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法》打卡100天

2020.3.2王怡第1天阅:《活法: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分享:记得之前有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来自两个放羊娃。问:“你放羊干什么?”答:“挣钱。”问:“挣钱干什么?”答:“娶媳妇。”问:“娶媳妇干什么?”答:“生娃。”问:“生娃干什么?”答:“放羊!” 放羊娃事实上说出了很多人的生命状态。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很少会思考到,人为什么活着?庆幸的是我正当年轻时就开始思考,我活着是为了什么?不仅仅是为了那些没有吃过的美食,那些没有到过的地方?那些没有学到的知识?我觉得对于每个人来说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活着可以为了很多人,可以为了家人朋友,当然也可以为了自己。活着不应该除了为自己,也要为这个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不是吗?生命仅有一次,来到这个世界不易,尽己所能为这个混乱的世界增添更多的正能量,而不仅仅只是那一句加油就够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价值和目标,那活着就不会虚度光阴,不会内心空虚,试着从寻找自己的目标和价值开始吧!活着不是一副躯体,而是一种精神,一种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

20200303王怡第2天阅:《人生的意义在于磨炼灵魂》分享: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目的在哪里? 看似很深奥的问题,细想这样的问题就像我们心里的指明灯,在不停的提醒着我们路在哪里?照亮心里的路,让我们大胆迈向有光照亮的地方。我认为意义在于不断的突破自己,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而工作现场就是最好的磨练意志的地方,工作本身就是获得幸福的人生,每天认真的工作就能塑造高尚的人格,就能获得幸福的人生。经历过这些,我们自然就知道人生目的是什么了。


20200304王怡第3天阅:《单纯的原则原理就是不可动摇的人生指针》分享:反复听了张金涛老师的音频,特别触动,绝大多数的人在成功之前都是一个平凡又平常的人,与之有区别的在于想要成功的人是内心对成功的渴望和坚持不懈的行动,我们内心都希望可以有所作为,唯独缺乏的是坚持和思考!将内心的渴望动力执着到底,还有什么是不能成功的!


20200305王怡第4天阅:《人生真理在勤奋工作中领会》今天的内容让我想要了最近刚看的一部韩国电影《寄生虫》,生活在底层社会的一家人,不愿意认真工作,认真生活,认为没有计划就是最好的计划。很典型的社会寄生虫的状态,最后的结局当然也是可悲的!安逸生活,不愿意跳出舒适区,是绝大多数的现状,懒惰是人的本性,懒惰也可使人丧失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面对此次疫情,也看到两个极端现象,一是等待,观望,所以很多人还没等到疫情过去就失业,破产了!另一个是破局,克服困难,即将腾飞。认真勤奋的保持对工作的持续热度,是获得良好发展的前提,认真学习勤奋工作也是我这段时间最有体会的感受,很久没有如此亢奋的状态!即使知道前方困难重重,但是充满信心的面对,这种感觉真的很有安全感,很幸福!


20200306王怡第5天阅:《改变思维方式,人生将发生180°转变》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描述人生美好的方式竟然用如此的简单的公式就可以概括了!人的思维方式千奇百怪,例如下雨,有的人看见下雨就会开始忧愁,烦躁,这是负能量思维方式,而有的人则感觉好久没下雨了,下一场雨挺舒服的。往往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得出思维方式的不同,实际上就是心态的不同。这两天公司的培训,让我的思维模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初对那些社群运营达人这个模块的认知,一直都是无法企及的状态,感觉自己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也是自我设限的原因,可是一旦找到了方法,一旦内心有了方向,渐渐会发现其实是可以去尝试甚至实现的!一个人所待的圈子非常重要,会无时无刻的提醒你的认知,你的价值以及你的思维是否匹配,是否能够融入这个圈子!这也是我这两天学习最深的两点感悟!


2020.3.7王怡第6天阅《“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则》:想象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这是大多数人对于不敢想象的说辞,禁锢于短板的认知。我们总愿意和孩子交流,因为孩子的想法天马行空,五彩斑斓,孩子的思维是开放的,就会有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总说孩子很单纯,孩子的世界里没有边际。所以更加容易做好做成功一件事。成人希望事成,却不敢心想。应该扪心自问,我真的想心想事成吗?答案如果是肯定的,那就打破禁锢,执着去做!


