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游戏力——玩疯了不肯回家

今天的主题是“玩疯了不肯回家”。我们先来看看《天天游戏力》绘本中《小小魔法师》是什么样的情形。

故事概括:

天天在游乐场玩的很开心,妈妈叫他回家吃饭,天天不愿意。被妈妈抱起来以后,突然想了一个主意:给妈妈喝了魔法药水。

天天说了咒语乌卡拉之后,妈妈就会变成天天指定的动物,要听天天的话,天天把妈妈变成了小鸭子嘎嘎嘎的抱着天天回家,然后还变成了小乌龟,天天骑在小乌龟的背上,变成小兔子,蹦蹦跳的回家。

到家之后,天天再次念出咒语:“乌卡拉,变成妈妈”,高高兴兴地进家门了。

绘本里还隐藏了另外一个故事。在路上的时候,另外一个小朋友看到天天妈妈变成小兔子,本来回家哭闹的孩子,也叫爸爸变成小兔子,玩着游戏高兴回家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中的天天原本是不想回家的,面对妈妈的要求他选择了反抗,当被妈妈抱起来之后,孩子灵机一动玩起来控制妈妈的游戏,为什么玩个游戏孩子就愿意回家了呢?

在大人看来,到了点就回家吃饭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但是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呢?

因为孩子只活在当下。大人的要求、以及道理,孩子都是明白的,但在当下,那么喜欢眼下的活动,却要停下来回家,这事的结果太无趣,所以选择反抗。

而转折点在于:原来回家的路上也可以特别有趣。孩子立即被眼下有趣的互动吸引,负面情绪消失,导致想对抗的那个情绪点消失了。

我们提出要求时,其实大部分时候是带有指令性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又会多一份“总要听你的,我想让你听我的”的本能反抗。也就是说导致孩子反抗的表面原因是“现在回家”,但实际上,孩子是要在力量对抗中获胜。

在养育中,咱们经常说“家不是说理的地方”,给孩子自主的同时用轻松的方式加以约束。既不破坏他的力量感,也依然会让他明白“规则”就在生活里。规则不是为了约束他,而是为了让生活更有序。

故事中,妈妈累得又流汗又喘气的,抱着天天,一会当小鸭子,一会当小乌龟,还要当小兔子,蹦蹦跳跳。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心想:游戏如此累人,还是让孩子哭来的容易[捂脸]。

绝大多数第一次养孩子的人,都遭遇了一个共同的意外。孕育新生命的9个月里,我们在心里无数次地设计过美好的未来。喂养孩子的头一年里,尽管我们的身体经历了空前的疲劳,然而一看见那张乖巧的小脸,我们顿时觉得所有的辛苦劳累都是那么值得。然而后来---

孩子刚刚会爬、会走(开始具备独立行动能力)时,全家人都为之雀跃。此时此刻,并没有人足够认真地告诉我们:这也是“噩梦”的开始。

再后来,孩子开始说话,并迅速掌握了那个最重要的词----“不”。

我们再也无法回避一个事实:那个曾经的天使,现在已经变成事事都要跟我们对着干的“魔头”,而那些曾经的幸福时刻,比如洗脸、刷牙、穿衣服、喂饭,现在全都可能是引发战争的导火索。

之前,我们的生活秩序已被全盘打乱,现在我们的信念也遭遇了挑战。这时候,我们就禁不住开始担心孩子,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实际上我们的焦虑更多是来自于此)。

但是,我们只要坐下想一下:其实,我们并不孤单,其他人也有同样的困惑和疲惫。因此接下来,建议我们对自己说:我已经做得够好了。

这并不是安慰,而是事实。的确有很多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但是对于我们的孩子,没有任何人比我们做得更好。

所以,作为父母,只要我们越来越好,就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我们来看看群友们都是怎么优化规则执行的。

让我抱一抱,高效带娃回家 分享人:大多妈

下班回家没看见孩子,奶奶说去同学家玩了,心中咯噔一下。去别人家玩,想要顺利回来,可没有那么容易,而且今天晚上我要加班,没那么多时间磨蹭,下楼的时候我就开始想用点什么游戏能把孩子顺利迅速的带回家。

最近孩子酷爱玩“让我抱一抱”,于是我想待会到同学家先来玩这个,和孩子建立联结,再提回家的事。

进门之后,先和大家打了招呼,定上10分钟的闹铃。我就张开双臂说“亲爱的大多啊,一天没见,真是太想你了,来抱抱吧” 。和同学正在看动画片的妞,听见之后,先不动,看我走近之后金蝉脱壳,留下一个抱枕离开了,而我就狠狠地抱着抱枕说“真想你啊”。

