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衡的世界

  01

  早晨,老张一觉醒来突然觉得总有什么好像渐渐变得不一样了。

  比如说,每天设定在8点30分的闹铃快了5分钟,拖鞋穿起来感觉小了一圈。

  会说话的娃娃突然说了至今为止都没有说过的话。

  比如说:

  “那是不可能的啦?”

  以及,昨天还好好的门突然发出了“吱吱”的声音,楼梯也感觉多了一阶。

  但老张的妻子敏敏还是一如既往地坐在沙发前拿着书边看边念。

  花的颜色之前好像是黄色的,窗外的景色和房间的大小以及镜中的老张自己的模样都没有改变,如往常一样。

  然而到底还是渐渐地好像变得有点不一样了。

02

  “搞不好现在的这个世界跟自己原来所处的世界说不定是两个不同的空间,难道你没有这么想过么?”

  老张在图书馆问好友阿强。

  阿强回答:“啊,我有点理解你的想法。”

  老张突然笑说:

  “是这样啊,不好意思,说了奇怪的话,请不要认为我是个头脑奇怪的人,真是的,对着第一次见面的人我到底在说什麽呀。”

  阿强问老张:

  “你难道还没意识到我是谁吗?”

  老张疑惑的看著阿强的脸问:

  “难道你是,阿强吗?”

  阿强回答说:

  “我当然是阿强啊,你察觉得好慢啊,难不成忘记我了吗?”

  老张这才想起来,然後笑着说:

  “当然记得,小学的时候我们总是...。”

  这时老张脑海中突然闪出一名少年意外失足落下悬崖的画面。

  顿时老张的脸一下僵硬了,问道:

  “阿强,你不是应該死了吗?”

  阿强惊讶地回答:

  “什么,我死了?怎么可能,我之前都呆在英国啊,自从上了中学后一直在那边,你忘记了么。”

  然後阿强反问老张:

  “欢迎会,你还记得吗?我记得你当年是打算向明美告白的吧,不过却没说出口,你该不会连这个都忘了吧。”

  老张想了想后,失望地说:

  “如果那时候顺利说出來的话就好了,现在都不太记得当時在干什麽啦。”

  阿强安慰老张:

  “算了,记忆这东西本來就不靠譜,但是自己会被你认为死掉了的这个,我可还真没想到,更让我震惊的是你居然做起了理发师,我本以为你会接你母亲的班当研究所所长呢!”

  老张告诉阿强:

  “我母亲在三年前去世了,她本想让我接她的班,但我却一直忤逆她,总觉得继承她的话就像是被束縛住一样,我觉得还是普通最好。”

  阿强听了老张的话后赞同老张的话,之後离开了图书馆。

03

  隔天,老张把见到阿强的事告訴了同为小学到中学同学的明美和阿甚。

  而明美告訴老张:

  “阿强己经死了,我们小时候不是亲眼看到的吗?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一天的事,那一天我和阿甚跟阿强还有老张你,四人到山里探险结果却迷路了,之后,阿强负责带路,却不慎落入悬崖,我们找到阿强的时候,阿强他已经死了,连身体也分成了两截,而且阿强死时还睁着眼睛,上半身朝着我们,下半身却还看着我們,而且看的方式还很诡异,现在想起来我都还毛骨悚然的,这种事是不可能忘掉的。”

  这时阿甚突然插话道:

  “说得我都想尿尿了。”

  明美告诉老张,一定是老张自己想太多,所以做梦了。

  于是老张抱着对阿强死没死的疑問回到了家里头。

04

  在家中,老张回想小时候暑假夏令营的事,想着当年死的会不会不是阿强,而是别的同班同学呢?

  于是老张翻出了以前的毕业照。

  这时,老张的妻子敏敏突然开起音乐,且拿出书边看边念。

  老张不耐烦地对妻子说:

  “喂,喂,不要一边看书一边发出声音,不是跟你说过很多次了吗?这简直就像你的武器一样,还有你放的这個音乐悲伤得让我心烦啊!好像在强迫我听一样,你能停下来么,给我停下来,烦死了。”

  然后老张拿着毕业相册,转身进到了房间里,并且把门给锁上了。

  老张把门锁上后说道:

  “我怎么会跟这种人结婚。”

  之后老张想到没再毕业照里的人很有可能是死掉的那个人。

  于是,老张坐下,开始动手翻起相册,突然发现,自己并不在相册里面,而开始紧张起來。

  老张一直翻,一直翻,没有,没有,都没有,直到翻到最后,仍是没找到自已的相片。

  而在相册的最后写着阿强留下的一些话。

  话的内容是:

  “我们重要的同学在夏令营时去世了,张坚同學,我一直不會忘記他,希望大家也记住他,他曾和我們一起生活,一起玩耍,欢笑,说话,哭泣,生气,沉醉什麽,喜歡什麽,他还活着,我们会一直怀念他。”

  看完这段话的老张怀疑:

  “难道那时死掉的真的是我吗?如果是的话,那我现在所在的这个世界到底是......?”