2020.3.8王怡第7天阅《不断带给人类睿智的“智慧宝藏”》人类之所以成为高等动物,在于不断摸索,不断更迭从最初的结绳记事到造纸术的发明,从石器时代到电气时代,从而我们有了电灯电器,再一直到现在的信息时代,我们就生活在智能化的社会环境中。是人类不断的发明,创造,从而给人类带来了进步,带来便利。这无疑就是智慧宝藏在不断被挖掘出来,每一项发明都历经千辛苦,经历无数次实验和坚持,才有了如今的文明和进步。那些坚持钻研技术的人,那些敢于创新的人,正是这样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得以流传千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类!


2020.3.9王怡第8天阅《严格自律的“王道”人生观》我们经常会听到三观不合,所谓的三观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认为所有的观念人生观排在前面。古代大唐盛世的繁华,当时的大唐涌现了李白杜甫孟浩然等著名的诗人,盛世顶峰正是因为唐玄宗励精图治,任用贤能,正是唐玄宗的人生观指明方向是正确的,才有了我们华夏民族这一盛世的美谈。再看看清朝的落末和灭亡,同样也经历过鼎盛时期,最后走向灭亡的正是因为官场腐败,统治者闭关锁国的政策错误等多种原因导致了最终走向灭亡!历史故事总是能总结出经验,借助前车之鉴,不再重蹈覆辙,无论是治理国家还是经营个人,追求正确的人生观,何为正确?对自己要有所要求,自律,勤奋,诚实,都是作为正确人生观的一块基石。不伤害他人,不破坏环境,对自我严格要求,沿着稻盛孰长的精神,才是正确的人生观!


2020.3.10王怡第9天阅《只有主动追求的东西才可能到手一一条人法则习》:被动和主动的结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主动代表的去思考,去行动,去执行!被动代表着去行动而已!敢于创业的人内心一定有更多的渴望,而勇于直面困难的人才是有可能获得成功,领导往往喜欢主动做事的人,父母喜欢主动学习的孩子,主动在国家有困难时伸出援手的人会被别人记住,就因为主动才可能得到想要的东西。


20280311王怡第10天阅《睡也想,醒也想,持续强烈的愿望最重要》无论是人生还是经营,想要从不可能变成可能,一定要有强烈的愿望,并且将这种愿望渗透到潜意识中。我深深的体会到什么叫做全身心投入和痴迷。我认识的两位领导,对于工作的认真达到了痴迷的状态,一位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录了60多堂线上课程,还要带团队,随时在线工作,随时随地都将工作成功这种强烈的愿望表达的淋漓尽致。另一位更夸张,有时候因为工作还会忘了吃饭,忘了生活中的日常,仿佛他的世界里只有工作,记得有次看到他的座右铭写着很简单的四个字“死磕自己”,究竟是有着多么强烈愿望的人才会愿意死磕自己呢?真的是做到了睡也想,醒也想,无时无刻都在想,所以有很多人愿意跟随,因为在这样的人身上看到光芒看到希望。有能力够努力都不是最终成功的关键,持续保持强烈的愿望才是持续成功的要点!


20280312王怡第11天阅.《将要实现的状态以“彩色”在头脑中呈现》看了这篇文章第一个想到的是我的孩子,翻开孩子画的每一幅画,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色彩,极其丰富的颜色挥舞着,天马行空的画面,我知道那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完美结合。理想主义者总是不断在脑子里勾勒出自己渴望的状态和物品。想象越丰富越细致,结果就越容易呈现。经历过黑白电视机到彩色电视机,又到了现在的4K技术,人们对于色彩的丰富和清晰要求更高。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个高要求也同样适用于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产品如何打磨到理想状态,一场晚会如何完美呈现,一部电影的拍摄需要NG多少回才会出现经典作品,这其中的过程环节,细节都需要先在脑子里不停的演练,彩排,推翻,重组,打磨,直到无可挑剔。达到心目中那个完美状态。我们做事也应该这样,熟能生巧,不断的练习中中汲取经验,这一切都应该在我们的脑子先来一遍又一遍。


2020 0313王怡第12天《只要思考达到每个细节,目标就一定能实现》细节决定成败,确确实实能够清楚的知道细节有多重要。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爱因斯坦的天才造就了相对论,这无人否认,但当后人翻开他的手稿时,并没有发现复杂的微积分,没有精致的三段论,有的只是几万次看似普通的计算,推理和证明!我自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不过多的在乎细节,这也是我致命的性格缺陷,例如试播时一切都准备好了,唯独致命的是因为密闭空间造成收音效果差,而没有通过面试!注重大框架,不在意小细节的问题,今后一定努力调整和改正。细节不光决定成败,更有可能决定存亡,明朝时期在沿海地区,倭寇入侵,明朝正规军被倭寇轻易打败,原因在于,衣服袖子太短,因为在寒冬腊月,人的手指极易容易冻僵,连武器都拿不稳,还谈什么作战?一个极小的细节就有可能功亏一篑,稻盛孰长,对于细节极其重视,在脑子里不停的推敲和优化,才获得了成功。成功由细节堆积而成,正所谓聚沙成塔,大事需要从每一个小事开始!