“那是抱枕”她同学提醒我,“啊,大多呢?我要抱抱” 接着就是一会抱到沙发,一会冲向墙,一会去抱她同学。俩个小朋友把我玩得团团转。玩了一会闹铃响了,我说回家吧,两位小朋友说“不要嘛,再玩一会,求求你了”

我说“我也还想和你们玩,和你们玩太开心了,不过我的工作也在家等着我,让我和它们玩呢,你们说怎么办?”同学家的家长在边上说,“下次再玩吧,阿姨今天有事”“是啊”,我边说边笨拙地去要抱妞,妞就往门口走,于是我们就顺势和大家再见出门了。当然回家路上,我们继续玩了好一会。到家之后,在我吃饭的时候还把作业做完了

逃跑的猕猴桃 分享人:元宝

游戏分享:今天中午催儿子回家吃饭,我们在小区花园里玩的,小子很磨蹭的,东看西看,我想让他走快点,好回家煲汤,于是我就说:哎呀,妈妈变成猕猴桃啦。(儿子很爱吃猕猴桃)你不要吃我啊,我要赶快逃跑。儿子一听,就一路张大嘴巴追上来了。中间我停下来等他几下,给个恰当的距离,吸引他再来吃我。这样我们很顺利的很快到家了。

巧用动画片,让不回家的娃开心回家 分享人:浠浠妈

最近娃超级迷恋 小公主苏菲亚,尤其是 金凤花那集,是动画片,绘本轮番看呀,估计看了不下20次了,我都晕乎乎了。

大概内容是:苏菲亚他们需要完成指定活动,然后就可以获得一枚勋章,比如要获得bird house badge ,就需要收集树皮和树枝,然后做成鸟窝。如果要获得 wood collecting badge ,就需要收集一堆的木材。

今天带娃去海洋馆玩,快到12点,要带她回家了,可是,熊孩子喜欢坐上那只火烈鸟身上,死活不下来,她给我说,从火烈鸟身上,上下5次就给我回家,好吧,我同意了,可是熊孩子爬了估计10次都不回家,天,你是在考验老娘的耐心么。

突然灵机一动,这不是最近看的金凤花么,她最近都说她是苏菲亚,我们的勋章还没有得到了,马上给她说,苏菲亚,汉肖夫人说了,谁要是做一个鸟窝的话,她就会给她一个鸟窝勋章,好吧,熊孩子马上下来去收集树枝和树皮,我给她讲的,前面那个垃圾桶哪里有树皮,他就跑到垃圾桶旁边假装收集树皮,前面椅子有树枝,跑过去,假装收集树枝,然后做了鸟巢。

汉肖夫人在前面大树哪里等她,跑过去,汉肖夫人,给了苏菲亚一个鸟巢勋章。哈哈,可开心了,我们为了木材收集勋章,和花卉收集勋章,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勋章,然后我们就速度挺快的走了快1公里,到了坐车的地方了,哈哈,愉快上车回家了。将动画片的元素,引入到日常生活中,回家不闹心呀。

人间大炮 分享人:大多妈

那天带娃去游乐场玩,玩了一下午,到晚上吃饭的点了,我叫她回家,她不愿意,说还要再玩一会,我就跟她开始讨价还价:

5分钟(我),不行,100分钟!不行,8分钟(我),那10分钟吧!好吧,听你的!(我)。

等还有3分钟的时候我又提醒了一次,她说好,到点了,我去叫她走。她抱着我的腿继续恳求,再玩一会嘛,再玩一会。我蹲下去抱起来她,嘴里喊着:“人间大炮发射!”然后举着她跑(发射)出去。举着她的时候,还来了一些上下颠簸,左右拐弯什么的。拿上东西回家的时候,她要求我和她再玩一会人间大炮,我是炮弹,她是指挥官,我这可怜的炮弹一会往左,一会往右,一会急刹车,一会差点撞上臭屁蛋……

有时咱们太累了,但是孩子还闹着要出去玩,看看咱们的学员是怎么用幻想法把心情和事情分开对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警察抓小偷——快乐回家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龟兔赛跑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恩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勃朗峰环线,我想我不去一定会后悔好几年,所以不管不顾这个夏天里,我要去走完这段未知的旅程。等我回来再分享自己的行程...
    Domanisera阅读 167评论 0 0
  • 无论几岁,成长或蜕变常常伴随着痛。有时候是撕心裂肺,有时候是悄然袭来,让你一瞬间死去再慢慢把自己拼好。 人总是喜欢...
    癫小影君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天下午,我去学画画了,原来跟田老师学,现在跟刘老师学,因为我升班啦。就证明我画画比原来有进步了,争取在学习...
    徐菡xh阅读 58评论 0 0
  • 今日打卡2:共计36分钟 对未来的自己作预先承诺: 1.做好拒绝诱惑的准备 2.让改变偏高变得更难 3.激励未来的...
    吟_f3da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