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

“我们最终会跑向何方?”

跑过才懂

1、

今天要说的是一本书和俩个人。

书是日本顶级“超马”选手关家良一的自传——《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也是我今天必须要借用的标题。

而俩个人,则是中国业余跑者的精英代表—— “跑者八零”和“大海”。说他们俩,一是因为和他们相识;二呢,他们都是以一个上班族的业余跑者身份参加了多项世界顶级长跑赛事,达成了众多业余跑者的毕生梦想;而第三点,则是我最看重且为之敬佩与感动的,是他们从没因训练与比赛而影响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家庭生活,反而更加关心家人更加认真工作,那种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的人生态度,令人敬仰。

有什么比能够在生活面前游刃有余更好的选择么?

跑步就是。

2


《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是来自日本的世界“超马”冠军关家良一亲笔撰写的感人自传。讲述了关家良一从一个只想减肥的普通机械加工厂工人,通过自己努力和大家的帮助,逐步成为世界“超级马拉松”长距离比赛的佼佼者的感人历程,并通过在赛道上结交各地的朋友而深切体会到,原来跑步就是人生。

关家良一,1967年2月12日生于日本神奈川,目前为机械工程师,日本超级马拉松届知名的“巨人军团”长跑俱乐部骨干成员。日本超马届的领军人物,世界的超马选手。四次24小时IAU世锦赛冠军。七次东吴超马赛冠军。连续十年24小时超马赛跑出260公里以上的选手。多次刷新亚洲记录。

在书里,我们能读到关家良一非常努力但并不平坦的跑步人生,一路跑来,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泪水,但最令人感动的,是时时处处温暖的人情。让我们在这份温暖中,慢慢了解到“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不是获得了冠军,不是创造了PB,而是“大家一起奔跑,一起流汗,经验丰富的年长跑者自动退到队伍后方,扶持着已经跑到额头都抬高向天、随时会倒下的年轻跑者。”这,就是王者的风范。

这本书其中之一的译者叶东哲,台湾新竹人,也是一位跑步爱好者,他的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17分4秒,让跑友们对这本书又多了一份亲近感。

这是一本非常励志,读后令人充满力量的“热血自传”,文字浅显易懂,道理却很深厚。

3


比赛中的“跑者八零”

跑者八零——本名王晓林,云南人,跑圈知名越野大神!曾在2014年9月参加意大330公里巨人之旅超级越野赛,历经132个小时15分的日夜奔跑、穿越25座山,完成了全程332公里、总爬升高度相当于3个珠峰的“史上最虐”越野跑赛事,成为中国大陆第5个完赛的选手。更为厉害的是,八零在完成艰苦卓绝的巨人之旅两个星期后,又以不到12小时的成绩完成了马来西亚兰卡威大铁(3.8km游泳+180km骑行+全马),成为中国大陆背靠背完成巨人之旅与铁人赛的第一人。

和八零认识正好是他参加完巨人之旅后的14年国庆节,他这个重庆女婿回渝度假,于是约了重庆一帮跑友请他和老婆、儿子一起吃大排档喝夜啤酒,记得那晚重庆的十多个跑友激动万分,不停地向八零和他爱人敬酒,不停地拍照留念,而那时他儿子”小八零“还不到四岁,小家伙很有礼貌,吃完饭后不吼不叫安静地坐在一旁组装玩具,偶尔会抬起头好奇地看着这群重庆的叔叔阿姨一直围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敬酒、拍照。

再次见到八零一家,是在三个月后的2015元旦节的厦门国际马拉松现场,八零说这是他老婆的首马,也是儿子的“首马”,他要陪着老婆,推着儿子,完成一个最特别最幸福的马拉松。看着他们一家人幸福开心的样子,我在默默祝福的同时也有些担忧,既要推着婴儿车上的小八零跑完42.195公里,还要兼顾老婆跑第一个全马,该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但,八零做到了,他们一家三口共同完成了一个最幸福的马拉松。

幸福的“”跑者八零“一家”2015厦马“完赛合影

本来打算与老婆一起携手跑过终点的,但到终点一看,竟然男女选手要分开。很遗憾,我俩只有分开,各自进入。到终点踩线的时候,我们一起看了下,击了下掌,迈过终点。最后查成绩,我俩都是5小时57分38秒。很高兴,陪着老婆,推着儿子,完成了个不凡的马拉松。最幸福的马拉松。——摘自跑者八零博客《一家人的马拉松,最幸福的马拉松》