20200314.王怡第13天《成功需要缜密的计划和精心的准备》要敢想,孩子提出天马行空的想法时,在成人的常规思维中,或许感觉荒唐,遥不可及,但在孩子的世界中是可以被构建出来的。当我们决定要去做一件很酷的事情时,不妨向孩子讨教,让孩子来帮忙规划蓝图。参与到团队阿米巴的构建后,我一直没有专注把计划实施落地,领导说只有计划足够详细,而且越细越好,实施执行起来才能够游刃有余。在做事的过程中,我也确实感受到区别,当我只是在做泛泛计划内容时,实施起来就只为了完成而完成,没有达到正向积极的状态,当我试着不怕麻烦,把每天每一项计划都写的详细,落实到分钟来沟通,反而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且完成的效果更加好!克服惰性,不怕麻烦,踏实落地走好每一步,事情才会更圆满!


20200315王怡第14天《生病领悟真理》孟子在名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里说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凡事都应该往好处想。遇到挫折和困难要学会换个角度看待,悲观主义者更容易沉浸在情绪本身之中,很难摆脱悲观情绪的枷锁,不会正面的直视问题本身,而乐观主义者不会过多的在意情绪,而是看待问题本身,这就是心态的区别。都说心态决定一切,也就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你是如何看待它的?你想如何解决它的?是放弃,是不屑一顾,是无奈,还是面对,解决呢?人吃五谷杂粮,哪会不生病呢?在逆境中更加磨练人的心性,疾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了面对疾病的勇气!


20200316王怡第15天《心态决定命运》对于这句话,我真的是深信不疑。那些人早早就判定自己这个不行那个也不可以的心态。同是一片浮云,乐观的人说这是一片祥云,悲观的人说这是一片愁云。同是半杯水,积极的人说杯子是半满的,消极的人说杯子是半空的。同样是望向窗外,充满希望的人看到了夜空中的星星,怀有失望的人看到了满地的荒凉与泥泞。心态不同,命运也就不同,心态决定了命运。好比我现在做的事情,最近和好多朋友聊关于直播平台,有的朋友说直播很好,但是我做不了,不会也不想学也不想抛头露面,因为看不到立马成交的结果。有的朋友说,直播不好做,谁都可以做,门槛那么低。听完各种各样的评价,丝毫都没有影响我内心的坚定,我内心很坚持要去做这个事,而且想办法做好这个事,成功与否不应该在没有实施之前就下定论,怀着学习和坚持的心态努力一番,万一结果很惊喜呢?

20200317王怡第16天阅《契而不舍干到底,结果只能是成功》从古到今,有太多太多不可能发生的事,但是的的确确的发生了,也有不可能做到的事,也的的确确的做到了!限制我们的不是眼界而是思维。看到10天盖成的一座座医院,看到万里长城的雄伟壮观,看到直达另一个星球的火箭发射,看到从无到有,这些都是敢想,坚信未来可以实现的能力所创造出来的,而这么多不可能都在一个个坚定的双手一点点干出来的!不要求自己创造出多么伟大的事业和成就,至少不要埋没自己无限的可能性。

20200318王怡第17天阅《持续努力,变平凡为非凡》每个人在小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梦想,但是长大了会觉得现实与理想差距太大,所以很多人都不敢有梦想了,或者在忙碌的生活中把自己的梦想弄丢了。但是正是有很多人坚持自己的梦想才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明。当我们只关注眼前的小石头,车子不仅持续颠簸,还会容易驶离原来的方向,甚至发生意外,只有夯实的握紧方向盘,一直不断的加油门,不在意道路是否泥泞,是否蜿蜒曲折,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迟早可以到达!


20200319王怡第18天阅《天天钻研创新,孕育巨大飞跃》如果动脑筋钻研扫地的保洁员,很可能是保洁公司的老板。天天钻研实际上说的就是当下就要去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在现有的工作上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找出更加适合的方法,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工作质量。从这几个点出发考虑,每一天的工作中是否做到了最优。就拿这两天开启的打卡来说,一天四次打卡,工作内容落实到要做的每一项工作细节中,不断的总结,完善,就是这样的一步一步,逼着自己必须要去执行,否则无法完成工作,就无法提高成效!我也相信将来的我一定会感激现在的自己,从细节开始,努力干到底,结果一定是惊喜!


