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单身生活,用“仪式感”增添暖心小幸福

在开启这次改变之前,我的生活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单调、重复。

每天早晨在上班的路上,买一份生肉包+白馒头,偶尔变换一下搭配 菜干咸排骨粥+白馒头,或是在肯德基买个粥搭配油条或豆浆。一个月早餐,几乎都是这样,没有太多供我选择、换口味的店铺。

周末,已经很少给自己做饭,到饭点就去周围的饭馆觅食。来来回回吃的多的、味道还不错的只有两家面馆,常点的是排骨河粉+酸菜、青海烩面片、土豆炒牛肉盖饭。我曾经尝试吃过别家的、或者点别的菜,发现并不和口味。在这里住了八九个月后,我极度想念家里的炒菜的味道。

一、触动我的两件事

真正让我想要改变这种生活,源自于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微信爆款文章《一位鹅厂产品经理给老婆做的早餐》,那篇文章里的早餐 摆盘精美、花样多每天几乎不重样、拍照效果很赞。它让我感受到,原来生活可以这样精美。

看过这篇文章,我开始关注暴走夫妇的公众号。他们每个月发布的不重样的早餐,像是一个诱饵在吸引我。

但我仍然没有行动。

第二件事,是部门组织的一次团建,活动之一是野餐。活动小组长问各自家里有哪些调料,第二天可以带过去。妹子们纷纷报了一串调料名,而我回想着家里的调料,发现只有盐、醋、鸡精。大家常用的生抽、老抽,我居然从来没有买过。虽然很小就学会了做饭,但是我炒菜基本看感觉,能炒熟、不难吃,但算不上好吃,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大菜。这样一对比,我才发现工作这几年来,我的生活过的如此粗糙。

与很多人的看法一样,我觉得一个人做饭,花了半小时甚至1小时做,只为吃那15分钟,着实浪费时间。所以即使是曾经常做饭的某段时间,我也仅仅是做简单的素菜混搭 或者 煲点汤,几乎没有尝试过类似红烧排骨这样看起来挺费事儿的菜。

二、改变

浪费时间,似乎是一个最大的理由。但是,没有用来做饭的这1小时时间,我又做了些什么呢?设想中的看书、学习、写工作总结文章,我真的安排了很多时间吗?并不是,我依然追了很多剧,看了很多综艺节目。

也有很多人说,一个人吃饭,可以随便做做,没有必要整太复杂的菜。潜意识总觉得大菜,应该是家里人多 或者 来了客人才会准备的菜。但是一个人的生活,一年365天,大多数时候我们总是一个人吃饭。难道我们就不能定期奖励自己,给自己做顿美味的大餐吗?

那次部门团建后,我决定每周至少给自己做一顿略复杂的大菜,于是在下厨房收藏各种菜谱,去超市买了丰富的调料。

在尝试做排骨、猪脚的过程中,发现用平常炒菜的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炖熟,而据说塔吉锅能缩短时间。我又在淘宝买了塔吉锅回来,诚不欺我也,果然很好用。

在持续了几周做菜之后,我发现自己开始享受做菜的每一步,去期待最终做出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然后拍照记录每一道菜的成果。这个过程,让我开始觉得“给自己做饭”不再是浪费时间,它让我想到了“仪式感”这个词。

三、仪式感

仪式感,更像是生活当中的小情趣,我们不再用理性去衡量一份时间、一份钱花的值不值得。就像暴走夫妇的早餐,每天不重样,要花很多心思去想每周、每天该买些什么来搭配;就像很多女孩子,每个月给自己订几束花。这些都能为我们单调的生活,增添更多期待、更多色彩。

于是我也开始了每天给自己做早餐,也争取每天做到不重样。在手机上建一个早餐的相册,存放每天拍摄的早餐。

为了让拍摄的照片更精美,我换了清新的桌布,买了喜欢的、素净的餐盘,学着摆盘。甚至在某个拍下照片的瞬间,让我有了“心动”的感觉。

我也渐渐感受到,一个人的生活,更要“爱自己”,用这样的仪式感,为单调的、重复乏味的、宅的生活,增添一份暖心的小幸福。

最后,挑选一些我喜欢/满意的早餐或菜肴照片,与大家分享。

1、早餐系列

▼ 圣女果+巴旦木仁+葡萄干+芒果干+酸奶

▼ 西蓝花+紫甘蓝+黄瓜+胡萝卜+圣女果+酸奶

▼草莓+橙子+黄瓜+胡萝卜+玉米

▼西蓝花+黄瓜+胡萝卜+圣女果+橙子

▼紫薯+草莓+巴旦木仁+豆浆

▼玉米+黄瓜+胡萝卜,酸奶+草莓

▼橙子+圣女果+葡萄干+巴旦木仁+燕麦+牛奶

▼猕猴桃+橙子+胡萝卜+酸奶

2、炒菜系列

▼香菇炒栗子

▼豆角香干胡萝卜炒腊肉

▼酸辣土豆胡萝卜片

▼蒜蓉秋葵

▼红烧猪蹄

感谢我买的塔吉锅,超级超级棒。之前用平常炒菜的锅做过一次,煮了很久颜色容易黑而且不易不烂。用了塔吉锅之后颜色不错,而且熟的快,大概1个小时煮到“骨肉分离”。我爱塔吉锅!

▼面疙瘩+土豆胡萝卜绿萝卜

▼红烧肉+土豆胡萝卜绿萝卜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