  于是乎,老张走出房间,质问妻子敏敏:

  “我死了吗?对你来说,这里是十年前吗?可我还有印象,这数十年间,我还有活着的记忆。”

  妻子敏敏回答:

  “对啊,你己经死了哦。”

  倾刻之间,老张的家变成了一家名为“张张”的脑电波研究所。

05

  老张看到海南日报社的两位记者宇镇跟唐令为了采访到有关活著的人脑这一新闻,而来到了这所张张脑电波研究所。

  然而,宇镇跟唐令却看不到老张。

  之后,宇镇跟唐令随即见到了阿强和阿甚以及明美还有敏敏四位研究人员。

  在这四位研究人员的带领下,宇镇跟唐令看到,放置在装置里的是前所长张张他那在三年前就己经死掉了的儿子张坚的人脑。

  这时,敏敏开着音乐,拿起书,并且对着人脑念书,装置中的人脑突然发光一闪一闪地,像是对敏敏念的书有所反应。

  此时宇镇问阿强,人脑一直都是敏敏管理的吗?

  阿强告訴宇镇:

  “差不多是八年前开始的,虽然有些微弱的脑反应,不过己经死了吧,之后应该也不用再保管这個东西了吧,这种营养培育没有任何意义,再说再一次唤回死去的脑这种事情什麽的即使在英国也没有先例,也只有张坚的表妹敏敏还相信着用这种非科学的方式可以唤醒张坚。”

  就在众人准备离开研究所的时候,唐令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

  “活着的人脑啊,总觉得有种它再朝这边看的感觉。”

06

  早晨闹钟的铃声准时在8:30分响了,老张一觉睡醒,看着书桌上没有娃娃,然后关掉闹铃,用手擦了下额头的汗,然后,叹了口气说道:

  “这是什么梦啊!”

  接着,老张起床穿上拖鞋走出房間。

  老张走下楼,到冰箱里拿出面包和牛奶。

  此時穿着主妇装的老张太太明美出现,好奇地问老张:

  “你今天怎么吃面包?我现在给你和女儿做泡面和早餐,先去刷牙吧。”

  这时老张的女儿梦梦也起床了,梦梦接过明美手中的抹布帮忙擦桌子。

  到了吃早餐的时候,老张给女兒和明美讲起了昨晚他那奇怪的梦里发生的事情。

  女兒回答:

  “那是不可能的啦?”

  听了女兒这句话的老张,觉得这声音和这句话怎么那么耳熟。

  吃完早餐后,女儿梦梦上学。

  而老张则看了看花的颜色,确定花的颜色是黄颜色之後,去研究所上班了。

07

  下午,老张下班来到理发店理发,同时给他好友阿强讲了他昨晚的梦。

  阿强惊讶地说:

  “真是奇怪的梦啊!你居然在梦里还是理发师。”

  老张回答阿强:

  “这几年因为接了老妈的班,工作很繁重,每天都很拼命,所以可能憧憬像阿强你这种理发师平常的生活吧。”

  阿强回答老张:

  “普通最好了,这是我的口头褝,不过话说回來阿甚己经死了25年了啊!还记得那家伙老是犯傻,老站在路边尿尿,结果出车祸死了。”

08

  理完发后,穿著西装,打着领带,手提工作包的老张,在回家途中经过公园,见到公园椅子上坐着一位跟自己梦里的那个叫敏敏的妻子长得一模一样的女人。

  敏敏拿着书边看边念,边告訴老张:

  “你己经死了哦。”

  老张又再度回想起他在山里迷路且意外身亡的事情,一边害怕着看着公园的周围,一边嘴里念叨着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突然,有玻璃一样的东西从天而降。

  老张抬起头来,望向天空。

  原來是天空破裂后的碎片掉了下来。

  在破裂的天空里显现的,正是老张在梦中,梦到的研究所装置里那装着的自己的那活着的人脑。

  见到这一场景的老张双手紧紧捂住头,然后跪在地上绝望的呐喊:

  “我是谁,我在哪,我到底在做什么啊.......!”

  昨天的你们和今天的你们是同一个人吗?

  如果你们知道了你們只是自己的一环,你们还能活下去吗?

  如果早上的闹铃提早了五分钟,而且感觉家中楼梯多了一阶的时候。

  请小心,说不定你们己经迷失在失衡的世界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