20200320王怡阅第19天《倾听工作现场的“神灵之声”》读完这一章,我特别有感触,我真的相信工作现场有神灵,在我内心中的神灵实际上就是专注和渴望的体现。到了工作现场,就有了工作的氛围和气场,每一次在公司出货的时候,尤其是新品上市期间,我明显的感觉到在公司的销售量就高于在其他地方。近期扎根深入直播中,在镜头前的感受确确实实和直播间现场有天壤之别,真正想要做好一件事,不是每天用着温开水的鸡汤来麻醉自己,而是要亲力亲为,要落到每一个动作,要走过每一个工作室,要勇敢的说出准备好的语言。我最近一直告诉自己,除了睡觉和洗澡,都保持在工作状态。边做边想,边做边总结,不看当下结果,只管去做就好了!


20200321王怡阅第20天《人生要时时“有意注意”》有意注意这个点感觉会经常发生在我身边,包括我自己身上。我自己就发现,当孩子跟我交流的时候,如果我没有有意注意的去听取和观察孩子,就容易错误解读孩子的表达和情绪。这一点,我犯过很多次错误,每次只要我认真的观察孩子的心里变化,我们的交流就会非常的融洽,有意注意某一件小事,是可以让我们从小事中更加清晰的认清自己,是不是错过了哪些细节,是不是不够专注,是不是还可以再优化的空间,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有意注意是一个很棒的习惯,要时时刻刻提点自己!

20200322王怡第21天阅《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梦想和年龄无关,与财富无关。就好比我们内心的一团火,永不熄灭,保持持续燃烧的动力。在2015年3月25日,79岁王德顺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花绿棉袄惊呆众人,79岁的王德顺在T台上走秀,火爆全场。如今82岁高龄依旧活跃在一线,身体还很硬朗,被网友称“最帅大爷”,82岁的年纪活的像了年轻人,他是国内最酷的“型男”。梦想看似遥不可及,可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人实现了心中梦想。大多数人总会过度沉浸在现实生活中,梦想往往也被现实打败了。唯有那些内心一直怀揣梦想的人,内心更加坚定,更加努力朝着梦想前行。


20200323王怡第22天阅《人生和经营的原理原则以单纯为好》看似复杂的事情,更要简单的解决。把事情复杂化是大多数的通病,并不关注事情本身应该如何解决,而是不断的在附加无用的情绪和焦虑感,尤其是这段时间,我感触颇深,希望通过直播来解决目前遇上的困难或者进一步缓解之后会遇到的困难,核心是没错的。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复杂的思维和情绪在影响着这个核心。老大说,认真的做一次决策就可以了,不要每一天都在不断重新做决策,下定了决策就用最笨的办法也罢,执行执着的做下去,哪怕决策是错的。目的很单纯,原则原理都在。你不复杂,一切就简单了!

20200324王怡第23天阅《迷惘时的航标——“人生哲学”》读完这篇让我想起当初启动和几位伙伴一起打卡《活法》时的对话。迷茫,迷惑,纠结,困顿等,几乎在现阶段许多人都存在的状态,好像不知道人生这么耗着意义是什么?每一天为了挣口粮,为了完成事务性的工作而过着。究竟接下来我要做什么呢?全然不知,纵使我在推荐这本书的时候,也很难参透其中的人生哲学。在我看来,恰恰是这本书里的一句又一句枯燥,却值得细品的人生哲理,给了我方向。给我梳理了回顾过往经验的判断。我明确我的选择,我对于事情的判断不再纠结和迟疑,即使结果有可能是错的,但是我也愿意坚定的去尝试下去。

20200325王怡第24天阅《绝不随波逐流,死守原理原则》这一章像极蒲益得的经营原则,不,应该说坚守原理原则,不愿随商业大流的企业总是出奇的相似。在当今的社会中,做到不随波逐流不是那么轻松,人们往往愿意随波逐流,跟随周围的人和事一起变化。父母拼命的给孩子报培训班,生怕耽误了孩子的技能发展,消费者们绞尽脑汁的购买网红流量产品,生怕错过了潮流风口,失去了时尚达人的光环。例如之前星巴克的网红猫爪杯子,竟然还有人为此排长队,大打出手,真是让人匪夷所思。我庆幸跟随一家遵从内心的原理原则做事的领导,就像公司每一款产品都遵守以人为本的宗旨来做研发生产。做人也一样,得有自己的想法思维,不做墙头草,不被别人轻易的影响。


20200326王怡第25天阅《仅是知道不行,贯彻落实才有意义》光知道不去做,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就像我们每一次听完的培训课程,当下听的热血沸腾,可是没过三天就忘的一干二净了,正因为没有去实施和执行下去,无论听过多少的课程和鸡汤,如果没有去做,听的再多也是无意义的。了解和明白的核心在于如何落地的去执行起来,把所知的每条每项都对照到每一天的工作计划中。就像我们正在学习的这本《活法》,一边学习着给自己如何鼓劲打鸡血,可是之后呢?正是没有把每一章学到的语言文字转化成有行动力的当下,动起来,做下去,才有意义!

