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新西兰梦幻之旅

记得第一次有去新西兰的想法应该是在大学时代,那时的我被新西兰美丽风景吸引,甚至有种想去拿新西兰打工签证去新西兰呆上一年的想法,可惜执行力比较差,并没有去实施,这一拖就拖到了现在。趁着今年的婚假,说服了老婆把蜜月旅行放在一直期待的新西兰,而且我一开始计划的就是自驾游(最开始甚至想走房车自驾游),虽然当时已经拿驾照五年,但这五年都没摸过车,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自信。

出行前准备

确定了去新西兰之后,下面就是具体的实施计划,

签证

新西兰的签证办理还是简单的,比美国啥的容易多了,只要按照要求把材料准备好,如果选择的是电子签证的话,基本上一周内出签。我们当时选择的是淘宝办理([移民局网站]【万国通】新西兰签证个人旅游家庭加急签证全国办理),以防万一,选择的是【签证套餐:签证费+服务费+次日递交+全程无忧】这个套餐,大概700左右,是五年多次往返,具体的材料准备,参考上面的要求即可,当时也尝试了自己在移民局网站申请电子签证,但是发现比淘宝还贵,故最后还是选择了淘宝办理。

最后的电子签证打印一份即可(检查好个人信息是否准确),如果护照是电子护照的话,是不需要打印的纸质签证的,入境的时候可以走电子通道,不用人工检查。

机票

办理好签证之后,就需要关注机票信息了,如果是在旺季前往新西兰,12月初到2月份,这段时间新西兰刚好处于夏季,也是新西兰的旅游旺季,机票会比平时贵一些,据我当时观察,机票来回如果在4k 以内就算非常实惠了,时间点合适的话,可以直接先定下来。我们当时选择的是天津航空,在西安转机,天津航空每周有一个航班飞往奥克兰,整体体验还好,不过连坐十几个小时飞机,真的很累,如果运气比较好,飞机上人比较少的话,可以在中间那排座位(好像是4个座位连在一起)连在一起睡觉。

新西兰国内航班的话,基本就是捷星和新西兰航空两家公司可选,可以选择在他们的官网订票,这样改签啥的会方便,或者就是在国内的这些平台上(飞猪、去哪、美团、携程等),有两个建议:一是规划好时间,特别连续坐飞机时尽量多留一些时间防止晚点;二是看好行李限制,如果不提供免费行李托运,提前办理好,机场现场办理的话英语不好的话可能不会很方便

住宿

旺季的话,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预订的平台大家应该也都知道,主要是:Booking 和 Airbnb。我们主要是在 Booking 上预订的,预订的时候主要关注下面几点:

  1. 酒店或旅馆(新西兰一般分为 Hotel 和 Motel 两种,前者是我们常说的酒店,后者是美剧中经常出现的是汽车旅馆,后者是最常见的,前者只有在大城市或者大旅游景点才会有)位置信息;
  2. 评分及评价,Booking 上的评价还是比较真实的,不像国内平台;
  3. 酒店或旅馆的条件设施,如果计划自己做饭,需要关注厨房信息,还有就是是否有独立卫浴,有独立卫浴的价格会贵一些但是方便,我们行程上主要预订的是一居室,方便很多。

其他的就看个人喜欢,大部分地方 Booking 提供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

吃饭

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吃饭了,我们之前也简单看来一些攻略,最后发现大部分都是推荐自己做饭的,因为很多的地方其实没有什么餐厅或者就是那边吃饭不习惯,像我的话早上一般都会选择喝粥,所以我们去的时候专门买了一个电饭锅,可以熬粥也可以蒸米饭,电饭煲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强烈推荐。在新西兰的话,如果是在大城市,可以 Google 或大众点评选择评分比较高的餐厅去吃饭,小地方的话,我是比较建议去超市买些新鲜的食材自己做饭,自己做饭体验也是非常好的,新西兰那边超市里的食材都很新鲜,牛羊肉种类也特别多,简直是肉食爱好者的天堂,另外那边的水果也特别好吃(水果蔬菜肉类的整体价格会是国内的3-5倍,不过自己做饭的话,整体的花费并不高,超市里红酒啤酒种类特别多,可以尝一下,酒类很便宜)。