今年又有喜讯传来,年仅六岁的“小八零”完成了自己第一个15公里越野跑。赛后小八零说出了一番大人般的言语:“我爸爸说,越野跑和马拉松一样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我不在乎最后是第几名,只要跑完就是胜利。”真可谓虎父无犬子。


这,就是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不执着于自己跑得多快,不沉迷于自己跑得多远,而愿意抽出时间带着、陪着家人一起跑步,让家人在跑步中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关心,感受支持。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跑步到老。”

伟大八零,幸福八零。

4、


大海——本名樊凤娟,80后,国家一级马拉松运动员,阿迪达斯签约跑者。北上广深、香港多项爬楼赛冠军;垂直马拉松女子世界排名第八;先后完成多场国际马拉松;2015五岳寨越野赛女子冠军;2016大鹏半岛百公里越野赛冠军;香港UTMT百英里冠军;2016巨人之旅参赛选手!

而和“大海”的认识充满喜剧性,也是在2015年的元旦节,我们都分别代表自己的跑团应邀参加“全国跑者大会”,在大会彩排环节时,好友“江上”介绍我们认识,记得“江上”说了一句“你明天是跑不赢她的哈!”我一看,倒是一个很阳光很漂亮的女孩子,还边笑边叫着:“你就是伟哥?伟哥!”十分可爱!但心里还是嘀咕,她是背靠背全马(“大海”头天才参加了深圳马拉松赛赶过来),不可能跑不过她吧?

晚上吃饭时正好被主办方安排在一桌,“大海”是桌上唯一的女生,照例是同桌的各跑团负责人自我介绍,看到有女生在场,大家介绍时兴奋了不少,不停地强调自己的全马PB,到“大海”介绍时她显得很娇羞,却把我们一帮男人吓得集体沉默:“我跑得不好,我的首马是322,二马是309。”309,也就是全马成绩3小时零九分,不但是远远超出女子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的标准,更是我们全桌跑得最快的。我拼了老命才跑出319,羞愧呀,跑不赢跑不赢了。第二天比赛,的确是她赢了,我输了,还赢得很惨,30公里时被她和“江上”拍了屁股,并被调戏“伟哥快来追我们哟!”

好象说多了些,还有点偏离主题。但就是想把与她不多的一点相见经历说出来,去回味,去感恩这个年轻的80后女生,在以后的跑步过程中带给了我和跑友们那么多的感动与启示。

她被称为“跑界女神”,但她坦言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跑者,除了天分更靠努力。她被比作“深圳速度”,但她曾在不久前的深圳女子马拉松最后关头身体不适,打着点滴拿到季军;她被呼吁“开营授课”,但不以为然,更希望教大家如何停下来休息、吃饭。

她跑,不是为了吃饭谋生。她跑,不是为了证明自己;她跑,只是她乐在其中,享受那种风一样的感觉......

——摘自知行合逸《即将参加“巨人之旅”的她,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大海”是一个成绩骄人的跑步者,更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跑步者。从事财务工作的她,每天朝九晚五严肃严谨,所以她工作日的训练时间都是在凌晨,“凌晨四点的深圳成了她的跑道”,跑圈里都称赞她代表了深圳速度!

还在找各种借口不能坚持跑步的你,面对“大海”,你还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忙、自己没时间?

但,赢得比赛从来不是“大海”跑步的目的,她和普通的女孩子一样,爱生活,爱美食,爱一切美好的人和事。

“我跟众多的你一样,奔跑于这座变幻莫测、天气反复异常而又富有吸引力的城市,我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打拼。但是呢,偶尔停下来,等一等我们自己。回来,回到你当时起跑的地方,其实你会发现原来朋友都还在,大都还在,一起跑步是很开心的事,那你就不要那么辛苦地往前赶。我也曾经辛苦地去赶过,赶飞机、赶高铁赶汽车、赶时间,赶比赛,拼命地往前,但是你会发现,回来之后你还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子,还是要工作。”——摘自知行合逸《即将参加“巨人之旅”的她,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这,就是跑步教我的王者风范—— “好好工作,好好吃饭,好好休息,有空就去跑步,每个人都有一个努力向上的方向,不是要赢得什么。——大海”

美丽“大海”!智慧“大海”!祝福“大海”!

2016巨人之旅,我们期待你的凯旋!


       (文:伟哥生活馆;图: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