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力无损耗,动电皆高能: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6体验

家居清洁,扫地机和吸尘器哪个更好用?我认为,吸尘器机动灵活,扫地机自动“地勤”,二者搭配可覆盖全屋清扫,有条件自然应该全要。那么,吸尘器选什么样的好?我总结以下三条:一要吸力强劲,二要电力持久,此外,配件越全、拆装越顺手、充电收纳越方便,就越好用。

近日,小米生态链的石头品牌完成了一轮众筹项目,这家扫地机大户终于发布了首款手持无线吸尘器,也是全球首款使用聚合物锂电池的手持无线吸尘器。作为石头扫地机拥趸的我也上了车,这篇小文就跟大伙聊一聊使用体验。

石头这款手持无线吸尘器型号为H6,自带可落地、也可墙挂、并可收纳多款吸头的充电架非常抢眼——戴森的墙挂可要花两百大洋另购呢。

传统手持无线吸尘器往往用过一段时间之后,电池续航就大幅缩水,这个短板被石头用高密度超轻锂聚合物电池搞定了。H6满电状态下,低中高三档位的续航分别是90分钟、45分钟和10分钟,电池也更耐用。

深度定制风机+矢量控制算法,让H6拥有150AW的吸力,真空吸力达到25000Pa,而5层过滤系统可达到99.97%的过滤效率,0.3-10μm颗粒物过滤也达到了99.995%。更重要的是,H6采用了石头自研的“二级9锥气旋技术”,可以保证用久了也无吸力损耗。

还有2个很容易引起舒适的点,一是主机仅重1.43kg,且重心靠后,单手举起不再费力;二是OLED屏显,扫地机档位、状态、电量一幕了然,扳机开关、锁定键、换档键皆可单手操作。

这几年我也体验过五六款吸尘器了,石头H6的箱子明显更沉,拎起来还纳闷为啥这么重。

之后就懂了,内部分两层安置配件,所有配件都有塑膜保护,其中最沉的就是那个方形底座。

全家福码好,1.45kg重量的主机果然比较轻盈,注意还送了胀栓螺钉,是专为挂墙用户提供的,如果你只用落地架方式就不用打孔。

石头H6的配色以灰、红为主,其中红色的延长杆最显眼,主机顶部、地刷、吸头卡扣也有红色点缀。

算上延长杆共有6大吸头,地刷和床刷是两员大将,说明书中还标有可额外选配的“地毯刷”。

直接插上床刷试了一下,由于最重的锂电池安置在把手下方,握持重心靠后,加上整机偏轻,单手操作一点也不吃力;默认非锁定状态下,按下扳机就可以直接启动,松开就停止,几乎0延迟。我是按上瘾了,一扣一松停不下来……

说到底,OLED显示屏的加入确实给石头H6提了不少人气,我当初就是被这个界面暖到了。吸尘开启、主机运行稳定后,“剩余电量+进度条”会变为显示“当前档位的剩余运行时间”+进度条,做个大致参考;OLED屏也会在充电、故障时显示其他动画。

出扳机开关外,单手操作时还能随时按下锁定和切档2个额外按键,切换档位后OLED屏上状态也会相应切换;按下锁定键切换到“锁定”状态后,短按扳机一次就可以让机器一直运转,这样就不会因为一直需要按压扳机造成手指疲劳。大牌如戴森都还没考虑到这种实用性设计。

手持位置的下方还有个“一键倒尘”开关,按下它可以直接弹开积尘仓的下盖。

尘盒内积尘接近MAX刻度时,便可以将主机拿到垃圾桶上方,一键倒垃圾且不脏手。

一张图了解石头H6的“二级九锥气旋科技”。据说石头经过数次对多锥体8个变量计算,并在第三方实验室进行吸力维持测试,最终实现了这种5层过滤结构,可以高分效分离尘埃和垃圾的多锥气旋离心系统。优势就是H6的HEPA不必作为主要过滤,而是只作为后端的最后一层阻挡,即便H6长期使用,HEPA也不会被微小灰尘和颗粒物堵塞,因此吸力不会下降,吸力损耗近乎为0。

测试续航时,我疯人一般撕纸巾做“垃圾”,然后吸进来、弹开盖、倒出去,反反复复也是玩得不亦乐乎。

如下图所示,主机背面有与充电架对应的电极触电,透明的集尘盒也能完整拆卸下来。

只需开盖后,向后扳动后侧按钮,然后尘盒向前倾斜取下,即可清理、水洗。

不止集尘仓,石头H6的“二级九锥气旋”系统几乎都能拆卸独立清洁,比如作为最末一级过滤的HEPA滤网,空净标准13级,对PM0.3颗粒物过滤效率99.97%,颗粒物接近零排放。

HEPA滤网的仓室内壁可以看到一些格栅设计,可以削弱气流旋转带来的噪音,其实HEPA本身也有PP弹性缓冲塑料、专用消音铝制、共振隔离硅胶、降噪过滤网这4层进行协同降噪。