租车 & 加油

如果计划是自驾游的话,租车也是一个重中之重,这个是需要提前预订的,特别是旺季时候的房车,租车的平台推荐的是:

  1. 租租车:我们当时选择的这个,主要是普通汽车的租赁,他们平台不提供房车这种类型;
  2. 房车国度: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专门做房车的平台,与那些房车车行平台不同的是,这个平台的房车种类特别多,有很多七座车改装的房车,这种房车特别适合预算有限的同学,在路上随时可以选择地点休息,车开起来也比较房车简单;

关于房车的信息可以参考,这里会介绍新西兰本地几家房车租赁公司,可以在它们的官网上直接预订:

  1. 新西兰房车租赁 新西兰房车租赁攻略
  2. 房车国度 新西兰房车租赁全攻略(从房车车款价格保险到营地一一为您讲解)

关于加油这块,车行一般也有会介绍,我见到的新西兰的加油站分为两种:

  1. 半自助加油:自己给车子加油,然后去到店里(一般加油站都有一个小超市,直接去收银台即可)向店员付钱,告诉工作人员是几号加油点,然后付钱即可,工作人员最后会问你是否需要小票,如果需要的话,说需要就行了;
  2. 全自助加油:这种是没有工作人员,自己先加油,然后在加油站选择通过信用卡付款即可,我们当时只遇到一次这种,不幸的是信用卡还扣款失败了,因为在国外没有收到相应的短信,后来收到了加油站邮件,让去付款(找的租租车的工作人员帮忙通过信用卡网上代付的)。

我是比较推荐第一种形式的,直接向工作人员付现金或信用卡付款就行。

练车

正如前面所说,自己从13年拿到驾照后,就基本没开过车了,家里的人一直没敢开,每次回家都招人开车接送,但是为了新西兰自驾游还是决定好好练车。最开始的时候练车想的是在58上找个陪练,后来打算找的同学教一下,当时同学有事,自己就硬着头皮上了,选的是共享租车(Gofun,练车挺方便,不过现在涨价了),当时选的是周末在望京附近开,那边周末人比较少,很适合练车,第一次开的时候真的好紧张,开了一圈之后,放松很多了,后来又跟同事开了几次,第一次上到了五环、上了高速。不过虽然练过这几次,驾驶历程还是没有突破100km,当时决定趁着周末来次远的,目的主要是练车,适应一下一天几百公里的驾驶强度,就在10月底选择了乌兰布统自驾,那是自己第一次自驾游,可以参考 Travel to Wulan Butong Grassland | 2018 乌兰布统自驾游,两天大概开了900km,而且中间很多山路,去新西兰之前总算是放心(自己是放心了,但是父母还是担心的,在去之前基本天天打电话说,去了新西兰也在时刻给家里报平安)。

当地信息

前面是一些准备工作,还有一些其他的需要注意一下,主要是新西兰当地的情况。

交通规则

关于交通规则的话,新西兰这边主要是靠左行驶,需要关注的内容如下图(来自租租车):

新西兰与国内交规的区别
新西兰一些常见的交通标识

最大的区别就是这里是靠左行驶,这个来了之后需要适应一下,不过只要记住驾驶人靠路中间这条问题就不大,还有就是:

  1. 右转要注意;
  2. 雨刷跟转向灯的位置跟国内刚好反过来;

另外就是遵守交通规则,该让的时候一定要让,不要插车,文明开车,最后,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即使开慢点也没事,安全第一

超市

这里简单介绍新西兰这边的超市,新西兰常见的超市有四个,其中:

  1. 4 SQUARE 一般面积比较小,比国内7-11大一些,一般镇比较小的地方,可能只有这一家超市,价格比其他的贵一些;
  2. PAK'n SAVE:很多人推荐的,新西兰本地性价比最高的超市,装修风格像宜家,但感觉价格跟 CountDown 也没有差太多(去 PAK'n SAVE 买啤酒的时候,还被收银员检查护照,长得太年轻了);
  3. CountDown:一般大镇才会有 CountDown,中端的超市,比 PAK'n SAVE 稍微贵一些;
  4. New World:2、3、4都差不多,其实价格也是差距不是很明显,买东西少的话可能根本注意不到。
PAK'n SAVE
CountDown
New World
4 SQUARE