20200327王怡第26天阅《“思维方式”决定人生方向》学完这一章首先在我脑海里想到的是近期在韩国发生的一件骇人听闻的N号房事件,罪犯是获得奖学金的高材生,可正是思维方式出了差错,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这个接班人的年龄竟然只有16岁,更是让人细思极恐。正值青春年少的美好年龄,却因为思维偏差,一辈子就毁了。而在我们的工作中,固有的思维模型,让我们纵使拥有超强的能力也未必能够拥有成功。这个完美的人生方程式极简的表达方式就概括了成功的核心就在于思维方向其次才是热情✖️能力。怎么想才能决定怎么做,至于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那就是后天的能力问题。找到正确的思维方式,带着积极热情的人生态度去做事吧!


20200328王怡阅第27天《自己的人生之戏如何编演》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演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把人生中的每一个经历都比做一场片段,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如何演好这场人生大戏。不禁让我想起的一位演员,张国荣,他的敬业也是很多人无法比拟的。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来学习和训练语言的发音,又学习了三个月的京剧,整整六个月才成就了程蝶衣的经典才有了《霸王别姬》。演戏的核心除了认真还是认真,即使是独角戏的人生也需要有内容,有情感,有剧情,有音乐,有环境,有路人,有道具等等,如何与之相对应,如何安排才能成就一场精彩大戏,每一项都是需要仔细打磨才能出精品。在当人生剧本的编剧路上,我们更要积极认真的思考,上台的时候就不会演砸!


20200329王怡第28天阅《不在现场学习什么都学不到》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就像咱们现在在读这本活法也一样,即使读上10遍,20遍也抵不上认真执行一遍来得有用。读书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就像我们学开车,学游泳一样,一定是要亲身体验,一遍又一遍的摸索,找到油门和刹车的感觉,找到和水完全融为一体的感觉,这一切都是要亲身体验,学到要领。现场是哪里,就是当下工作的环境。在工作的现场,我们需要不断的打磨,需要反复的验证,这样学到的东西才是最夯实的,知道没有做到,就是等于不知道。知行合一才是学到知识最佳的状态。

20200330王怡第29天阅《拼搏在当下这一刻》明代诗人钱福有一首著名的《明日歌》,里面这样说到:“明天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很多人立下志向后,决定做事业,但始终也迈不开第一步,总是把希望推到明天,最终万事成蹉跎。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总是说要活在当下,过好当下。规划未来蓝图多宏伟,当下这一步没有竭尽全力去走好,蓝图是无法呈现的。世间万物,存在都必然有自我的价值体现,认真过好每一天,认真拼搏每一刻,我们的生命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20200331王怡第30天阅《“喜欢”燃起热情》都说爱一行干一行,但是在我看来应该是干一行爱一行。举个例子,有人说我唱歌五音不全,所以我不喜欢唱歌,看起来是没兴趣,不喜欢的事,可是有一天有人说,你的音色很好听,高音很亮。突然之间得到别人的认可,这个时候你可能会开始对这个唱歌感兴趣了!大多数说对兴趣和喜欢的某件事或者某个概念都只停留在表面,只凭借第一印象的感受去判断。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就像很多人看在做直销的人,在做微商的人,很反感,不愿意接触。但是在直销微商领域的人却是喜欢认真的去经营自己的事业。公司的吴总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工作狂,每天至少工作15个小时,彻彻底底属于自燃型的标杆,对工作的热情已经不能用喜欢来形容。而我自己这段时间的状态也沉迷于工作中,我的先生说无法想象我除了睡觉,几乎都在工作状态,就连洗澡洗脸也要想办法拍素材,他说他每天只要工作超过5个小时就觉得顶天了!我告诉他,因为你不够喜欢你的工作!只有足够喜欢,才会自动自主自觉的为自己的事而努力,而不需要别人的提醒和劝说。


