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Summer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所谓灵性,就是摆脱混沌,有了自我认识。人类之所以站在了食物链顶端,是因为我们的祖先不仅能够认识自我,更开始探索世界。钻木取火就是他们不同于其他物种的开始,之后创造了文明,开拓了新的家园。

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这每日的三省,就是审视自身,检查言行,完善自己。西方心理学家则认为,自我认识包括了对自身内在与外在的认识,比如生理特征、性格特征与人际关系等。

随着大脑的发育,受到的教育与人际的互动,我们的认识从无到有,直至清晰完整,最后融会贯通,形成了一片又一片的脉络。就像人不可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每一个人的自我认知,甚至同一个人的当下与未来的认知都不会一模一样。科技日新月异,自我认知同样如此,不停地更新与扩充。

自我认识不仅仅包含对自我的认识,还包括了对整个客观世界的认识,通常由三观来体现。影视作品里经常有挽留爱人的片段,经典话语必有“你告诉我原因,我可以改”。这样的改,意味着改变三观。三观不合,往往对同一事物的看法有南辕北辙,天翻地覆的不同,有时连朋友都难做,何况恋人或夫妻?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哪怕面对同一轮明月,晏几道诉说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伤感,而张九龄却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甜蜜。

我们刚出生时,是没有自我认识的。我们依靠本能行事,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婴儿若不被即刻满足,就哭闹不止。长大一些,我们知道,妈妈正在忙,饿了不得不忍耐一下才好,这就是自我认识之后所发展出的自我控制。

如果说本能是一匹烈马,那自我控制就是驯马师。好的驯马师,善于驾驭和调教。能隐忍不乱大谋,才能精确地扼住命运的喉咙,翻身成为主人。而不善于自控的人,犹如逆风执炬,一旦任性妄为,恐有烧手之患,尤其情绪失控时,面目狰狞,姿态扭曲,更可怕的是富有攻击性,或口不择言,或肢体冲突,令时局急转直下或一错再错。

我们都吃过失控的亏,一旦马脱缰绳,本性暴露无遗,哪怕一手好牌也打成烂局。人生的道路上,谁不是一边为失控场面买单理赔,一边在巨额损失里咬牙成长。

有人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更像是自我认识决定命运。佛洛依德认为,人的成长来源于挫折、痛苦或匮乏等一系列令人不愉快的事。但凡最后想出办法克服了,那自我会成长,就能更好地协调内心与现实的冲突。人,随之也就成熟与强大起来了。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是与生俱来的。郭德纲说过,捧着顺着的,60岁被人瞪了眼猝死在大街上。天天八个耳光伺候,遇事儿那都不叫事儿。人之所以会摔跟头,很多时候是因为经验浅薄,认知不足,要么判断不了形势,无法正确权衡利弊,要么缺少预估能力,没有设置止损阀。

所以我们需要不断体验、尝试与接纳新鲜事物,不断调整和扩充认知,不断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才能变得睿智。以这样的姿态面对风浪,就能用最快的时间选择最佳的处理方案,也能够拥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淡定吃瓜资本了。当回首往事,不是困难变小了,而是我们变强了。

我们羡慕强者的宠辱不惊,哪怕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殊不知,天生的,强生的只不过是广告语罢了。强者们都是百经挫折,在悬崖底下爬上来,才能够羽扇经纶,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承受常人所难以接受的困境与痛苦。

人生,犹如我们的大脑,有起伏,有思考。在成长的道路上,时刻聆听心声,感悟得失,内心便会充盈,对自我也愈发了解,这就是人生的意义,也是生而为人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