购物

购物的话,整个澳洲都是保健品的天堂,新西兰可以买的东西有:

  1. 保健品:护肝片、鱼油、卵磷脂、钙片、益生菌、芹菜籽、袋鼠精啥的;
  2. 红酒:新西兰红酒种类真的太多,而且价格很便宜,超市里红酒的中价位基本10-15纽币(新西兰食品检查非常严格,在这里对食品安全尽管放心);
  3. 奶粉,不多说了;
  4. 绵羊油、高端羊毛(这玩意好贵,做的衣服基本都是上万);
  5. 惠特克巧克力,特别是榛子味的;
  6. 户外用品,不过也不便宜。

行程

下面开始介绍了我们具体的行程计划,我们选择的是新西兰南岛经典自驾游路线,见下图,全称2986km。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行程信息

11月30号我们从北京出发,先到的西安,在西安转机到奥克兰,上午到的西安,晚上的飞机去奥克兰,随便也在西安玩了一下午。

1130 西安

记得上次来西安还是6年前(2012年)的清明节假期,当时没看成陕西博物馆,这次专门去看了一次,没想象中的那么好。在博物馆中从智人时代,到夏商周,一直到近代,一路看过来,不得不感慨:

  • 我们真是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代,赶上了技术、生产力大爆炸的时代;
  • 早在1000年多前,我们民族建立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政治制度,有灿烂的文化、经济也非常繁荣,可为什么突然到了近代,我们好像从地球上消失了一样,对现代文明的贡献微不足道,难道真的是元朝的出现,一下子把我们打回到几百年前么?
陕西博物馆
西安古城墙

今天本来计划在西安见了一个老朋友的,他在华为研究所,离市区太远,下班也晚(还不能早走),最终还是没见成,略遗憾。

西安 --> 奥克兰 等机中

新西兰行程

新西兰这十几天的行程整理了下面这十几篇文章:

计划 游记
12.2 在奥克兰一日 初到新西兰,Hello Auckland ~
12.3:基督城到格雷茅斯; 南岛 Day1:基督城到格雷茅斯
12.4:格雷茅斯到福克斯冰川; 南岛 Day2:格雷茅斯到福克斯小镇
12.5:福克斯冰川到瓦纳卡; 南岛 Day3:福克斯小镇到瓦纳卡
12.6:瓦纳卡到皇后镇; 南岛 Day4:瓦纳卡到皇后镇
12.7:皇后镇; 南岛 Day5:QueensTown & Glenorchy
12.8:皇后镇到但尼丁; 南岛 Day6: 皇后镇到但尼丁
12.9:但尼丁到奥玛鲁; 南岛 Day7:但尼丁到奥马鲁
12.10:奥马鲁到蒂卡波湖; 南岛 Day8:奥马鲁到特卡波湖
12.11:蒂卡波湖; 南岛 Day9:特卡波湖 & 库克山国家森林公园
12.12:蒂卡波湖到基督城; 南岛Day10:特卡波湖到基督城
12.13:基督城; 南岛 Day11:基督城 & 阿卡罗阿
12.14:基督城到凯库拉; 南岛 Day12:基督城到凯库拉
12.15:基督城回奥克兰,奥克兰回国。 南岛 Day13:返回奥克兰 & 回国

End

去新西兰之前还感觉十几天还挺长的,去了之后,特别是到了皇后镇,基本就相当于过了一半的时间,等回国发现,这十几天看似很长其实也很快,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就跟春节过年一样。新西兰确实是个好地方,空气好、食品安全、社会福利制度健全,这些似乎都是国内奇缺的,如果以后有机会能在新西兰生活一段时间也挺好,我一向认为人生就应该多去尝试,我不喜欢一成不变,人生就应该多去经历那些自己没有经历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