拍,再花两小时挑说得过去的若干张出来,最后花两个小时液化磨皮祛痘瘦脸。完事抬头一看太阳快落山了,赶紧挑出最美的几张编辑一条状态:刚起,一不小心睡到下午呢,今天的夕阳好美啊么么哒!

虽然例子极端了些,但还是要告诉大家,人生啊,从来就是99% 的平淡加1% 的点缀,哪来的100% 的精彩。

朋友圈的精彩,只是他们一天当中某个美好的片段,某个值得纪念的场景。

他们只是想他们记录他们的喜悦,分享他们的心情。分享之后,该干嘛干嘛。

毕竟大家都要生活,开心过后,还是要赶着平淡的路继续向前走啊。

别人尚且镇定,你又何必入戏太深呢?

朋友圈这个东西,你把它当做一个欣赏别人生活的平台,它带给你的就是快乐;

你把它当做看见别人的美好而悲愤自己命运不公的利器,它带给你的只能是无尽的困扰和痛苦。

不是朋友圈的每个人都过得比你好,是你为自己对生活、对现状的不满,找到了一个宣泄口而已。

答应我,你要做的事情是让自己变得更好,下次,别再给朋友圈加那么多戏了好么?


ps:

写这篇文章,是发现身边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自己,都陷入了这样一个怪圈:

对别人展示的美好不能自已,进而觉得自己平庸得一无是处。

更要命的是,单单自己也就罢了,这种不满情绪,还会像病毒一样,蔓延到你身边的亲人。

于是,性格随性的男友,在你眼中成了不修边幅;

于是,老实憨厚的父母,在你眼中成了没出息、没志气。

对此我只想说,

呵呵。

听说过田忌赛马吗?你拿自己99%的平淡,去和别人1%精彩比,有没有想过别人的感受?

我要是你的人生,估计会离家出走,求上帝为自己安排一个新主人吧!


再ps: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那么一点点的触动,不要吝啬你的手指,点一点喜欢,给一个赞赏。你的支持会给西柚大而确定的幸福!(不是小确幸,而是大确幸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