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最好的朋友,是如何一步步走向陌路的

不做朋友

文|识花蜻蜓



我相信,每一个正常社交的人,都不会一直沉浸在绝对的孤独之中。在你人生的每个阶段,告别老朋友的同时,也会遇见新的朋友。

像一列车到站,就会有另一列车,以此为起点,开往,你想要到达的地方。

前两天,有个朋友问我:“小姐姐,我交际能力差,不懂得怎么和别人交流,总感觉有些人特别难相处,怎么办?能改良吗?”

消息提示音不断地响起,她问得着急,也问得小心翼翼。

我仿佛看到在另一个空间里,一个小女孩端正地坐在教室里,周边的同学都是各有所好,只有自己像是一个逃到人群里的动物,楚楚可怜,处处孤立。

晚自习没有老师,可是,她却比任何时候都惶惶不安。

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写的一篇文章《大冰谢谢你,我没有弄丢那样的朋友》。但其实,文章花好月圆的结尾,是一贯延续了我虚构故事的写法,我并没有找回我曾经最好的朋友,或者说,是我放弃了挽回。

我给她发了消息,小心地把那篇为她而写的文章发给她,但在1分59秒的时候,点了撤回。

我怦怦乱跳的心,随着撤回成功的提醒,瞬间安静极了,就像在大考之前,突然被告知取消了考试,也像是在苦苦暗恋的男生面前,突然想通了,勉强,不如放手。

直到后来,我渐渐忘了,是什么时候失去她的,是什么缘由形同陌路的。

我们忙碌着自己的学业、工作,交了新的朋友,没有之前的老友一见如故,但却渐渐取代了老友的位置。

我们面对面,心却相隔甚远。曾经的情投意合,在过去的时光时,消消散落,在记忆的章节里,填上淡淡的一笔,早已无足轻重。

我们分离了,久别并无盛情。你的关怀备至,再也温暖不了我的身心,我的温柔似水,再也融化不了你的疲惫。

我的眼泪你看不见,你的苦恼我听不懂,你说距离是感情的杀手锏,爱情友情必遭其害。

但其实,真正的爱人,时间赶不走。真正的朋友,距离杀不死。

你问: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我说:你好时,不攀你。你坏时,不离开你。

真正的朋友,就算你们分离十年,再见时,依然难分你我,互诉衷肠,促膝贪欢,相见恨晚。

而有些朋友,不过两个月未见,再聚时,言谈举止中已找不到共同点,只剩下相互寒暄,潦草收场。

每个人的磁场不同,会吸引相似的人,来到我们身边。

当我们的阅历与周遭环境,促使我们的磁场稍作变化时,别人就有理由选择离去。

只是,来去自由,你可以在内心暗暗怀念这段友情,千万别问缘由。

离开的方式有千万种,离开的原因只有一个:你已慰藉不了我的身心,你已不适合继续做我的朋友。

当我被曾经最好的朋友莫名疏离时,我也伤心过,疑惑过,认真回忆过去的每个瞬间,我到底哪里做错了。以至于几年的形影不离,同窗好友,就这样被她毫不留情地抹杀掉。

离开时,连招呼都没有。

后来,和一个我们共同的朋友聊天,无意中说起这件事,她也唏嘘不已,世态炎凉,许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想知道原因吗?”她问。

“当然想了。”我说。因为直到今天,我还当她是朋友。

“你会主动和她聊天吗?她的朋友圈你每次都评论点赞吗?她女儿过节过生日,你会发红包吗?”她问。

“没有。”我回。

“那就是喽,就是这个原因。她认为,好朋友间就该礼尚往来,她和她现在的朋友,也都是这样相处的。”她的回答,让我诧异也使我清醒。

想起刚毕业来北京的那会儿,每次都是我给她打电话,找她聊天,问她工作可好?会不会受委屈?要不要来北京?

她结婚时,我准备了红包,跨越千里,送到她的手中,祝福她做最美的新婚。

她有了女儿,我在微信上常常问候,逗她开心,听她叫我小姨,我的心里,百花齐放。

不知哪一天,翻看着聊天记录,突然发现自己一直在主动,突然想试试,如果我不去找她,她会不会想起我?

结果是:没有。一直没有。

夏天时,我把我结婚的电子请柬发给她,一直不见回复,可是她的朋友圈却活跃如常。

不过是想得到她的一句祝福而已,她却避而不见,连个消息都不敢回。

自此,我们的友情,彻底决裂。少一句祝福,又少不了幸福。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们的友情,不是败在时间距离上,不是败在人品三观上,却是败在了点赞红包上。

不知时,尚且珍惜过去的情谊,如此,只得感伤人情如水流,东去不复回。

有些朋友需要用感情常浇灌,有些朋友,却要靠小心思来维持,但真正长久的朋友,处起来,一定是双方愉悦舒服,不会累的。

交往起来,让你疲惫的人,去就去吧,朋友那么多,少一个又何妨。



你有没有,很在意,精疲力尽去维持的感情?你有没有,很珍惜,却莫名其妙而分离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