集尘盒内的前置过滤网和气旋组件也可以拆卸下来。下图“小红帽”就是初级气旋、不锈钢网和三级气旋;

然后是作为第4级过滤的前置过滤网,气流最后会通过不锈钢网进入矢量变频电机仓室,最后达到最末一级的HEPA滤网,实现5级过滤。

贴心的卡扣。

前置过滤网自带硅胶圈,取下清理再安装回去,保证密封严密。

除了跟电池作为整体的电机部分,前后置滤网、锥腔、透明集尘仓都能水洗,非常方便。

续航和快充方面,石头H6内置22.2V、3610mAh锂电池,在二档位(标准档)可以满电连续工作45分钟,一档位更是长达90分钟,对于大户型用户来说,周末大扫除也不用反复充电等待。H6的适配器接口是圆孔,既可直接插接适配器,也可以将适配器接入落地支架后不插孔,在整机挂架后自动充电。

在官方宣传中特意说明了这一点:传统手持吸尘器采用18650锂电池,多次充电后续航降低趋势快;H6一方面用了与无人机一样的高动力、轻、充电快、储能更多的聚合物锂电池,另一方面在挂架持续充电充满后进入低功耗模式,当静置不用时、电池缓慢损耗一定电量后才重新充电,因此电池寿命更长,耐用强过4倍。

下面说说石头H6的多个吸头刷头和吸尘实测。

地刷内有中置马达和高扭矩的齿轮减速器,地板和短毛地毯都可以流畅推进,滚刷边缘吸力也不减弱,沿着踢脚线吸附效果同样到位。

虽然地刷看起来不甚粗大,却有大直径的滚筒和软绒滚刷,遭遇毛发也不易纠缠。

结合延长杆之后,可以在地板上轻松的进退转弯,也方便清理房间墙边角落。

一张图看清扫效果,450W直流无刷电机150AW吸入功率确实不是盖的。

重心靠后:由于大部分重量都位于手持位置附近,移动滚刷、延长杆的灵活度也增强许多,清扫时临时举起主机也不太费力。

拆卸滚刷需要先用硬币逆时针旋转小圆锁扣。

然后掀起这一侧的“端盖”,再沿着开口方向取下滚刷,之后清理毛发、清晰绒毛。

落地支架部分组装并非免工具,需要借助6颗内六角专用螺丝。

随机附带了一个小螺丝刀。顺次插接长杆、横杆、短杆、托架4个组件、分3次拧紧螺丝即可完成。

落地挂架若改为墙挂,只需将挂托架直接插到横杆上用2可螺丝固定,然后打孔挂墙即可。

托架的电源孔在背面,电源插头向上插入,此后即可“即挂即充”。横杆左右各2个位置,刚好可以挂满除地刷、延长杆外的3个吸头+1个软管组件。

底座有配重很沉很稳,不必担心挂架倾倒问题;底部四角带软胶垫,不伤地板。

最后给大家看看不同吸头组装后的样子,下面这个吸头适合各种狭缝,这个组合也非常适合汽车内清洁。

普通刷头清理沙发窗帘床褥都可以。

加上床刷,为床褥枕头强力拔除除螨吸灰,除螨率99.9%,对花粉猫狗皮屑等过敏原清洁也很管用。

加上软管,双头操作更灵便,这软管是透明的,看似不长,其实延展性很强。

这种组合同样更适合车内,我还有个惯常操作:吸键盘。键盘键帽下面的东西,比床褥沙发脏一百倍,不拆键帽就得吸!

这个组合是延长杆加缝隙吸头或毛刷头,用于清理如空调出风口等高处的灰尘,不过对于柜子顶部无能为力,需要有那种L行可弯折的加长组件。 石头H6完全可以再额外出新的选配组件。

目前地刷可全效适应地板、瓷砖、地垫和短毛地毯,如果是长毛厚地毯,就要额外选购H6专用的地毯刷头了。

写在最后:

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往往有两种擅长:要么是颜值极简功能到位,售价压到市面极低;要么是剑走偏锋敢为行业先,售价同样亲民。

石头的扫地机H6就算是典型的后者,一方面用了无人机的超轻高密度聚合物电池保证90分钟续航和更低的电池损耗,一方面用九锥气旋分离+后置HEPA保证“吸力无损”,再加上150AW/25000Pa吸力、99.97%过滤避免二次污染,1.43kg重心后置、可视化OLED屏、带锁定键的3键单手操控,以及多吸头、落地/挂墙支架的设计,基本上把手持无线吸尘器的短板都补齐了。

若要讲缺憾,那就是主机+延长杆+地刷组合,不能做到不依靠挂架直立“站住”。此外,吸头/刷头仍可丰富。这还只是石头第一次做手持无线,期待下一代更强。

开头讲了手持无线吸尘器只有续航、吸力、便捷度都达到较高水准才值得入手,从我的实际体验来看,石头H6是可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懒人省心,洁癖操心。家里有人喜欢干净,剩下那个懒汉就得遭罪,垃圾有味儿得勤倒,床下有灰也得扫,干得烦了就碎碎...
    笔点酷玩阅读 4,251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394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