20280401王怡第31天阅《战胜自我向前进,人生大变样》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是永远有兴趣的,从最初接触兴趣爱好也好,后天训练的手艺技能也罢,时间长了都会有厌恶和反感的阶段情绪,学钢琴的周杰伦是被妈妈的教棍下坚持下来的。运动员们也是由最初的纯粹爱好一直不断经历磨难伤痛坚持下来的,直到站在领奖台的那一刻,价值就体现出来了。这个坚持的过程需要一点一点的不断对自己提出要求,提出自制力的把控,都说自律的人生一定很精彩。我也认为一个人懂得自律,才能沉淀下来做好一件事。不在娱乐上放纵,不沉迷于刷手机,追剧,麻将中度日,真真正正去做一件未来可期的事情,并为之坚持下去,人生必定大变样。

20200402王怡第32天阅《抓住本质,复杂问题简单化》看完这篇特别有感触,就拿这段时间的直播来说吧!大多数的人刚开始学习直播的时候,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没有粉丝怎么版,没人买怎么办?不懂说些什么怎么办等等问题!看似这些问题阻碍了前进的道路,实际上是把问题复杂化了,直播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播起来,只有进行了,一切问题都会逐一的解决。世间万物原本都是极为简单的,不一定是非黑即白,但只要抓住了事情的核心和本质,其他的条件和顾虑困难都不是阻碍解决问题的理由。

20200403王怡第33天阅《国际问题也不妨单纯化》稻盛老先生的设想和抱负非常的大胆,由此也可以看出他把世界,把整个地球都当做一个家,充满正义感的原理原则是引领方针。通过这次的疫情也可以看出,在遭遇到危难之时,绝大多数人是愿意无条件的付出,即使是我们的国家,也是具有大国风范,在关键时刻,愿意出手相救,与世界上也正在遭受灾难的人民同在一起,帮助他们。这也超越国际范围的界限,也正因为华夏民族是几千年来遭遇了无数的灾难,但自然不畏惧,迎难而上的精神,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秉持着单纯的原则和初心,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20200404王怡第34天阅《与外国交涉,“正当性”重于常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自我约束还是与人相处,都需要遵循原理原则进行。不逢迎和讨好别人的感觉真的蛮爽的。当在工作过程中,被质疑,不被理解,甚至被打压的时候,是很容易沮丧和失去信心的,甚至对怀疑是不是自己做错了,方向错了。这些心理因素都是没有在内心建立起一个作为人,应该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围绕这个原理原则出发点,就会发现内心力量无穷强大,这是超越国界的普遍性。就算不能被认同前行,也一定可以被理解。


20200405王怡第35天阅《日本人为什么丢失了“美好的心灵”》不知不觉已经坚持阅读了这本书的一半,读到这一章,浮在我脑海里的人物竟然是“周润发”,看着他的电影长大,在我印象中他就是香港电影的标杆人物,但是绯闻很少,而且为人亲切,谦虚,甚至在香港的地铁里时常被路人认出。在当今社会中,拿着鸡毛当令箭的人比比皆是,但也不乏那些低调做人的成功人士。从小就被这句骄傲使人落后的话语影响着,可是人不是天生都需要被肯定和关注吗?这事我潜移默化中也影响给了孩子,不断的告诉孩子,要虚心,不要自满,当然我也要不停的告诫自己,谦虚一点,不要太光芒毕露,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举止。


20200406王怡第36天阅《对领导的要求是德重于才》让我想起前段时间孩子在听的史记估计,就说说到尧舜禹的故事。尧,中国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为人简朴,吃粗米饭,喝野菜汤,得到人民的广泛爱戴,被后世儒家奉为圣明君主的典型。帝尧德高望重,人民倾心于帝尧。舜,要求人民“行厚德,远佞人”,“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毋虐,简而毋傲”,孝敬父母,和睦邻里。在其治理下,政教大行,八方宾服,四海咸颂舜功,因而《史记•五帝本纪》称“天下明德皆自 虞帝始”。而作为大禹是古代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治水是与治国养民结合进行的。在治水害的同时,还指导人们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大兴水上运输,重建家园。这三位历史伟人,都充分的体现了以德治国,以德树人的原则,对后世影响深远。有着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人格魅力的领导者,势必会有人不断的愿意跟随。能力可以培训,而思维方式只能靠自己不断的领悟。

20200407王怡第37天阅《时时反省,不忘磨练人格》反省,是现在很多人都缺失的品格。每一天,从工作中,从与人相处中,从日常生活中去反省自己,有没有说伤害别人的话,有没有谦虚,有没有偷懒,有没有乱发脾气等等。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我时常反省自己,总是因为很小的事情对孩子发脾气,深知如此相处对孩子会有伤害,每次发完脾气后,就陷入深深的自责和反省中,一次又一次的剖析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正的地方。不断的磨练自己的人格。


