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刻骨铭心的,是那些一心一意奋斗的日子——给每一个怀念高考的你们

1.

提着沉沉的大通勤包,啪嗒啪嗒地踩着高跟鞋,从地铁列车里随着人流涌出来,被人推搡着,自己也推搡着别人,掏出包里的地铁卡,刷卡,出闸,一切都下意识地完成。

突然间地铁广播响起:各位高考考生请注意,向地铁工作人员出示准考证,即可使用快捷通道……

原本我游走的意识猛一下被这“高考考生”几个字拎了起来。

高考考生,原来又到一年高考时了。

想起去年今日,也是走进地铁站,也是被这样的广播惊醒,猛地在心中打翻一瓶五味杂陈的调料,掀起了我几年前的遥远的怀想,触发了那些被尘封的回忆。

仿佛那些回忆在心海里被封印着,每年今日就会猝不及防地被解封,然后发酵,升腾。似乎不管过去多少年,高考,仍然可以带给我同样的震动。

2.

也许我们怀念的不仅仅是高考那两天吧。

为了那两天,我们有过挑灯奋斗的深夜,有过下课拉着老师刨根问底的日子,在走廊,在楼道,在操场,曾有我们来来回回踱着步背书的身影;

我们读文学史,吟诗诵赋,被古人的气节才华感动得荡气回肠;我们渴望提笔挥斥方裘,又小心翼翼地在心里划出作文题目框定的圆圈,心中的书生意气在有限的范围内,奋力扑腾。

我们有过踩着单车匆匆而过时头顶的烈日,也有过下了晚自习后把双手吹得如同刀割一样疼的寒风;

无数次月考、模考考场上的气定神闲或者手忙脚乱,路过优秀学长学姐光荣榜时一次次忍不住驻足,都在打磨着自己的成长轨迹;

还有那在班级的宣传板上写下的“追梦无悔,一路向北”几个字,高三年级宣誓大会上“逐鹿天下,笑傲辉煌”的年少气盛的标语……

种种碎片,拼凑成我单薄,却也是纯粹的,专注的,奋斗的青春。

3.

也许有人说,高考,努力过奋斗过又怎么样呢,带来的结果未必就是美满,甚至,考得好不如投胎投的好,不如嫁人嫁得好。那些年勤奋学习的普通的孩子们,现在都在社会上的哪个角落挣扎生存呢?

我不是高考这场考试最大的受益者。尽管中学时代认真而努力,我的高考结果却不尽人意,也不曾如愿“一路向北”,与北京的理想大学失之交臂,而且跌倒在几年来引以为傲的科目上,的确是一种很惨痛的滋味。

人生的每一步就像一个个环扣,一个搭一个,连成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人生旅途,有了今天的我们。如果当时站在任何一个岔路口,有不一样的举动,做出不一样的选择,都将大大改变后来的际遇。

如果在高考考场上细心一点,考前多准备一点,考到的题多会一点,或者我不要因为惦记着先考但没发挥好的科目,更专注在后考的科目上,也许我会收获多几分,后来的我也会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城市,遇到完全不同的人,做着完全不同的事情。

但这些假设,都没有意义啊。

我们不能改变结果,甚至往回看,每一步仿佛都有种不得不这么走过的魔力。

但我已经尽力改变了我可以改变的,我已经最大限度地给了自己选择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当我奋斗过,改变过,我对于剩下那些不可控的不可变的,我可以说一句:去你的,我不后悔,我也没有遗憾。

而且,我创造了不管多少年想起来,都分量满满的回忆。

3.

高考结束后,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几年下来,高考以及整个中学时代带给我的感觉仍然最是独一无二。

多年过去,回想起来,最震动心灵的,不是大学时期站在各样的领奖台上,不是毕业之前签到了一份比较心仪的工作,不是领到令我满意的工资不再伸手向家里要钱,甚至也不是瘦身十几斤让曾经的同学认不出我……

仿佛回想起这一切,都不如地铁广播站里那一句如隐若现模模糊糊的高考考生们,在那个当下给我的心灵一击。

类似的体会还有英语。

对,就是这个稀松平常的词汇,这个让很多人又爱又恨的科目。

高考结束后进入大学,渐渐的,我确实已经不再熟练背出上百首诗词,确实已经不再对中华上下五千年和世界历史如数家珍,也确实不再一闭眼就能在脑海中绘出世界的山脉河流经纬度……

但我逐渐能说一口更流利的英语,我能和外国人用英语交谈,我看美剧能听出大部分台词,我能顺畅阅读英文原版的专业课教材,我能站在英文演讲和辩论的舞台上侃侃而谈……

那都是在可以给一个大学生自由支配的丰饶富足的日头里,我伏在自己宿舍的桌案前,我坐在早起去图书馆抢到的座上,一词一词,一句一句累积而成的。

英语并非我的专业,但因着和我的专业的相关性,以及我的热爱,机缘巧合,她继续陪伴了我这么多年,或者说,我在她身上得以继续成长。

毕业以后,我所在的岗位英语用得不多,好慢慢地我在一日日疲于应付的工作中,眼见着好几年一点一滴磨练出来的这项技能,在自己身上一点点褪色,淡化。

每当听到别人谈论学英语,恍惚间就像听到地铁里的那句“高考考生们”。

高考于我,是已经逝去的时光,如同英语于我,是一项逐渐丢却的技能,之所以她们让人刻骨铭心,无非是因为在我的青春里,有多少年倾注在了这里,我在这里努力奋斗,在这里心无旁骛,在这里自我实现。

4.

人生说长也不长,青春更是短暂,想要做好一件事,学好一样本领,要在上面倾注多少年的时光?我们又有几年可以浪费呢?

那些浑浑噩噩,不知所思的日子,日后回想起来竟是没有一点滋味,仿佛提起一个毫无重量的东西,轻易就可以抛出手去,不沾染一丝尘埃。

我们最刻骨铭心的那些日子,都来自于一心一意的奋斗。

倘若在迟暮之年回忆壮年之时,只有过短短的,甚至没有过这样纯粹认真的岁月,该是多么遗憾的事情啊。

每年高考的日子,是个勾起回忆的日子,更是一个警醒的日子。

它警醒着我们一年又一年时光似水一去不回,我们告别高考,是否同时也彻底告别那种奋斗的精神和专注的态度?

这就好比进行力量训练,不舍得上重量难以练出充满魅力的肌肉。扛着沉重的杠铃固然一时辛苦,把杠铃甩下的那一瞬间呢?汗水洗过全身后,擦拭清爽换上干净衣服,昂首走出健身房的那一瞬间呢?甚至于,对着镜子发现自己身材有所改变的那一瞬间呢?

我们是否也该为自己的岁月上一些重量?奋斗之时固然痛苦,但是奋斗能带来的一切,一切都值得,那就是把自己的生活,甚至人生,锻造成最美最值得回忆的,不仅入眼入耳更是走心的,不留遗憾的一段旅途。


写在2017.06.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写感赏文的第4天,感觉比前几天要顺手了,对儿子的焦虑与不安也减少很多了。老师说的对,对孩子的感觉孩子潜意识...
    一沙一世界daisy阅读 104评论 1 1
  • 愿望:上午发完10篇特卖文章和5篇头条文章和图集 结果:发完了我会轻松一点 障碍:文章我会写的很慢,因为素材有点难...
    Huifre7阅读 312评论 0 0
  • 在设置cell的右边accessoryView时注意:如果设置了view,那么type就会无效。 通过xib加载c...
    爱霉霉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