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不管闲事,毗蓝婆菩萨难怪收走蜈蚣精,您看破碎星是谁?

300年不管闲事,毗蓝婆菩萨难怪收走蜈蚣精,您看破碎星是谁?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曾被黄花观主百眼魔君的金光,刺得痛疼难忍,火冒三丈,齐天大圣孙悟空变成穿山甲,一口气在山里窜了十多里……

当百眼魔君被毗蓝婆菩萨的锈花针打回原形时,复仇的机会到了,孙悟空举起金箍棒就想把他打死。

这时,却意外地遭到了毗蓝婆菩萨的阻拦:菩萨让悟空手下留情,留百眼魔君另作他用。

百眼魔君的原形是蜈蚣精,刚开始根本就不想掺搅到唐僧师徒的西天取经中,只因他的七个蜘蛛小师妹,声称自己洗澡时,受到猪八戒的羞辱。

《西游记》中的这个黄花观主也不简单,以“黄芽白雪神仙府,瑶草琪花羽士家”为尊,说白了,他认为自己就是身穿羽衣的神仙。

“源易缘”注意到,收服黄花观主也不容易,除了百眼魔君的法术和背景等因素外,骊山老母和毗蓝婆菩萨的举动,也说明了百眼魔君的不简单。

黎山老母参加完佛教盛会龙华会后,知道唐僧师徒有难,化身成丧夫之妇,救了唐僧一命。同时指点悟空要到紫云山千花洞,请可降此怪的毗蓝婆菩萨。

自从参加完佛教的另一个盛会盂兰盆会后,毗蓝婆菩萨就开始深居千佛洞内,300年未曾出过门。

毗蓝菩萨之所以能降服百眼魔君,是她有一根从儿子昴日星君眼睛中提炼出的一根绣花神针。

这根针非金、非银、非钢、非铁,菩萨轻轻将其抛到空中,就能灭了百眼魔君金光。

“源易缘”留心发现,毗蓝婆菩萨的意外之举,劝孙大圣留下活口,是要带回千佛洞,让百眼魔君帮她看守门户。

《西游记》中,毗蓝婆菩萨又为何要为一只蜈蚣精说情?菩萨告诉悟空的理由之一是“洞里无人,正好收他看门!”

那么,毗蓝婆菩萨救下这只蜈蚣精,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通读《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原著,“源易缘”认为,这离不开蜈蚣精的神秘背景。

一只蜈蚣精,敢霸占了黄花观,同时以神仙的身份自居,还一出手就毒杀了唐僧、八戒和沙僧,放出的金刚都能赶超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一下就穿透了悟空的铜头铁臂。

这么厉害的一个蜈蚣精,是何来历,师父是谁?西游神话里,却只字未提。

在“源易缘”的西游神话系列文章里,曾分析过,蜈蚣精应与通天教主碧游门下的截教弟子有关。

《封神演义》中,有一位叫做吴龙的人,身为梅山七怪之一,最善用黑雾法术。他的黑雾一旦使出,就会致人昏迷。

西周神将杨戬用照妖鉴,将其原形照出后,化成大公鸡,将蜈蚣精啄成数段。

后来,梅山七怪被杀后,封元始天尊敕命,姜子牙一一对其封神。而蜈蚣精(吴龙)就被封成了正神“破碎星君”。

封神阐截两教大战中,通天教主摆下“万仙阵”,“诛仙阵”等阵法,使得不少神仙归位。而截教弟子所封的星宿神仙中,在天庭也占了至少一半,可见势力也很大。

毗蓝婆菩萨参加了盂兰盆会,便300年不再出门,说明她接到了相关的任务,或者是预测到将来有不利于她的事情。于是干脆:“两耳不闻世间事,一心只在千佛洞。”

黎山老母参加了龙华会,会议一结束,就化成妇人替唐僧师徒解了一难,给悟空指点迷津,还做了好事不让透出自己的姓名。

这说明,黎山老师是受如来佛祖或观音菩萨等佛教的某位大佬所托,才出手相助的,却也有为难之处。

西天取经也是一场关系三界的斗争,毗蓝婆菩萨既解了唐僧师徒之难,也放了蜈蚣精一马,最终化解了两难地步。

这便是:“人生自古两难全,千佛洞中对愁眠 。善恶轮回定有报,一轮明月照人间 。”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西游记》、《封神演义》、《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中国神话》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