20200408王怡第38天阅《磨练心志的“六项精进”》想起了去年公司铁军每天晨读“六项精进”的场景,细细拆分每一句话都是受用终身的,第一句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在现今社会不乏许多伪勤奋的人,看上去好像很努力,实际上只是浮在表面的那一面状态,真正的努力是有计划有安排去落地执行,反复不断的更迭重复复盘。将时间和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我学完六项精进后剖析过自己,之前在某一些程度上确实不够努力,不够精进,做事拖沓不落地,怕麻烦,不愿意处理琐碎小事。恰恰是这些细节才是我最应该重视的。六项精进的内容让我十分受益。不断的对照每一句话,警醒自己,克服懒惰,克服内心的障碍,突破自己。

20200409王怡第39天阅《将感谢刻于童心的“隐蔽念佛”》一句“谢谢”是日常礼仪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言语。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心怀感谢,稻盛老先生说到的感谢是虔诚于内心深处的感谢,并非是泛泛于形式。这样的形式主义在我们身边数不胜数,就说在家庭中吧!都说家是说情的地方,不是较理的场所。家人之间更应该相互感谢,彼此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另一半的包容,感谢孩子的陪伴。当内心深处有了对所有一切的知足和感恩,一切的烦恼也会渐渐消散。这个社会因为养育不当造成了很多白眼狼的孩子,是教育的悲哀,如果从小给孩子在心里种下一颗感恩的种子,孩子势必是善良的,美好的,对世界充满希望的。


20200410王怡第40天阅《随时准备说“谢谢”》为人父母教育孩子,总是会把礼仪用语挂在嘴边。得人帮助才会愿意表示感谢。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感谢都来源于得到好处后的反馈。却很少在受到委屈,困难时也能反思出感谢之心。听起来有点不可理喻,恰恰是在逆境中的行为语言更能磨练我们。随时准备说谢谢,是内心有大爱,有包容。我在工作中也时常表现出对别人的不理解。可总有一股声音在告诉我,学会理解和包容别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才能知道人的思维和举止的不同。我很感谢从小到大的一切,不埋怨不抱怨,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00411王怡第41天阅《喜悦要直率表露》这个标题让我立马想到我很喜欢的一个喜剧演员“贾玲”。喜欢她的坦荡和爽朗,那一种容易满足以及无需掩盖的喜悦,总能带给别人很亲切很舒服的状态。我是个藏不住事的人,许多喜怒哀乐都流露于外表,我特别愿意与别人分享喜悦,出单忍不住和伙伴分享,学会一首新歌忍不住唱上几天。直率一定不是口无遮拦,一定也不是不负责任的说出一些伤害别人的话。生活工作中,我们经常也会自以为是,也会主观判断别人。所以需要不停的自省,不能过于傲娇,过于武断。自己是不是真的自私自利,要时刻保持一颗谦卑的心。


20200412王怡第42天阅《托尔斯泰的感叹》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通过这一章的学习,赤裸裸的将人性的贪婪表达的淋漓尽致。根于内心深处的贪婪,在我们每天日常生活中也能随处可见。想要一份高收入的好工作,但不愿意拼命努力,挑三拣四的去满足自己的歪心思。人,总是健忘的,那种好了伤疤忘了疼的状态一直都挥之不去,正是贪婪在驱使着,渴望长命百岁,却毫无节制的过度消耗健康。欲望分正反两面,磨练心志也在抑制贪婪的欲望。

20200413王怡第43天阅《切断蛊惑人心的三毒》欲望,世界上所有动物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种本能。从人的角度讲是心理到身体的一种渴望,满足,它是一切动物,包括人,存在必不可少的需求。欲望无善恶之分,关键在于如何控制。好的欲望是一切事情的动力来源,而不好的欲望要克制,要抑制。减少负面的欲望,不断的反省自己,有没有贪婪自私的想法,有没有损害他人的行为和语言,认真审视反思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切断蛊惑人心的欲望。


20200414王怡第44天阅《拔“正剑”成功,拔“邪剑”灭亡》正所谓邪不胜正,从小到大所看的电视剧中,所有的邪恶都终将灭亡,我也相信这个世界正义的人居多,从小就种下正义的种子力量,即使经历了困苦磨难,心中也依然坚定正义才是正确的道路。“舍生取义”:【出处】《孟子·告子上》:“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说的就是生命,是我所喜欢的;正义,也是我所喜欢的。这两样(如果)不能同时得到,我宁愿舍去生命而去求得正义。正邪相对,邪恶必将灭亡。

20200415王怡第45天阅《劳动的喜悦是人世最大的喜悦》在我印象中,长辈们除了关心婚嫁更多关心的就是工作。如果有一份既清闲工资待遇又好的工作就是体面的工作。曾经被这种所谓的轻松的铁饭碗所误导。认为这样不需要拼搏和努力的状态才是最佳状态。庆幸自己没有沉迷于这样的误区中,越发认为工作最佳的状态是持续拼搏中,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的喜悦,确实是没有其他事情可以替代的。我见到所谓的铁饭碗的工作状态,一点都看不出对工作的热爱,看不到那一种对工作中有所期待的状态。持续不断的为工作付出,才是真正的热爱。所有的工作都自带困难和艰辛,纵使兴趣也很难跨越,唯有持续的克服它,才可以获得从内心涌出的喜悦。我爱我的工作。

20200416王怡第46天阅《将释迦的“六波罗蜜”铭刻于心》正所谓有舍必有得,舍得为别人先付出,先关爱别人,才能得到尊重, 提升心性,身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们,勇于尽自己的能力为这次的抗疫行动作出贡献,他们值得被尊敬。在自己的专业上潜心钻研,持续精进,克服困难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这本书看一遍是感受不到这些文字的力量,有人告诉我,就仅仅是这一章,不断的深挖和推敲这每一个字,都会汲取到莫大的能量。而这六波罗蜜正是涵盖了这本书的精髓之处。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智慧,想要拥有智慧的人生,必定要经历前五项,磨练心志,需要一步一步的迈过去。

20200417王怡第47天阅《每天的劳动磨砺心志》在我认为的“精进”二字,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在生活中精进,并不是把生活过成诗一般的境界,而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积极的态度。在工作中精进,则是需要潜心钻研,每一天的工作都要有所突破,在机械化完成的基础上更应该优化过程,内容以及效率。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落实到每一步,心无旁骛,坚持努力的攻破,这才是精进的意义。多说“好的,我试试看,可以,我一定完成”这样的语言无形中也存在着巨大的能量,给人以强烈的心理暗示。将动摇的心镇定下来,不畏惧困难,持续努力精进。


20200418王怡第48天阅《重新认识劳动和勤奋的价值》99%的汗水➕1%的天赋,才能获得成功。这个被肯定默认的成功模式,充分的说明了唯有努力勤奋的劳动才是最正确的道路。随着对工作投入度越高,越发认为想要获得出色的成绩只能是勤奋。都说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每份工作都不是容易和轻松的,我经常对我先生说,想要做好事,真的不容易,就没有一件事是容易解决的,人生的意义不就是不断的解决问题吗?这其中获得的喜悦和满足是无以言表的,事不找人,人也一定要找事做,那些轻松完成的事情提升不了心性,只能获得一时快感罢了。工作不仅仅只是作为获取报酬的手段,应该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这是提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方式。


20200419王怡第49天阅《托钵化缘中邂逅人心之美》每个人内心里都有一颗善良美好的种子,生活在这个多元复杂的世界中,经常会看到和读到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故事,雷锋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其实这个社会不缺乏这样的人物事迹,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为他人着想,多为对方考虑,彼此相处间感觉舒服,那个让你感觉很舒服的人,就是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懂得用良言感染对方,时时传达自己的善意,消除隔阂与戒备,收获对方的信赖,让对方在不知不觉之中,接纳自己的诚意而无任何反感,甚至感到愉悦。总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维护并尊重对方。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人,也是最让你感觉舒服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0.3.2王怡阅:《活法: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分享:记得之前有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来自两个放羊娃。问:“你...
    valen怡阅读 185评论 0 0
  • 2020.3.2王怡第1天阅:《活法: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分享:记得之前有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来自两个放羊娃。问...
    valen怡阅读 275评论 0 0
  • 2020.3.2王怡第1天阅:《活法: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分享:记得之前有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来自两个放羊娃。问...
    valen怡阅读 225评论 0 0
  • 2020.3.2王怡第1天阅:《活法:描绘梦想使人生飞跃》分享:记得之前有看过这样的一段话: 来自两个放羊娃。问...
    valen怡阅读 324评论 0 1
  • 要点 1. 清单适合管理那些时间要求不太严格的事件;2. 大脑是CPU,不是硬盘,想到那些“应该去做”的事情,马上...
    南峰说阅读 1,762评论 4 11